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建设共治共享“宜居宜川”

2022-11-25 来源: 新普陀报

xptb1125003_002_01_b.jpg

融创商圈党群服务站

宜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钱晓莉

专题研讨班中专家学者的深入解读和系统阐释,让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党的二十大对“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做了全面部署,宜川路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理念,持续打响“同心丈量 宜起靠谱”党建工作品牌,深化“丈量工作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宜居宜创宜业新宜川”。  宜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钱晓莉

深化苏河党建,打造特大型社区治理“样板间”。发挥中远片区联合党委作用,融合党建网、管理网、服务网、自治网,全力打造“一轴四网”中远片区党建新格局。建立完善“1+4+32+96”即“1个片区党委、4个居民区党总支、32个党支部微网格、96个楼组党小组”的微网格治理架构。探索苏河党建、楼组党建、商圈党建、街区党建多方共融的特大型社区治理新路径,打造国际大都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推进“三位一体”联动运作,打造“小型业主会”“楼组客堂间”特色议事平台,着力解决修路、换梯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1690”苏河水岸党建驿站旗舰店,着力打造成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示范点”、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孵化器”、苏河文化历史的“展示馆”、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连心桥”,并最终打造成为“半马苏河”乃至“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社会治理的“样板间”。

多元主体融合,建设共治共享“宜居宜川”。整合社区养老资源,推进建立社区枢纽型养老综合体,推动智慧养老体系建设,丰富智慧养老场景应用,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提升社区文化软实力,以戏曲名师工作室、梁伟平戏剧工作室、陈学知合唱工作室、赵家花园菊花种植技艺和海派瓷刻艺术等项目为抓手,推进“非遗文化进课堂”的传承和发展。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着力推进社区事务线上“一网通办”。通过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形成科技驱动、网格支撑、基层参与相互赋能的治理格局。积极推进“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建设,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一件事”落实,有效整合下沉一线调解资源力量,构建一个“遇事找说法”的平台、“遇事仅跑一地”的窗口和“遇事就地解决”的终站。

践行“丈量十法”,打造“宜起靠谱”干部队伍。进一步深化践行“丈量十法”,推动干部眼睛向下,脚下沾泥,发挥“铁脚板”作用,当好社区“网格员”,深入基层走访,倾听百姓民意,回应百姓需求,推动解决社区治理难题。选优配强居民区干部队伍,发挥好“板凳书记”“小棉袄书记”“百宝箱书记”等标签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启航之星、远航之星、领航之星”“三星”成长计划,抓好领头羊、扶持新头雁、培育接班人,形成头雁高飞、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进一步践行在苏河贯通中总结提炼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两湾八步法”(强引领、广倾听、细调研、重协商、快回应、实推进、热评议、促转化),引导推动居民参与自治,从“旁观者”变为“建设者”,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宜川路街道将在深入学习中熔铸精神之魂,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超越”的宜川精神,从实处“领题”推动区域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从关键“破题”积极融入普陀发展“五线谱”,在乘风破浪中共赴时代之约,在新征程上描绘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