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常和路(真南路~祁连山路)道路改建及配套工程”征询行业意见的函

上海市排水处:

常和路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桃浦科技智慧城内,是区域内部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桃浦科技智慧城位于普陀区西北部的桃浦镇境内,是具有40多年历史的老工业基地。

2014年5月,市政府批复桃浦科技智慧城(W061401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按照此规划,该地区转型发展目标为聚焦创新发展、环境修复、产城融合三个方面的转型发展目标,以大型生态绿地建设为媒介,带动城区再生,实现生态、业态、形态的“三态合一”转型发展。2014年7月3日,韩书记在视察桃浦地区时提出“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在上海未来城市发展大局中具有突出重要的地位,要对桃浦地区进行‘脱胎换骨’式的调整、转型”;要求在产城深度融合、绿色低碳生态、人性化设计方面深入探索,打造21世纪的城区形象。2014年10月,市规土局会同普陀区政府共同启动了桃浦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2015年2月,方案征集基本完成。2016年5月,在既有研究和国际方案的基础上提出的控规修编获得了市政府批复。

随着桃浦地区的升级转型不断深化,“高水平、高质量建设”的新型城区建设不断落实,现有的真南路、武威路等少数干线道路已无法满足区域发展转型的需要,而良好的交通环境和高效的道路网络是区域发展的基本保障和前提。同时,结合桃浦中央公园的规划建设,常和路的改造势在必行,这对于完善区域路网,促进桃浦地区内部组团间的发展联动,支撑地区未来发展转型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工程范围及建设内容

常和路(真南路~祁连山路),工程起点桩号为K0+420.122,终点桩号为K1+708.264,总长约为1288.14m,红线宽度为18m,包括一条下穿中央公园的地道;同时工程范围内全线敷设综合管廊。

工程内容包括道路工程、雨水与污水排水工程、隧道工程、综合管廊工程,具体涉及道路设计、给排水设计、箱涵设计、地下结构设计、供配电与照明、道路绿化、暖通等工作内容。

二、主要技术标准

1.道路等级:

根据桃浦科技智慧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常和路为城市支路。

2.设计速度:V=30km/h

3.道路通行净高:

机动车道:≥4.5m。

非机动车道:≥2.5m。

4.设计年限

交通预测年限15年,沥青路面设计基准期:10年。

5.路面荷载:Bzz-100标准轴载。

主要技术标准一览表

序号

技术标准名称

标 准 值

1

道路等级

城市支路

2

规划红线宽度

18m

3

设计速度

30km/h

4

路面设计荷载

BZZ-100型标准车

5

地道设计标准

城-A级

6

地道设计使用年限

100年

7

抗震要求

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

8

综合管廊设计标准

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

9

雨水工程标准

设计暴雨重现期P=5年

三、道路工程

1.平面设计

常和路的设计道路中心线同规划中心线,为一直线,满足规范要求。

工程范围为在桃浦科技智慧城常和路,西起真南路,东至祁连山路,桩号范围K0+420.122~K1+708.264,总长度约1288.14m。为配合“桃浦科技智慧城中央绿地”建设,达到景观效果要求,常和路采用隧道形式下穿公园绿地。自敦煌路以东进入隧道,景泰路以西接地面,地道全长205m,其中敞开段42m,暗埋段163m。

2.纵断面设计

新开1号河平行于常和路,距离常和路仅27~47m,所有横向道路均需跨越新开1号河。道路纵断面设计的主要受中央公园景观布置(西侧峒口处标高不大于7.5m,东侧峒口处标高不大于8.0m)、中央公园人行步道(标高5.6m)、横向道路接顺的标高控制。其次为了满足防洪调蓄排水需要,经与市水务局等部门协调,常和路在近敦煌路、景泰路路口需设置箱涵沟通规划调蓄池、公园水系与新开1号河。常和路与敦煌路、景泰路交叉处的标高,以现状标高控制。

