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普陀区通沟污泥减量化处理设施的请示

区政府:

根据2015年12月,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与《上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项目清单》的相关要求,各行政区需新增通沟污泥处理设施,提升各区通沟污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理能力。

目前,区建管委已委托城建设计院完成了《普陀区通沟污泥减量化处理设施新建工程》的方案研究。具体方案汇报如下:

本着高效集约的原则,前期经与市排水公司协商,结合桃浦污水厂功能调整项目,新建通沟污泥厂选址位于南何支线铁路、河南浜的东北角,现状桃浦污水处理厂西侧预留空地内,占地面积1870m2。现阶段桃浦污水厂功能调整项目正在市发改委办理审批工作,建设单位由市排水公司变更为城投水务建设公司,区建管委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对接。

本次新建通沟污泥厂处理规模满足远期100m3/d,普陀区现阶段污泥量约41m3/d。

通沟污泥的处置主要是通过振动筛筛分、洗涤转鼓、洗砂装置、精细格栅、砂水分离器来去除各个不同粒径的泥渣,泥渣最终由车辆外运至最终处理或利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收集后就近排入市政管网。

污泥厂建筑方案拟采取两层设计,一层为污泥处理车间,二层为办公用房。

工程总投资规模约5900万元。

关于本项目下一阶段进展,区建管委提出如下两个方案:

1.按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由区建管委上报可研,由区发改委立项,区财政安排资金,建设完成后交区城投公司负责运行和管理。

2.由区城投公司作为项目主体,项目资金由区城投公司自行筹措,建成后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运营和管理,以确保建成后通沟污泥厂的正常运作。前期区建管委已与区城投公司进行过对接,区城投公司也对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

考虑到区城投公司作为区内承担主要公共事业类任务的区属国有企业,通沟污泥厂由其进行出资建设并承担建成后的运营管理工作,是较为合适的。因此,拟推荐区城投公司作为本项目的建设单位,自行筹措资金开展建设,区建管委将会继续积极配合帮助项目推进。

特此请示。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9年5月1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