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关于上报真南路跨线桥大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真南路跨线桥位于普陀区境内,跨越S20 外环高速及新槎浦,为一座18 跨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梁桥,桥梁总长406m,桥宽18m。标准段断面按双向“2 快2 慢”布置,桥头设20t 限载标志,交通繁忙,通行重车较多。现状沥青桥面已经出现了较多的损坏现象,存在多处铰缝渗水现象,个别下部结构存在火灾灼烧现象,人行道面层破损,整体桥面状况较差,多处存在较为明显的车辙损坏。为恢复道路使用性能、提高道路服务品质、缓解现状交通拥堵现状,对真南路跨线桥进行大修整治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一、工程范围

真南路跨线桥大修工程范围为桥全长406m。跨径布置为:5×22m+17.5m+(2×30m)+17.5m+6×22m+25.0m+2×22.0m=406m。桥梁总宽为18m,横断面布置为:0.25m(栏杆)+1.75m(人行道)+14.0m(车行道)+1.75m(人行道)+0.25m(栏杆)=18.0m。

设计年限:大修后路面设计年限值为5年。

二、横断面设计

平面、纵断面、横断面设计:维持现状。满足桥面排水要求。不随意增加桥梁静荷载的总体原则。

桥面系:铣刨全部现有桥面沥青砼铺装及钢筋混凝土铺装后,按照如下结构重新铺装:6cm SMA-13(SBS 改性沥青)+ 2mm 防水层+8cm 钢筋砼铺装。

人行道:拆除后重新敷设地梁、人行道板及人行道地砖。

桥梁结构:对破损及渗水的铰缝进行凿除并植筋修复;对钢绞线断裂的板梁及存在纵向裂缝等受损板梁进行更换;对立柱、盖梁等存在混凝土表面剥落及钢筋锈蚀的桥梁构件进行除锈并修复;对因火灾灼烧的构件进行专项修复。

将全桥支座进行更换;伸缩缝、人行道栏杆、防抛网全部更换。主桥S20 外环高速处,设置两个龙门架;施工结束后恢复跨线桥相关标志标线。

三、路面结构设计

对接坡侧墙表面裂缝进行修复。

车行道:将原有沥青铺装及混凝土铺装全部翻除后,按照如下结构重新铺装:6cm SMA-13(SBS 改性沥青)+ 2mm 防水层+8cm 混凝土铺装。

道路工程:根据桥梁检测报告,由于接坡挡墙不均匀沉降,本工程0#桥台处接坡两侧挡土墙与桥头搭板结合处顺桥向开裂,18#桥台处接坡北侧挡墙水平开裂,本次采用压浆灌缝的方法封闭接坡侧墙表面顺桥向裂缝,采用混凝土进行灌缝。

人行道:本工程桥梁两侧人行道面层破损严重,路缘石破损及钢筋外露锈蚀严重,部分人行道下板梁存在铰缝渗水及纵向裂缝现象,因本工程桥梁混凝土铺装全部凿除,考虑将人行道一并

翻除整治,重新浇筑人行道地梁、铺设人行道板及地砖。

桥梁结构大修

板梁:本桥第7 跨,6-7——14#板梁局部混凝土破损,外侧边角处被桥下过往超高车辆碰撞,混凝土明显破损且角隅处一束钢绞线断裂;同时该跨6-7——11#板梁梁底距板梁西端10m 处亦

被超高车辆碰撞破损,板梁底面明显开裂;5 片空心板梁梁底存在纵向裂缝;35 片空心板梁地面存在局部混凝土破损、钢筋外露锈蚀。将破损的板梁进行更换,结构形式同原板梁结构形式。

铰链:经现场调查及检测报告显示,本桥存在55 处板梁间铰缝底面有渗水痕迹,且15 个墩台表面有渗水积泥现象,桥面铺装有37 条贯通或半贯通纵缝,部分纵缝处桥面铺装伴有碎裂带,这些纵缝均对应于板梁间铰缝位置,且大部分对应板梁间铰缝底面存在渗水,这表明板梁间铰缝受损,横向联系已经削弱,故本次大修工程对铰缝进行维修,增强板梁间的横向联系。

