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无违建居村(街镇)治理工作情况通报 ( 2018年07月27日 )

【区级评审】

普陀区开展无违建先进街镇区级验收,严格“听、看、问、查、测、评”六环节

7月15日至7月19日,普陀区无违建创建办牵头组织第一批无违建先进街镇验收工作。区巡视员孙萍、副区长张伟分别出席评审会。目前,已有万里、石泉、曹杨、真如等4个街镇,以优良成绩通过区级验收,现已进行市级媒体公示,并按程序报请市级验收。

为确保创建验收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和公平公正公开,区创建办成立由区委督查室、区府督查室、区社区办、区城管执法局、区规土局、区房管局、区绿容局、区拆违办为成员单位的评审团,并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及市民代表全程监督。现场评审合理分工,严密组织,认真落实六个环节:“听”情况介绍和工作汇报;“看”创建示范点和汇报片;“问”焦点难点问题、“查”创建台账和数据库信息、“测”市民满意度、“评”创建总分值。最后,评审团集体讨论研究,确定申报街镇是否通过区级验收。目前,普陀区无违建街镇创建验收工作正按市级评审验收标准有序推进。

★万里街道通过无违建先进街镇区级评审验收

7月15日下午,区无违建创建办组织对万里街道进行无违建先进街镇区级评审验收。由区委督查室、文明办、社区办、区府督查室、网格中心、区公安分局、规土局、市场监管局、绿化市容局、房管局、城管执法局、拆违办等部门组成评审团,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居村干部、市民巡访团和市区级媒体组成测评团,对万里街道开展的无违建居村(街镇)工作进行验收。区委巡视员孙萍出席会议,区社区办主任姚军主持会议。根据评审验收办法,评审团和测评团对无违建创建示范小区香泉苑进行实地察看,检查工作组对库内违建销项、12345热线投诉点位和创建台帐资料进行核查,并分别对测评团成员和基层干部、居民代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和问卷调查,全面了解万里街道无违建创建整体工作开展情况。最后经评审团审议,万里街道顺利通过评审验收,成为全区首个无违建先进街镇。最后,区委巡视员孙萍作重要讲话,她高度肯定万里街道在无违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就全区下一步创建验收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通过评审验收,巩固一批成果,要坚决防止违建反弹回潮,坚决防止新增违建。二是要坚持一个标准,标准要高、要求要严、工作要实,强调高质量、高品质、高要求,不能因为降低标准而失去公平公正。三是要通过评审验收,总结一套经验,将好的工作机制固化下来,创建办、拆违办要当好桥梁纽带,将万里经验、普陀经验及时推广全区乃至全市。四是要努力赢得一片赞扬,无违建创建工作顺应广大群众愿望和期待,拆违的最终目的是要得到大多数群众的认可,区级职能部门要及时跟进,支持街镇做好拆违后的绿化、美化和亮化工作。

★石泉街道通过无违建先进街镇区级评审验收

7月17日上午,区无违建创建办组织对石泉街道进行无违建先进街镇区级评审验收。由区委督查室、文明办、社区办、区府督查室、网格中心、区公安分局、规土局、市场监管局、绿化市容局、房管局、城管执法局、拆违办等部门组成评审团,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居村干部、市民巡访团和市区级媒体组成测评团,对石泉街道开展的无违建居村(街镇)工作进行验收。区社区办主任姚军主持评审验收会议。根据评审验收办法,评审团和测评团对无违建创建示范小区大太浜进行实地察看,检查工作组对库内违建销项、12345热线投诉点位和创建台帐资料进行核查,并分别对测评团成员和基层干部、居民代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和问卷调查,全面了解石泉街道无违建创建整体工作开展情况。随后,组织召开验收评审会,会上听取了石泉街道开展无违建创建整体工作的汇报,与会人员就无违建创建具体工作进行互动交流,检查组、测评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现场检查情况和满意度情况。最后经评审团审议,石泉街道顺利通过区级评审验收。

