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普陀这项工作排名全国第一

2022-06-28 来源: 新普陀报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在京发布《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1)》(后简称《报告》)。据介绍,这是课题组连续第13年对全国政务公开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报告》围绕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对48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的市政府、120 家县(市、区)政府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政府透明度指数在县(市、区)政府序列中排名第一。

政府的“透明度”直接关联着公众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普陀区始终坚持“以四到四办换四心”,秉持“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理念和作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公开透明,让“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作风更经得起检验。近年来,普陀区线上、线下“双腿齐跑”,将各类政务信息公开直接“送”到企业、群众的“心坎上”。

线上政务公开“跑得快”

在线上,普陀区利用门户网站、“一网通办”普陀频道、“随申办”普陀旗舰店、上海普陀APP等多种渠道,将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规范落实落细之余,还推出了针对企业、居民需求的各类政策精准解读专栏,让企业、居民“足不出户”即可“解政策、办实事”。

如,在服务企业方面,普陀区积极深化企业专属网页推广应用,通过创新应用场景,累计为5.5万家企业提供政策精准推送服务。通过精准推送消息通知和办事指南,主动提醒全区近5000家企业进行年报填报工作,避免信用惩戒。同时,开通免登陆版企业专属网页,企业用户无需登录就能在企业专属网页浏览全区的招商、惠企政策、了解投资动态、掌握最新政策通知公告等。截至目前,普陀区企业专属网页访问量达213255次,访问企业总数为24597家。

疫情期间,普陀区还在门户网站建立专题网页,汇总新闻、政策及解读、区领导出席的本市新闻发布会、涉及普陀区的热点回应等内容。其中政策解读栏目汇总了《普陀区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的十二条措施》《普陀区以“靠普”行动加快经济 社会恢复的十条政策措施》以及具体的“靠普复”“靠谱租”等十项细化政策及解读。

在服务居民方面,更是发挥了因时因需而动的线上高效服务特性。疫情期间,普陀区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居(村)延伸,探索涉疫居(村)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随申办”普陀旗舰店、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各居村及时将小区封控情况、解除小区封控、核酸筛查、抗原自测、志愿者招募、小区三区划分、物业维修等信息告知居民,以及时的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特殊时期的居民关切。

线下服务“出新招”

不仅线上服务“跑得快”,普陀区还坚持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作风,完善经常性联系群众制度,在线下政务公开上也动足脑筋。自率先在全市举办首场区级政府开放活动以来,已累计举办45场政府开放活动,与1200余名公众代表开展座谈交流,为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支持政府工作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在政府开放月期间,区政府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头参加活动,组织28家委办局及街道镇,集中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以现场参观、演练观摩、场景模拟、互动交流等形式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此外,还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务直播间,强化政策直播解读,将直播范围从重大行政决策延伸至“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将直播内容从政府文件延伸至办事指南、服务信息、操作流程等,主动为公众开展办事辅导和政策答疑等工作,进一步加大服务公开力度、提升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628091938.png

普陀政务公开线下旗舰店


除了定期开展的线下政府开放活动,普陀政务公开线下旗舰店不断升级,成为服务企业、市民的综合平台。这一综合平台已实现了50%的场地扩容,新增了政务直播间和“老法师”在线客服,并且起草发布了全市首个关于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区级标准化文件——《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和服务规范》。从机制上固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成果,为下一阶段区、街道镇、社区三级政务公开线下综合平台打下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628091956.png

政务直播间

微信图片_20220628092011.png

“老法师”在线客服

据悉,近年来普陀区在政务公开考核中表现优异,连续七年在上海市政务公开考核评估中名列第一;自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增加了对县级政府的评估起,普陀区连续五年均位居全国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