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初心学党史 奋进路上正当时

2021-05-10 来源: 新普陀报

2-6.png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普陀区税务局积极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初心学党史”系列活动,打造“初心课堂”“初心广播”“初心长廊”“初心驿站”四大学习实践平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学史明理,

开讲“初心课堂”

“初心课堂”不单单是一节课,普陀区税务局因地制宜创新开展系列活动,形成“自学+研学”“实景+沉浸”“授课+体会”“学习+破题”的学习体系。

周一的早晨,普陀区税务局的会议室里传来朗朗读书声,税务干部们聚集在一起,开展每周一次的“初心晨课”。大家仔细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原著,分享心得体会。“我们是每周一位同事领读,和大家分享党史背后更深的故事,然后大家一起讨论学习。这周刚好是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小王告诉记者,他在领读之前专门深入研究学习过今天的内容,“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不少东西,也希望能够更好的把红色精神传达给同事们。”通过组织开展党史学习班,在自学、研学和分享中,干部们先后发挥头雁效应,带动整个集体往深里学。

依托普陀“赤色沪西”红色文化底蕴,普陀区税务局还开展“溯源苏州河”红色骑行寻访活动,打卡沪西革命史陈列馆、沪西工人俱乐部遗址等地,重温沪西工人运动的光辉历程;参观渔阳里、嘉定廉政教育基地等地,组织清明祭扫活动,在“行走的党课”中重温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实地参观这些红色地点,让原本学习的党史故事一下子“活了”起来。

除此之外,区税务局还邀请上榜“中国好人榜”的区税务局退休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先进党员代表们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同时举行“初心音乐党课”活动,用党课教育、红色歌曲舞蹈鉴赏等不同的方式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

聚焦学史增信,

开播“初心广播”

区税务局组建12支青年学习理论小组,发动他们积极投身党史教育宣传活动之中,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作用。

“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什么?1939年4月29日,毛泽东在延安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关于国民精神总动员问题的报告。报告指出:我们的口号是长期抗战……”区税务局的大厅里播放着青年党员每日录播的党史学习的广播,不少干部为听全故事而驻足停留。“初心广播”利用早午间时间播放,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广播内容涵盖“历史上的今天”、红色歌曲、党史故事等。

还有一支“初心宣讲员”队伍,青年党员们到园区、楼宇、学校、结对居村宣讲党史,有2名宣讲员被区“党的红色宣传故事”主题宣讲团吸收。

据了解,5月10日区税务局将举办“初心朗读者,百岁正青春”诵读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诵读党史相关经典诗文,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党史学习的热情。

聚焦学史崇德,

开展“初心长廊”

为深化党史文化建设,区税务局举行了“回望百年初心,启航税月新程”主题书画、摄影作品比赛,征集优秀的书画摄影作品,目前已征集82幅。“我这个照片拍摄于新疆,当我看到这片胡杨时,深受感触。千百年来,胡杨以顽强的意志抗击着沙漠的侵蚀。‘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为众人赞颂。我们共产党人更要学习它这种信念坚定、扎根深处、自强不息的坚韧品质,不忘初心,不断奋进!”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小朱向同事们介绍着自己作品的故事。

征集上来的作品将展示在利用楼道墙面空间打造的“初心长廊”上。“初心长廊”将分别以“初心红”“廉叶碧”“税务蓝”“韶华金”为主题,展览区税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服务中心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区税务局通过将“初心长廊”与已建成的富有普税特色的党建文化墙、廉政教育基地、党建文化多媒体走廊、一所党建示范基地、二所党建文化基地相结合,形成了区税务局党建六大“初心基地”,促进干部们更好地学习红色精神。

聚焦学史力行,

开干“初心驿站”

为更好的为群众办实事,把学用结合的成果体现到服务群众的实践之中,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6个重点服务项目,各支部、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4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始实施,9个项目已达到项目目标。

在推进疫苗接种相关工作中,做好社区居民疫苗接种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区税务局选派志愿者奔赴疫苗接种最前线,全力参与普陀区疫苗接种攻坚战。

在日常工作中,区税务局站在企业立场,为企业定制个性化纳税服务,推出“普税汇·税务无人超市”,让纳税人自助了解最新税收政策,体验自助办税终端办理涉税事项。

在公益活动中,区税务局23个支部深入到39个结对居村开展党建联建、社区服务等志愿活动。区税务局第十一税务所党支部与上海新长征福利院共建10年,为老人们送上生活日用品、邀请专业人员为老人理发、修鞋、修拉链等贴心服务;区税务局第十八税务所党支部积极与长征镇协税办公室、镇安全办等部门合作解决象源丽都幼儿园附近乱停车问题。

淬炼初心学党史,奋进路上正当时。今后,普陀区税务局后续将继续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品读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将红色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