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业红”让社区和居民实现双向奔赴

2023-05-26 来源: 上海普陀

0526_151617_674.jpg

召开业主代表座谈会听取物业费调整意见建议

物业费调价、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些年,社区治理新问题层出不穷,处处考验着基层治理水平。日前,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在深入居民社区专题调研时指出,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思路办法、激发组织活力、提升基层能力、增强队伍动力。

建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万里名轩小区,其住宅电梯大多超龄服役,不少“小毛小病”问题也愈发凸显。电梯是修是换,方案怎么定?维修基金费用不够,超出部分如何分摊?……这些都成了困扰各方的难题。

如何让基层社区治理有效开展,让老百姓有足够的获得感?万里名轩小区开始了“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靠着党建引领,不断打磨“红色绣花针”,创新绣花“针法”,蹚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

亮出“底色” 打磨“红色绣花针”

社区治理的“绣花”功夫深不深,从“绣花针”上就可窥见一斑。作为“针身”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在日常管理中“心往一处想”自然能产生“劲往一处使”的成效。然而,遇到业委会强势、物业缺位,各自为政,居委会再有心也“无力”,小区治理也处处受限。

要“把好方向盘”就要从统一思想入手,万里名轩居民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装上“双引擎”。

2019年,小区业委会进行了换届。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经过全体业主投票选出了一个由责任心强、愿意热心服务居民的党员为主力的业委会,“红色业委会”的名声不胫而走。

“我们5位业委会成员中4名是中共党员。业委会委员赵振坤还是我们小区第六党支部的委员,选任到业委会。”万里名轩小区业委会主任夏爱萍告诉记者,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后,她就积极参与小区业委会的组建,如今的这支红色队伍,正在为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注入红色力量。

打造“红色业委会”的同时,物业公司也加强党建引领,物业经理由企业骨干党员担任,并积极参与到社区“红色议事厅”等党建自治项目,发挥红色物业向心力。

为了让“双业红”(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联盟融合更为紧密,万里街道成立全市首个业委会工作协会,通过开展业委会沙龙、业务培训、能力提升等活动,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上持续发力。去年10月,街道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的平台建设,打造了全市首个业委会工作协会实体空间并正式启用,为协会服务业委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领小区治理,提供更多有力支撑。实体空间不仅成为智慧化社区治理场景的展示空间,更成为居民与业委会面对面交流的沟通空间。

“这里还是业委会主任的‘培训基地’。”兼任万里街道业委会协会理事长的夏爱萍告诉记者,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对辖区内业委会主任开展小区管理的相关培训,赋能业委会。同时,职能部门会对小区自治管理项目给予法律、政策等相关方面的专业指导。除了业务培训,实体空间还是业委会、物业开展党员教育、党组织生活的重要阵地。

“浸润了‘鲜红底色’,业委会与物业能更好地与居委会同向而行,在解决社区问题时,这根‘红色绣花针’的指向更精准。”万里名轩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洁芸说。

以民为本“一针穿三线”

“红色绣花针”如何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优势效能,解决难题更凝聚民心?关键在“针尾”。万里名轩居民区的“红色绣花针”尾,穿上了“民”“法”“情”三股线,针针落点准、线线走位明。

以民为本、以“法”为红线,在合法的范围里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合理的需求,是红色业委会解决社区问题的原则。

在小区电梯大修项目推进过程中,一方面是层出不穷的电梯问题和居民想要维修的“两急”,一方面是维修方案制定和维修费用筹措“两难”。面对居民的呼声,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开会商议维修事宜,并制定出分批实施、成熟一台大修一台的推进方案。

与此同时,业委会与物业主动跨前,及时对接相关楼道,细化大修方案。“只要楼栋有大修的意愿,我们就会积极推进。”夏爱萍告诉记者,去年,16号楼率先提出大修申请,业委会及时跟进并指导居民开展征询、落实维修方案和制定费用分摊细则。她坦言,推进维修工作中最难的就是统一方案和费用分摊。

为了让居民详细了解自家电梯情况和适合哪种大修方案,物业对接了电梯维保第三方单位,出具了专业的评估报告,还联系了三家维修单位同场“比拼”方案和价格,让居民自主选择性价比最优的一家。

底楼居民对分摊维修费用存在芥蒂,夏爱萍就跟着物业一起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方面晓之以理,告知业主分摊费用的法理;一方面动之以情,召开楼组会议,解释底楼居民的心结,寻求更人性化的解题方法。“我们是去解开问题,而不是去把问题结得更紧,所以换位思考,就能有新的解题思路。”在多方的努力下,最终楼组的其他居民愿意分摊一楼居民的费用,使大修工程得以圆满推进。

而“落针”精准的基础在于倾听,夏爱萍告诉记者,以民为本就要知道居民的需求点在哪里,这是解决好问题的基础。“我们每周三晚都有‘业主接待时间’,居民可以与业委会成员面对面,说说想法,提提意见。”夏爱萍说,居民说出来了,其实是在为解题“指路”。

创新“针法”绣出社区和谐新图景

社区治理难题,在“解”更在“破”。物业费调价一直是社区治理的“硬骨头”。要“啃”掉“硬骨头”,“双业红”在“解题”的同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不断激发“破题”思维。

“我们的物业从小区建立之初就服务到现在,在居民中的口碑非常好。最近的一次物业费调整是在6、7年前。”刘洁芸告诉记者,调价的消息一经发布,各种声音扑面而来,居委和业委会一下子站在了风口浪尖。

“物业给出的方案是从原先的1.89元/㎡/月涨到3.31元/㎡/月,不少居民提出调整幅度太大,难以接受。”夏爱萍告诉记者,针对调整幅度太大的建议,居民区党总支和业委会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协调,依托党总支(扩大)会议、居民代表会议、红色议事厅等载体,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并积极沟通物业,进行协调。“居民还提出物业服务上的优化建议,我们一并搜集好,提交给了物业。请物业及时调整。”夏爱萍说,正因为做好了沟通的桥梁,居民对物业也多了更多理解。

在推进过程中,“三驾马车”发现“大调整”和“一步到位”的调价方案不可行,就转换思路,积极协商,从调整公共收益分配起步,进而提出“阶梯式调价”方案。“如果只聚焦调价,势必会‘针尖对麦芒’,就算是调整了价格,也会心有不快。所以我们调整思路,从居民能够接受的角度去破题。”在谈到业委会主动提出“让利”给物业,补贴物业费的方案时,夏爱萍表示,业委会和物业都是服务居民的,最终居民获利才是服务的根本目标。

最终,物业费调价方案在全体业主征询中,获得了较高同意率,正式通过并生效。就在物业费调价刚刚尘埃落定,“双业红”联盟和居委会又忙起了小区绿化修剪工作的前期调研。走家串门实地了解绿化情况、倾听居民诉求、学习专业修剪知识、制定小区绿化修剪方案……

作为全市首个从大镇析出的街道,万里街道通过加强基层治理的平台建设,夯实业委会主任队伍建设,因地制宜推进自治项目,在确保最广大群众益的基础上,适应新情况、新变化,创新“解法”,用有温度的治理合力,激发社区治理的动力,绘出了一幅和谐的社区治理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