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询景泰路(金昌路—桃惠路)道路新建工程可行性研究行业意见的函

上海市水务局:

桃浦智创城位于上海中心城区西北角,市中心的中环与外环之间,原为普陀区桃浦工业区。景泰路是一条位于桃浦科技智创城东部的南北向城市支路,现状景泰路为一块板双向2快2慢的建设规模,其中金昌路~武威路段车行道宽度为9m,武威路—古浪路段车行宽度为12m。现状景泰路于1994年施工建成,期间经过加罩改造,局部有裂缝,部分路段的人行铺装破损严重;而且大部分路段人行道设施不完善,交叉口范围内缺少行人安全护栏。

一、工程范围

本次设计范围南起金昌路(K0+000),北至桃惠路(K1+930.437),道路全长约1.93km,金昌路—古浪路段红线宽度为18m,古浪路~桃惠路段红线宽度为14m,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桥梁工程、照明工程、标志标线、绿化工程等。

二、主要技术标准

道路等级:城市支路。设计速度:V=30km/h。车道宽度:3.5m。道路通行净高≥4.5m。路面结构计算荷载:BZZ-100标准轴载。设计年限:交通量达到饱和状态时的道路设计年限为15年;沥青混凝土路面的设计年限为10年。

三、纵断面布置

全线纵断面线形主要受金昌路、真南路等现状道路标高控制,同时也受设计古浪路、常和路、武威路等标高影响。景泰路东侧紧邻中央公园,穿越中央公园的道路都是以地道方案为主,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与本工程相交的古浪路、常和路、武威路等都采用平交的形式,而且交叉口交点标高均与现状道路标高一致,因此,景泰路纵断面设计基本维持现状道路标高,一般路段最低点控制在3.7m左右。

四、道路标准横断面布置

金昌路—古浪路段红线宽度为18m,古浪路~桃惠路段红线宽度为14m,按双向2快2慢的建设规模能够满足交通需求,下阶段需根据流量预测资料另行论证。

五、桥梁工程

本工程位于桃浦科技智创城的东部,沿线跨越新开一号河,需新建1座桥梁。新建新开一号河桥的桥梁跨径布置为1跨22m,桥宽为18—18.145m,桥梁总长度为22m,桥梁结构总面积为396.1 m2。

六、排水工程

1、雨水管道设计方案

由于雨水提标设计以及部分道路路面下沉,本次设计废除现状雨水管道。

(1) 景泰路(金昌路—真南路)

自金昌路起,拟在道路西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1000—DN1200雨水管道,沿线道路路面雨水及两侧街坊的雨水经管道收集后,由南向北排入真南路现状φ1400雨水管道,最终经武威路现状雨水箱涵输送至桃浦工业区雨水泵站。

(2)景泰路(真南路—永登路)

自真南路起,拟在道路西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1000雨水管道,沿线道路路面雨水及两侧街坊的雨水经管道收集后,由南向北排入永登路现状φ1500雨水管道,最终经武威路现状雨水箱涵输送至桃浦工业区雨水泵站。

(3)景泰路(永登路—常和路)

自永登路和常和路起,拟在道路西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1000雨水管道,沿线道路路面雨水及两侧街坊的雨水经管道收集后,由南向北以及由北向南排入武威路现状φ1650雨水管道,最终经武威路现状雨水箱涵输送至桃浦工业区雨水泵站。

(4)景泰路(常和路—古浪路)

自规划1号河和古浪路起,拟在道路西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1000雨水管道,沿线道路路面雨水及两侧街坊的雨水经管道收集后,由南向北以及由北向南排入桃菊路规划DN1000雨水管道,最终经武威路现状雨水箱涵输送至桃浦工业区雨水泵站。

(5)景泰路(古浪路—桃惠路)

自桃惠路起,拟在道路西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1000雨水管道,沿线道路路面雨水及两侧街坊的雨水经管道收集后,由北向南排入古浪路现状φ1650雨水管道,最终经武威路现状雨水箱涵输送至桃浦工业区雨水泵站。

2、污水管道设计方案

由于部分道路路面下沉,管道腐蚀,本次设计废除现状污水管道。

(1) 景泰路(金昌路—真南路)

