政府开放日 | 你点我检!这群普陀人带你直击“检查现场”

2022-07-27

为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暨诚信教育体验,作为今年的政府开放日活动。根据前期征集到的意见,制定夏季食品专项抽检计划,组织对冷饮、奶茶、熟食进行监督抽检。同时,邀请消费者观摩抽检过程,让更多的市民“身临其境”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推动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

640.jpg

活动现场

“老师,因为我们家小孩子可爱多吃得比较多,所以想点一下可爱多抽检。”

7月27日,居民代表、万里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以及中检科抽样人员一同来到了万里家乐福,在冷饮区、熟食区及奶茶店,居民现场“点单”,点选想要抽检的食品品种、品牌,由抽样人员进行抽样。“我们工作人员现在需要抽取12盒样品,其中3盒是备样,而且这12盒样品必须保证是同一批次的,抽样以后将送到检验室进行检验。”活动过程中,万里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陈颖不断向参与活动的市民做出讲解。

“我也问了执法人员一些相关的问题,比如若检查不合格后续还会有哪些步骤、市场监管部门会跟哪些部门进行对接处置等,执法人员解答了我的一系列疑问。”市民丁女士表示,除了抽检外,此次活动也成了与执法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这样的活动形式很好,更有助于市民了解和配合政府的工作。”

640 (1).jpg

抽检的样品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区市场监管局就定期开展“你点我检”活动,改变由监管部门主导的抽检体系,让消费者发表意见,投票选出关心的食品品种、检验项目和抽样场所,所抽选样品由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后,将及时公开检验结果。

今年,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开展相关系列活动,结合日常检查,全年预计监督抽检食品5000余批次,通过实际行动捍卫食品安全,也通过创造更多参与机会,切实提高市民们的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