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基层治理现代化新篇章——普陀迅速掀起学习市委会议精神热潮

2022-09-13 来源: 新普陀报

1003_proc.jpg

9月6日下午,上海市召开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李强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要求,深入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加快形成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会议以视频方式连线基层一线,共1.3万余人参加。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为谱写基层治理现代化新篇章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普陀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好、贯彻好市委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基层治理的重要任务,坚决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从取得的成绩中坚定迎难而上的信心,从会议指明的“六大工程”“四个结合”中把准未来发展的方向、明确基层治理的重点,踔厉奋进、积极作为,把市委要求细化为具体性行动,确保快响应、快部署、快落实。

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要凝心聚力,推动城区治理高效能。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这个关键时期,市委高规格召开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我感到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这既是对大上海保卫战的再复盘,更是重整行装、面向未来的再出发,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能力的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和全面部署。特别是李强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上海今后将以什么样的认识、方法和路径做好基层治理工作,部署了很多开创性、突破性、引领性的工作,对于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下发的2个《若干措施》,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系统总结了疫情防控经验,紧扣上海发展实际和超大城市规律,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任务举措实,特别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中提出的“六大工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我们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明确了任务书和路线图。

近年来,普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逐步完善,基层基础不断夯实,自治共治活力激发,“同心家园”的基层治理品牌持续打响,形成了不少有普陀特色的经验和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措施和做法,符合李强书记讲话精神和新的市委文件的要求。

下一步,普陀区将认真抓好市委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抓紧制定出台细化文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本月内,区委将召开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暨“城区治理高效能”专题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推进。

一是聚力抓党建。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一方面,做强主心骨,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的全面有效领导,聚焦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的生成路径和模式,持续优化党组织引领下的“三驾马车”协同运转、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架构。另一方面,做实主阵地,与社区网格相对应,织密15分钟党群服务圈,完善“1+10+28+X”阵地布局(1个区党群服务中心+10个街镇党群服务中心+28个网格管理服务中心+X个居村、楼宇、园区、苏河驿站党群服务矩阵),通过党群、服务、管理“三网合一”,探索建立体现高度、散发热度、传递温度的一站式党群服务新模式。二是聚力强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基层治理队伍。严格按照市委文件要求配足基层工作力量,优化街镇自主招录社区工作者机制,落实事业编制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完善与基层岗位职责相适应的考核办法,让基层工作者付出有回报、事业有奔头。扎实推进“大梁带小梁、小梁挑大梁”计划,推出“模块教学、学期考核、达标晋级、学践结合”的普陀居村干教培训课程,让基层领头羊学到真东西、掌握真本领。常态化开展“四百”走访活动,每年滚动推进千余个居村实事项目,及时响应群众诉求,形成问题“收集-发现-分办-处置-反馈”的完整闭环。三是聚力促协同。依托“靠谱”区域化党建,携手围墙内外各类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引领下的“同心家园”。围墙内,巩固拓展在职党员、社区能人等“第二梯队”有生力量,建立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双红联盟”,把物业费调价、维修资金使用、小区设施改造更新等群众具体可感的小事一件件解决好。围墙外,构建“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深化推广“楼委会”等模式,做深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引导各方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党建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四是聚力增效能。认真总结抗疫经验,坚持平急结合、标本兼治,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全面提高治理效能。一方面,强化数据赋能。加快形成全区统一的社区基础数据库,探索推出一批管用好用的微应用、轻应用,为实现科学精准治理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和决策辅助。一方面,完善应急体系。健全平战结合、监测预警、能力储备和群防群控等4项重点机制,增强应急状态下的联动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