灼烧构件:13-2#桥墩立柱混凝土由于受火灼烧,致使其表面混凝土起壳剥落,箍筋外露锈蚀,最大剥落深度达20mm,属于III 级中度灼烧,结构破损已对立柱耐久性及承载力产生不利影响,凿除被火灼伤的立柱表层疏松的混凝土,对钢筋彻底除锈后植筋,采用外包混凝土围套加固,围套厚度为15cm。13-1#立柱、12#及13#桥墩盖梁被火灼烧后混凝土大面积剥落呈鱼鳞状,剥落深度小于20mm,属于IIb 级轻度灼烧,将结构表面清理干净后,采用专用修补砂浆抹平处理。

混凝土构件的剥落及露筋现象修补:对局部桥墩盖梁表面存在钢筋锈胀、混凝土破损部位,应先检查其发生的原因,在确定无结构破坏和延续发展的条件下,采用如下方式进行修补:

①凿除露筋及剥落混凝土部位附近松动的混凝土,并将灰尘、碎石、残渣等清理干净,擦拭剥落混凝土表面。

②将露出的钢筋进行除锈,并涂刷防锈剂。

③用环氧砂浆修补剥落的混凝土

四、附属工程

桥梁支座:因本桥板式橡胶支座已近更换年限,且存在多处桥墩盖梁上方梁底支座脱空现象,本次跨线桥大修工程考虑将全桥支座进行同型号更换。支座脱空处,现将板梁进行顶升,可考虑采用不锈钢板予以垫实。

桥梁伸缩缝:本工程范围内伸缩缝已使用多年,桥梁伸缩缝均有不同程度的堵塞橡胶密封条老化及现象,个别部位存在混凝土现浇带破损现象,本次大修工程中将损坏的桥梁伸缩缝,采用原设计型号的型钢伸缩缝进行调换。

按如下步骤进行更换:

a、对破碎、开裂的过渡段混凝土进行开挖定位切割:宽度为≮400mm(如边沿有损坏现象的,则相应放宽),定位后弹线再用混凝土切割机切割,以确保直线度。混凝土开挖、拆除原伸缩装置(如型钢伸缩缝装置完好,则可不拆除),如混凝土开挖过程中钢筋有所损坏,则按照钢筋损坏程度进行补强。清缝、嵌缝。

b、型钢安装:型钢定位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钢筋的种植加强型钢与桥梁的连接。

c、浇C40 钢纤维早强混凝土:必须清理基层垃圾后才能浇注早强混凝土,早强混凝土中添加一定量钢纤维提高其抗裂强度。钢纤维掺量为45kg/m3。

d、养护:浇筑完毕后要在半小时内开始进行浇水养护,保持砼表面湿润。

e、橡胶止水带安装(如型钢伸缩缝装置完好,则可不更换伸缩缝,此步骤省略):橡胶止水带的材料选用天然橡胶的,严禁使用再生橡胶。对铣刨掉桥面铺装铺装后,桥面连续缝处若仍分布有裂缝,按照以下原则处理:

横向裂缝:裂缝宽度w≤0.15mm 及网状裂纹,可采用封缝胶表面封闭法处理;

裂缝宽度在0.15mm<w≤0.5mm 之间,采用压力灌注环氧浆液处理;

裂缝宽度w>0.5mm 时,可采用开槽填补法,根据钢筋损坏情况补植钢筋,浇筑C50 混凝土;对于发生在桥面连续处的横向裂缝,应检查其发生原因,在确定无结构破坏和延续发展的条件下,可采用开槽填补法修补,根据钢筋损坏情况补植钢筋,浇筑C50 混凝土。

人行道栏杆:因现状人行道栏杆的构件间距过大,已不满足现有规范要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本次跨线桥大修工程将对人行道栏杆进行全部更换。先拆除人行道栏杆,后拆除板梁间横向连接。

防抛网进行更换:因防抛网大部分锈蚀,局部防抛网变形严重,对主跨栏杆上设置的防抛网进行全面更换。

防撞限高设施:在第7 跨及第8 跨,跨越S20 外环高速处,设置两个龙门架,达到对外环高速上行驶的车辆进行防撞、限高的要求,对真南路跨线桥上部结构的空心板梁梁体进行保护。

标线恢复:对交通标志标线和检测线圈,应按原样进行恢复。工程实施后,对全线标线进行恢复。标线材料要求耐久、耐磨耗、耐腐蚀、与路面粘结力强,并具有较好的辨别性,同时应保持一定的粗糙度,标线采用夜间反光的热熔型标线涂料。

五、工程投资估算

工程总投资1857.61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1462.57万元,其他基建费258.96万元,预备费86.08万元,前期费50.00万元。

本工程项目法人为普陀区市政水务工程建设中心。

以上请示妥否,请批示。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6年10月3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