★曹杨街道通过无违建先进街镇区级评审验收

7月18日上午,区无违建创建办组织对曹杨街道进行无违建先进街镇区级评审验收。由相关委办部门组成评审团和“两代表一委员”、市民巡访团、市区级媒体组成测评团,对曹杨街道开展的无违建居村(街镇)工作进行验收。区委巡视员孙萍参加会议,区社区办主任姚军主持会议。评审团和测评团成员对无违建创建示范小区杏梅园、杨柳青路绿地进行实地察看,检查工作组对库内违建销项、12345热线投诉点位和创建台帐资料进行核查,并分别对测评团成员和基层干部、居民代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和问卷调查。区委巡视员孙萍作重要讲话,她高度肯定曹杨街道在无违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通过区级评审验收表示祝贺,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曹杨街道已完成阶段性创建任务,通过区级评审验收是街道上下奋斗出来的结果,接下来要继续细化工作,做好迎接市里的评审验收的准备。二是要发扬曹杨街道的文化特色,不仅在环境上做到净化、美化、绿化,更要让曹杨街道的老百姓感受到精神愉悦、生活享受、情感共鸣和人文关怀,使老百姓有更高的获得感。三是曹杨街道要对照更高要求,再提升,再作表率,做到高质量的发展、高品质的生活和高标准的管理。

★真如镇街道通过无违建先进街镇区级评审验收

7月19日上午,区无违建创建办组织由相关委办部门组成评审团和“两代表一委员”、市民巡访团、市区级媒体组成测评团,对真如镇街道进行无违建先进街镇区级评审验收。副区长张伟参加会议,区社区办主任姚军主持会议。评审团和测评团成员对无违建创建示范小区曹杨花苑、芝川路81弄进行实地察看,检查工作组对库内违建销项、12345热线投诉点位和创建台帐资料进行核查,并分别对测评团成员和基层干部、居民代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和问卷调查。经评审团审议,真如镇街道顺利通过区级评审验收。在评审验收会上,副区长张伟充分肯定真如镇街道在无违建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一是体现了用心、用情、用力,“用心”体现在街道各级干部都在想办法去干工作,“用情”体现在带着感情做拆违工作,真正做到“拆违不拆心”,“用力”体现在拆违过程中的一次次上门,对违建户反复做工作;二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此次无违建创建中美化了环境、保障了安全、彰显了公平、锻炼了队伍、赢得了民心。三是有自己的特色、亮点,在无违建创建中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和机制。最后,张伟副区长对下一步创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持续做好“拆建管美”,关注好新增违建,防止违建反弹回潮,做好拆后数据库销项、垃圾清运台帐等工作,及时跟进环境美化工作。二是认真做好迎检工作,区无违创建办和区拆违办要与市拆违办做好对接沟通,了解市评审验收方法和检查口径,街道要进一步细化工作,在汇报和氛围营造等方面做出真如特色和亮点,迎接好市里的评审验收。三是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把此次通过区级评审验收作为新的起点,对照更高的要求,在品质提升上下力气,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经验摘要】

★万里街道 “三破三立”工作法

一是破除思维定式,建立法治意识。不少违建户坚持“搭个违建没什么”的旧观念,街道与城管共同上门告诫搭建违建的违法性及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还请楼组长、党小组组长等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身边人”向违建户宣传法律政策,对拒绝配合拆违的违建户进行房产限制交易,让百姓认识到违法搭建的严重性;二是破除侥幸心理,建立高压态势。不少违建户认为拆违只是一阵风,不会持久。为了打破这种侥幸心理,万里街道坚持“一拆到底、决不妥协”。比如中骏天誉开发商在别墅区违规建造近800米围墙圈起私家花园,涉及31户6000余㎡,并认为围墙涉及业主众多,政府不会碰这根硬骨头,但是街道周密制定拆除方案,八台机器同时运作,仅用一天的时间安全有效地完成了拆除工作,彰显了政府的执法决心;三是破除对立情绪,建立互信关系。对于一些确实存在实际困难的违建户,我们也会设身处地为他们想想办法、出出主意,比如为天井住户安装活动晾衣架解决拆除违建后无处晾晒的问题;为残疾居民解决拆违后加装无障碍通道的问题等。通过这种“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个性化工作方式,让拆违有了温度。