3、标准横断面设计

常和路道路红线宽度为18m,设置为双向2快2慢的建设规模。

地道敞开段:2.5m(地道非机动车道)+0.95m(分隔带)+8.0m(主线车行道)+0.95m(分隔带)+2.5m(地道非机动车道)=14.9m。

地道暗埋段:2.5m(地道非机动车道)+0.95m(分隔带)+8.0m(主线车行道)+0.95m(分隔带)+2.5m(地道非机动车道)=14.9m。

四、排水工程

雨水排水管道设计方案

根据地区排水专业规划,本工程常和路(敦煌路以西)现状雨水管道需翻排,由西向东排入敦煌路下待建Ф2000雨水管道,最终向南排入规划拟建雨水泵站,新建雨水管道设计管径为Ф1000,长度约615m;常和路(敦煌路~景泰路)段受地道影响,本段现状Φ1500雨水管道需废除,根据控规,本段范围为规划绿地,北侧为新开一号河,故不再敷设雨水管道。考虑到目前规划雨水泵站尚未建成,敦煌路以西地区雨水仍需向东排入现状雨水泵站,故本工程拟建一根Ф1500临时雨水管道;常和路(景泰路~祁连山路)段,受道路北侧综合管廊施工影响,本段现状Φ1500雨水管道需翻排新建,翻排新建雨水管道设计管径为Ф1500,长度约370m。

污水排水管道设计方案

根据地区排水专业规划,本工程常和路(真南路~景泰路)段现状污水管道需翻排,由西向东排入常和路(景泰路以西)翻排新建DN800污水管道内,新建污水管道设计管径为DN400~DN600,长度约940m;常和路(景泰路~祁连山路)段,受道路北侧综合管廊施工影响,本段现状Φ800污水管道需翻排新建,翻排新建雨水管道设计管径为Ф800,长度约360m。

五、隧道工程

隧道在敦煌路东侧入地,下穿中央绿地,在景泰路西侧接地面道路。隧道全长205m,其中,暗埋段163m,西、东敞开段合计42m。

1.暗埋段结构设计

暗埋段结构采用三跨钢筋混凝土箱型结构,机动车道孔结构内净宽8.7m,结构内净高5.0~6.0m;两侧非机动车道每孔结构内净宽2.7m,结构内净高2.65m。暗埋段顶板厚度0.8m,底板厚度0.9m,侧墙厚0.7m。

2.敞开段结构设计

敞开段为U型结构,结构内净宽14.7m。底板厚0.9m,侧墙厚0.7m。

3.结构基础

由于隧道上方公园为填方工程,因此隧道底板相对于现状地面埋深较浅,经计算暗埋段结构自重抗浮安全系数满足规范要求,在底板下设抗压桩控制不均匀沉降;敞开段不满足自重抗浮要求,在底板下设抗拔桩。

六、管廊工程

1.管廊断面布置

根据建设综合管廊路段的管线规划等资料,对管廊内管线进行布置,并适当留有余地。

管廊标准断面为单舱形式,尺寸为3.0m×3.1m,电力、通信、给水组合成综合单舱。综合管廊主体结构采用矩形现浇结构,管道覆土约为3.0m,管廊纵坡不小于1‰。

本工程综合管廊结构为配合工艺总体设计进行,结构类型包括标准段、管线结合井段、吊装口段、进风口段、出风口段等,结构均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箱型结构。

七、箱涵工程

全线共设有两处箱涵,其中雨水泵站出水箱涵位于K1+084.8处,采用2孔3m×1.6m现浇箱型混凝土结构;沟通景观水系与新开1号河的过水箱涵位于K1+320.2处,采用2孔4m×2m现浇箱型混凝土结构。箱涵顶板、底板、侧墙厚500mm,隔墙厚400mm。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C35,抗渗等级P6。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结构安全等级为二级。

八、投资估算

本估算总投资57083.45万元(不含拆迁征地等前期费),其中:

建安工程费21025.60万元;

其他基本建设费2119.78万元;

不可预见费1851.63万元;

管线搬迁费32086.44万元。

管线搬迁费由业主委托的管线综合设计单位提供。

特此询函,盼复。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7年4月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