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询敦煌路(真南路—桃惠路)道路改建工程行业意见的函(水务局)

上海市水务局:

敦煌路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内,是区域内部一条南北走向的道路。随着桃浦地区的升级转型不断深化,“高水平、高质量建设”的新型城区建设不断落实,现有的真南路、武威路等少数干线道路已无法满足区域发展转型的需要,而良好的交通环境和高效的道路网络是区域发展的基本保障和前提。同时,结合桃浦中央公园的规划建设,敦煌路的改造势在必行,这对于完善区域路网,促进桃浦地区内部组团间的发展联动,支撑地区未来发展转型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工程范围及规模

敦煌路(真南路—桃惠路)道路改建工程,全长约1700m,南起现状真南路,北至规划桃惠路,规划红线宽度28m,车道布置为4快2慢,是桃浦智创城范围内中心最为重要的一条南北向道路。

工程内容包括道路工程、雨水与污水排水工程、具体涉及道路设计、给排水设计、照明、道路绿化等工作内容。

二、排水工程建设标准

1、雨水管道

根据《上海市城镇雨水排水系统专业规划》,本工程涉及的排水系统为城市强排系统,雨水暴雨强度计算公式中暴雨重现期P取1年,降雨历时计算公式中折减系数m强排区取2。现依据《室外排水设计规范》(2016年版)最新要求,对雨水暴雨强度计算公式中暴雨重现期P及降雨历时计算公式中折减系数m作相应调整。新规范规定:特大城市中心城区暴雨重现期一般取3-5年,同时取消折减系数m。

依据市水务局正在编制的《上海市城镇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及《上海市城镇雨水排水设施规划和设计指导意见》(沪水务〔2014〕1063号)中相关规定:本市外环线以内区域和普陀区、长宁区、徐汇区的外环线以外区域,以及郊区新城排水系统设计重现期不低于5年,其他区域设计重现期不低于3年;又依据《桃浦智创城雨污水系统专业规划》及《上海桃浦智创城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桃浦智创科技城将按照黄浦江两岸的开发标准和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的一流标准来规划建设。故本工程雨水暴雨重现期P=5年设计。同时,雨水管道最小过水断面原则上不低于DN1000排水管道的过水断面。

因此,本工程排水系统重现期P=5年,综合径流系数ψ=0.50,雨水管道起始管径按DN1000设计。

2、污水管道

根据《上海市污水处理系统专业规划修编(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W061401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及《桃浦智创城雨污水系统专业规划》确定本工程沿线为大型绿地、三类住宅组团用地、教育科研设计用地、商业服务业用地、商业办公用地。本工程污水设计标准如下:

(1)居民生活污水量标准采用144 l/p?d;

(2)教育科研用地:污水量指标69m3/hm2?d(平均日);

(3)商业服务业用地:污水量指标69m3/hm2?d(平均日);

(4)商业办公用地:污水量指标55 m3/hm2?d(平均日);

(5)地下水渗入量按日平均旱流污水量的 10%计。

污水量计算 Qw=QS+Qd

式中:Qw—设计污水量(l/s);

QS—综合生活污水量(l/s);

Qd—地下水渗入量(l/s)。

三、排水工程

1、雨水工程

根据规划要求,本工程敦煌路下将分别由南北两端向常和路方向新建DN1000-?3000雨水管道。依据设计界面及建设主体的划分,敦煌路(真南路—常和路)段规划?2000-?3000的雨水系统总管结合桃浦智创城排水系统泵站一并设计、实施,已另外立项不属于本工程范围。目前,2000-?3000的雨水系统总管配合桃浦智创城排水系统泵站设计已完成项目建议书阶段,并进行项目的上报。同时,该项目拟结合本工程道路改建工程一并实施。

根据项目前期工作界面的划分,本次敦煌路雨水工程主线仅对常和路—桃惠路段进行设计,并对全线道路路面雨水口、雨水连管及雨水街坊支管进行设计。具体方案如下:

敦煌路(常和路—桃惠路)段由北向南,主线新建DN1000-?2000雨水管道约570m,埋深约2.50-5.50m,收集路面雨水及沿线地块雨水并转输上游地区雨水后经下游敦煌路系统拟建?3000雨水总管至拟建雨水系统泵站排放。

在主线新建雨水管道的同时,还需对本次敦煌路全线进行雨水口、雨水连管及雨水街坊支管进行预留。

2、污水工程

本工程敦煌路下已敷设有?400-?800污水管道,依据相关规划该段污水管道应予以保留。经现场资料收集、踏勘发现及管理养护部门反应,本次范围内现状污水管道建设年代较早,收集的污水基本为原桃浦工业区的工业污水,管道损坏较为严重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蚀、破损、渗漏、脱节等结构性破损。同时,该污水管道现状管位基本位于道路中心,距离现状雨水管道较近不利于拟建雨水总管的翻建。综合各方因素,本次污水工程考虑将其翻挖迁建,拟在道路东侧机动车道下按原规划翻排一路污水管道。具体方案如下:

敦煌路(真南路—武威路)段由南向北,主线翻建DN600-DN800污水管道约590m埋深约3.10-3.50m,收集沿线地块污水并转输上游地区污水后经下游武威路、祁连山路已建?1000-?1200污水总管至桃浦污水处理厂排放。

敦煌路(武威路—常和路)段由南向北,主线翻建DN400 污水管道约260m埋深约2.50m,收集沿线地块污水后经下游常和路、祁连山路已建?600—?1200污水总管至桃浦污水处理厂排放。

敦煌路(常和路—桃惠路)段由南北两段向古浪路方向,主线翻建DN300-DN400污水管道约570m埋深约2.20-2.50m,收集沿线地块污水并转输上游地区污水后经下游古浪路、祁连山路已建?800-?1200污水总管至桃浦污水处理厂排放。

四、桥梁工程

根据道路总体方案,在靠近常和路交叉路口附近跨新开1号河,需新建桥梁一座。桥梁按路桥同宽原则进行设计,桥梁总面积为772.8m2,采用三跨简支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板梁结构。

1、梁底控制标高:

跨河桥梁梁底标高≥3.5m。

2、桥梁宽度:

主要按照路桥同宽进行布置。

3、纵坡、横坡、平曲线、竖曲线:

纵坡、平曲线、竖曲线均按道路线形要求设置,机动车道横坡 1.0%,人行道横坡反向2.0%。

特此询函,盼复。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7年1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