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创强国 建设“中华武数” 普陀区科技节正式开幕

2023-05-29 来源: 上海普陀

0529_092447_238.jpg

活动现场

5月22日下午,“中华武数 武动科创”2023年普陀区科技节在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幕。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刘伟,普陀区委副书记周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副区长肖立出席活动启动仪式。普陀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区科技创新与科普工作相关代表共同参与。

当前普陀正以“中华武数”科创品牌为引领,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区域创新平台向立柱架梁转变、创新制度向多位一体转变、创新优势向系统集成转变,努力推动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本届普陀科技节的举办将重点围绕区内武宁创新共同体,交汇呈现多重精彩活动,全面展示科创引领转型蝶变的普陀之余,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真正与民共享。

据介绍,本届科技节将由“1+5”板块构成,即1个启动仪式,“惠民、科创、青少年、论坛、赛事”五大版块串联起全区科技、科普相关活动。自启动日起到5月31日,全区科普基地、科研院所、科创企业和街道镇等将举办近百场科普惠民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普陀浓厚科创氛围。比如:在“惠民”板块,纺织博物馆的“《无价之丝》科学实验秀”、上海乐高探索中心的“乐高冠军之战”、普陀区图书馆的“科学‘潮’有趣——你不知道的奇妙冷知识线上展览及科普知识竞答” 、上海长风海洋世界的“鲨鱼大侦探”探索活动等向市民开放,玩中学有所获。

科技节是科技工作者的节日,更是大众的节日。科普阵地是科技工作走进寻常百姓家的重要一环。活动当天,普陀新增一批科普“新阵地”。普陀公共卫生科普基地、上海地图科普基地、普陀网络安全教育科普基地、普陀中小学生特种设备质量科普基地等一批区级科普基地正式授牌。未来这些区级科普基地将发挥各自特长,为社会公共提供更加专业的科普服务。

科技工作的持续活力离不开多方参与共建,调动企业主体参与科技创新是科技服务市场需求的应有之义。在本次科技节启动仪式现场,对普陀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授牌;区内华东师范大学国家科技园与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科普+”产业合作项目正式签约。

“数字化科普产品正在逐渐取代传统科普形式,成为大众更喜闻乐见的科普传播形式。”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刘忠生介绍说,波克也正在探索数字化手段打造“科普+”产业的新方向,下一步将和华大科技园内的智能教育企业展开跨界合作,精准链接专业知识提供方、科普转化平台及科普服务需求方,打造普陀区特色的“科普+”产业生态。

活动现场,还正式启动了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普陀分赛)。据介绍,预计今年9月,赛事将通过“揭榜比拼”的形式正式启动,通过对接企业和机构创新需求、科技人才团队的形式,促进技术需求和解决方案精准对接,促进产学研合作、大中小企业通融,发挥普陀“中华武数”科创品牌辐射长三角的效应。

活动当天,还发布了武宁创新共同体十大科创成果,举行了普陀区青年英才科普讲解,现场演绎了普陀区科技节主题曲《你在告诉我》。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