控新机制:一个群、两张网、三张表。一是建立一个新增违法建筑发现信息群。将街道管理办、城管中队、网格中心、居委会、物业、街面服务队等多方人员纳入其中。每天落实人员进行全覆盖巡查,一旦发现疑似新增违建或堆放水泥、砖块等违建苗头,立即上报微信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信息与无证建筑数据库进行对比,一旦确认立即由城管部门赴现场进行制止拆除;二是拉实居民区内和居民区外这两张网。整合街道一线巡查力量,居民区内新增违建点位的巡查以居委会、物业人员为主;居民区外的厂区、园区、商务楼宇等区域以街道网格中心力量为主,将每日防违控违巡查纳入居委、物业、网格常态化巡查范围;三是填好三张防违控违工作表。居委、网格工作人员分别填写“居委会违法建筑巡查记录单”和“网格监督员违法建筑巡查记录单”,有情况及时报,无情况需落实“零报告”。最后由街道拆违办汇总填写“万里街道违法建筑巡查处置工作表”,记录处置情况,确保新增违建点位件件有跟进,事事有落实。通过上述工作,街道发现违建点位31处,正在搭建违建2处、搭建违建苗头13处,均有效制止并拆除。

★石泉街道 八步工作法

即广泛动员、组建队伍;摸清底数、一户一策;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提前告知、程序合规;党建引领、自治协商;集中力量、坚决拆违;帮扶救助、托底保障;美化环境、改善民生。其中,进场前在小区铺天盖地搞宣传,营造拆违态势很关键;进场后根据相关法规,组织居委会干部、社区民警、城管队员一起向违法建筑家庭上门送达《违法建筑拆除告知书》的程序必须到位;推进中由居民区党组织牵头,搭建各方参与的协商平台,反复做违建家庭居民的工作很有效;拆违时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家庭进行帮扶很有必要;拆违后的环境美化是居民的期盼,尽量做好做快。

创新工作方法:一是“拆违不拆心”赢得民心。拆违中,街道提出了“拆违不拆心”的工作要求,关爱困难群体,制定人性化、个性化的拆违方案。涌现出许多类似“一把钥匙融冰”、“十个西瓜暖心”的故事。街道共收到被拆居民送来的锦旗28面,感谢信132封,《上观》多次报道;二是“规划先行”助推拆违。小区拆违不是要动老百姓的“奶酪”,而是要腾出违建空间重新规划,惠及更多百姓。对此,街道将拆后规划工作“前置”,最大程度地让老百姓知情,以提高拆违效率;三是“专题研究”攻坚克难。拆违过程中,遇到不少难啃的“硬骨头”。比如和平新村20号301室露台违建问题,中山北路67家沿街“居改非”商铺涉及居民切身利益和历史政策遗留问题。和平新村301室50平方米露台违建是户主两年前多花了30万元买下来的,为了拆除该违建,居委会、机关干部先后18次上门做工作,城管中队先后3次约谈该居民,最终攻下了这个“空中堡垒”;中山北路67家沿街商铺是当年区政府主导建设“物贸一条街”时开设的,我们积极协调区房管局和西部集团,共同研究解决措施,整治工作顺利完成。

★曹杨街道 综合整治“八个同步”

同步排摸核实信息、同步宣传告知、同步联合约谈、同步集中签约、同步制定整治方案、同步化解矛盾、同步开展自治共治、同步开展综合执法整治。

“曹杨经验”:一是“公字”带头。先公后民,形成了“公字头”拆违“四步工作法”,即上门走访、摸清家底;找准依据、依法告知;搭建平台、加强沟通;协商方案、分工执行。二是一区一策。分类实施,做到一小区一方案,真正做到拆违不拆心,拆违有温度。三是综合整治。同步推进,结合拆违工作,同步推进“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形成“三字诀”,“准”字开路、“稳”字当头、“快”字为要。

★真如镇街道 “五全”、“三精”工作法

全过程领导、全方位支撑、全息化摸底、全透明宣传、全覆盖服务;精心服务、精确施策、精准发力。

督考工作法:自2017年11月起,建立每周晨会通报机制和公示上墙机制,将各责任科室与居民区全部纳入考核,公开进度、公示排名,对创建工作情况进行实时通报。每周晨会上,要求带块领导和机关联络员逐个汇报进展、困难和对策。在压力层层传导下,街道上下人人奋勇争先,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专门出台问责制度,街道纪工委、党政办组成督导组,定期深入小区走访,了解各组实际工作推进情况,定向约谈创建推进不力的机关干部和居民区书记,以督导为抓手,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