自金昌路起,拟在道路东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300污水管道,沿线道路两侧街坊的污水经管道收集后,由南向北排入真南路现状φ600污水管道,最终经祁连山路污水主干管向北输送至桃浦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通过汶水路Φ1350污水干管纳入西干线。

(2) 景泰路(真南路—武威路)

自真南路起,拟在道路东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600—DN800污水管道,沿线道路两侧街坊的污水经管道收集后,由南向北排入武威路现状Φ1000 污水管道,最终经祁连山路污水主干管向北输送至桃浦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通过汶水路Φ1350污水干管纳入西干线。

(3) 景泰路(武威路—常和路)

自武威路起,拟在道路东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400污水管道,沿线道路两侧街坊的污水经管道收集后,由南向北排入常和路现状φ800污水管道,最终经祁连山路污水主干管向北输送至桃浦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通过汶水路Φ1350污水干管纳入西干线。

(4) 景泰路(常和路—古浪路)

自规划1号河起,拟在道路东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400污水管道,沿线道路两侧街坊的污水经管道收集后,由南向北排入古浪路现状Φ800污水管道,最终经祁连山路污水主干管向北输送至桃浦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通过汶水路Φ1350污水干管纳入西干线。

(5) 景泰路(古浪路—桃惠路)

自桃惠路起,拟在道路东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400污水管道,沿线道路两侧街坊的污水经管道收集后,由北向南排入古浪路现状Φ800污水管道,最终经祁连山路污水主干管向北输送至桃浦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通过汶水路Φ1350污水干管纳入西干线。

七、水系规划

本区域除涝标准采用20 年一遇最大24 小时面雨量209mm,即1963 年雨型及相应潮型为规划设计标准。水系隶属嘉宝北片水力片区,绝大部分区域除涝最高水位控制在4.0m 左右,常水位2.5m,预降最低水位2.0m,桃浦城市圩区最高控制水位在3.0m 左右。

水系布局思路以问题为导向,同时与地块发展定位、道路、建筑、绿化布局、景观设计等因素相匹配。首先打通东西向的水系,使李家浜与红祁河、工业河、张泾相连通;其次利用水绿结合,在中央公园绿地中布置一处湖泊,增加河面积,方便绿化用水,也能较好地过滤初期雨水中的污染物;最后充分利用现有的主要河道,继续发挥李家浜和凌家浜的防汛与景观等河道功能

水系规划布置规划一级河道4 条,布置规划湖泊1 处,方案呈“一横两纵一湖”的格局,“一横”为新开1 号河,“两纵”为李家浜~凌家浜、新开2 号河,“一湖”为中央绿地湖泊。

李家浜:李家浜为现状河道,北侧一端与新河南浜连通,并在连通处设有水闸泵站,南侧与凌家浜连通,承担着周边地块调水、调蓄及景观等功能,本次规划保留李家浜,规划地块内河道起讫点为凌家浜至沪嘉高速,呈南北走向,规划河口宽16~20 米,方案维持上位规划对该河道的布局。

凌家浜:凌家浜为现状河道,西侧与新槎浦连通,并在连通处设有水闸泵站,东侧与李家浜连通,承担着周边地块调水、调蓄及景观等功能,本次规划保留凌家浜,规划地块内河道起讫点为外环线至李家浜,呈东西走向,规划河口宽30 米,方案维持上位规划对该河道的布局。

新开1 号河:新开1 号河为新开河道,规划地块内起讫点为李家浜至工业河,河道由李家浜起向东至南何支线后,沿南何支线向南至工业河,规划河口宽20 米,该河道新开后能为区域除涝、水系沟通及水景观建设创造条件,方案维持上位规划对该河道的布局,须注意河道的南北向一段布置在南何支线西侧的绿带中,并在铁路安全保护范围之外。

新开2 号河:新开2 号河为新开河道,规划地块内起讫点为新开1 号河至红祁河,呈南北走向,该河道新开后能为区域除涝和水系沟通创造条件,方案维持上位规划对该河道的布局,注意河道应布置在南何支线西侧的绿带中,并在铁路安全保护范围之外。

中央绿地湖泊:中央绿地湖泊为新开湖泊,规划地块内布置在中央绿地公园内,并与新开1 号河连通,湖泊面积为27500 平方米,湖泊内设置自净处理装置,保障中央公园湖泊内的水质。

特此询函,盼复。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7年10月2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