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请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统计局

                                 2023年6月6日


普陀区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

(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核查目的

加强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监督管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督促各街道营商办和镇经发办(以下简称街镇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履行如实搜集、报送统计资料的法定职责,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为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二、核查对象

依据国家统计调查制度规定向政府统计机构提供基础统计资料的各类统计调查对象,包括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住户等,以及负责采集人口变动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等基础统计资料的调查员、辅助调查员。

三、核查内容

各类统计调查对象依据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填报的基础统计资料,调查员、辅助调查员直接从调查对象采集的基础统计资料。包括统计调查单位基本情况及其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消耗、固定资产投资、研发创新、信息化等相关指标数据,住户及其成员的基本情况以及住房、教育就业、收入支出等相关指标数据。

四、核查方法

根据统计调查制度的相关要求和核查对象的特点,针对源头数据报送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综合采用计算机程序模板核查、相关数据对比核查、综合数据校验核查等方式,对源头数据质量进行全面核查;采用现场核查、收集企业相关凭证的核查、问题线索核查等方式,对新增或变动的调查对象以及总量较大、数据波动异常的调查对象的源头数据质量进行重点核查。结合各专业工作实际,加强部门行政记录在数据质量核查中的应用。

五、组织实施

区统计局各相关专业根据本办法要求,联合或分别组织开展专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各街镇统计机构根据专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认真组织开展核查工作,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处理核查中发现的基础统计资料报送不真、不实、不全等问题,确保统计源头数据实打实、硬碰硬。

六、核查结果运用

(一)各街镇统计机构要加强和区统计局协调联动,核查中发现的源头数据报送差错,及时反馈至调查对象、调查员或辅助调查员,由各街镇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负责督促其核实修改上报,并做好记录。

(二)源头数据质量存在问题的调查对象,由区统计局依法依规处理。对源头数据质量负有责任的辅助调查员,由聘用单位严肃处理。

(三)源头数据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街镇,街镇统计机构要及时查明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具体措施,区统计局对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源头数据质量核查结果作为各专业审核评估各街镇统计数据以及开展业务工作考核的依据。对源头数据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街镇,当年相关业务工作考核不得被评为优秀。

(五)各街镇统计机构在核查中发现统计违法问题线索,按规定及时移交上级统计执法监督部门。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街镇统计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街镇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对本街镇统计源头数据质量负第一责任,街镇统计机构具体业务负责人对本街镇统计源头数据质量负主要责任,街镇统计机构专业统计人员对负责的专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负直接责任,统计调查对象和负责采集调查单位基础统计资料的辅助调查员对源头统计数据质量负主体责任。

(三)强化统筹协调。各街镇统计机构要加强和区统计局的协作配合,将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与统计数据审核评估、统计执法检查、统计立法普法等相关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统计调查与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统计违纪违法线索移送机制。

(四)加强监督检查。区统计局对各街镇统计机构源头数据质量核查问题整改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全程监督。对未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或工作敷衍塞责的,按规定进行通报批评。对整改不力,统计源头数据质量连续出现问题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1.工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

   2.能源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

   3.房产投资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

   4.建筑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

   5.贸经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

   6.人口就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

   7.研发创新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

   8.服务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

   9.调查单位名录库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