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便携、高效!长寿开展政务服务赋能,“一网通办”多维度体验→

2022-08-03

为拓宽政府开放渠道,扩大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政府工作,普陀区在8月全市“政府开放月”集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系列主题开放活动。

以此为契机,长寿路街道为使民众更好地了解政府对居民办理事务的服务模式,高效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政务服务工作,进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本街道政府信息透明度,拓宽政民互动渠道。于8月3日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赴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参观学习体验。

640 (3).png

时间

2022年8月3日下午

坐标

长寿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主题

长寿路街道政务服务赋能

“一网通办”多维度体验

640.jpg

下面

就让我们跟随市民代表

进入活动现场

演练观摩、互动交流

感受体验精准、便捷、高效的

服务内容

环节一

规范完成疫情防控流程

640 (1).jpg

640 (2).jpg

640 (3).jpg

640 (4).jpg

每位市民代表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测温、扫描场所码、数字哨兵等防疫流程后,有序进入受理服务中心大厅签到,静待开场。

640 (5).jpg

640 (6).jpg

环节二

“随申办”小课堂开讲啦

近距离了解 “一网通办”服务内容


首先,工作人员向代表们介绍“一网通办”的意义,以“政务”为核心,发布权威的政务信息、提供快捷的办事服务、拓展便捷的政民互动渠道,努力将更多更好的政务资源推送到公众手边。


640 (7).jpg

今年,长寿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制定创新“帮办”便民利民服务机制,着力推行全市通办、网上办、智能办、精准预约优先办、特殊人群无障碍沟通服务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优质为民服务枢纽,提升工作水平。


政务服务网上预约等内容操作示范和体验


开放日活动,中心“随申办”小课堂开讲。工作人员讲解如何手机使用上海市“一网通办”统一预约服务,市民可在“一网通办”总门户、随申办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


马女士使用提前预约的手机号码现场认证取号后,第一时间优先办理业务。等候时间不超过十分钟,复杂事项不超过30分钟。错峰办事,预约先办,体现了线下办事预约服务的高效率。


环节三

专项体验手语视频赋能服务


普陀区是全市“手语视频赋能服务”率先试点的区域,早在2020年,中心就在大厅设置手语视频赋能服务专区。

“开放日”活动当天,帮办引导员帮助王女士通过智能终端连线,专业手语老师与工作人员进行高效的翻译和解答,零距离、面对面的服务模式,满足听障人士的即时即景的沟通需求。专区的服务为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暖心化服务,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提升幸福感受度。


640 (8).jpg

环节四

课后实操练习使用自助终端机


随后来到中心大厅内的自助服务机旁,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自助终端机的各种功能并演示如何操作。市民代表们踊跃提问、积极上机演练。

王女士、唐阿姨根据系统提示将身份证放入认证端口,点击离线码申领打印,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一张温热的离线码新鲜出炉。随后大家体验了电子证照打印、就医记录册的更换等5项业务,亲身体验“指尖上、家门口、一体化”的便捷。


640 (9).jpg

 参观结束后,市民们纷纷表示: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感受深刻、获益匪浅,感谢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和受理中心搭建这么好的互动平台,让大家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一网通办”多维度的服务。

640 (10).jpg

 今天的活动是长寿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服务社区居民的一个缩影,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向来办事的居民们宣传讲解、主动上前、答疑解惑。

力求消除一部分居民特别是特殊群体和老年群体不敢尝试智能化办事方法、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焦虑,让家门口的便民措施真正有其用武之地。

政府开放月活动集中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领域,便于市民群众短时间、近距离了解政府工作,多维度、全方位体验政府服务。

同时也让我们及时充分聆听到市民群众的诉求和建议,督促我们在做好民生服务保障的同时,探索更精准、更高效的政务服务流程和内容,从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市民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