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2023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2023年普陀区统计法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根据《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以及市统计法治工作要求,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目标,完善统计制度建设,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

1、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进行再学习、再领悟,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好专项治理活动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切实将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决策部署上来。

2、压实压紧防惩责任制。落实《普陀区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干预台账制度,全程记录全程留痕。建立健全统计人员自身统计监督体系,签订落实《统计工作人员承诺书》。坚持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长效机制,确保统计机构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

3、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市局统一部署,重点对近年来本区执行国家和本市统计调查制度、核查企业年定报数据质量、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针对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商品销售额等重点指标,进行全面核查。对2022年以来全部“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重点检查入库、退库及数据报送的真实性。

二、加强源头管理,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

4、加强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监督管理。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试行)》,建立源头数据质量控制和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街镇数据质量评价体系。加大数据审核力度,加强对数据异常波动的问题单位核查核实,特别是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工业、贸易业、建筑业等重要统计数据进行严格核查,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5、加大“双随机”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围绕“新入库企业、专项指标、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全区统计执法检查数量不少于60家,并通过“回头看”、走访调研等形式,加强整改阶段跟踪指导,巩固执法成果,提升监督效能。

6、抓好五经普执法检查。强化普查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开展嵌入式贯通式执法,把执法检查与经济普查有机结合为一体,充分发挥执法检查对经济普查保驾护航的作用和对普查各种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

三、加强制度建设,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7、进一步加强统计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协同配合。完善统计监督与巡察部门等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结果共享等方面的协同配合机制,加强统计监督结果在巡察监督中的应用,不断推进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四、持续开展普法学习宣传和警示教育

8、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持续提升干部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持续提升法治工作队伍的能力和素养。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学习培训常态化、制度化。

9、强化统计工作人员学法。通过知识竞赛、专题培训、警示教育等形式,完善街镇骨干统计人员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培训的工作机制,提升统计法治意识,创造求真务实的良好环境。

10、加大统计诚信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统计年定报培训、专业工作会议以及数据核查、统计调研、执法检查,结合五经普、“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40周年重要时点,开展“送法进百企”活动,提高普法宣传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同时,强化诚信宣传网络阵地建设,采用微信、美篇等方式编辑典型案例及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定期推送全区调查单位,切实增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营造诚实守信的统计信用环境。

五、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

11、切实增强统计执法力量。积极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和上海市行政执法考试,壮大统计执法队伍。引导和鼓励执法人员积极学习统计理论知识、会计知识、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法知识,提升执法理论储备。

 

 

                               上海市普陀区统计局

                                 2023年4月1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