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风6A公共绿地新建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你局报来《关于长风6A公共绿地新建工程初步设计的请示》(普绿容建[2019]4号)及由上海市城建院编制的初步设计和概算等资料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工程概况

长风6A地块公共绿地新建工程位于普陀区长风街道,东至木渎港,南至云岭东路,西至真北路,北至同普路,项目建设用地面积79408.9平方米(以实测为准)。

二、工程规模和建设内容

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配套建筑和地下车库、土方工程、绿化种植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景观小品工程、道路地坪工程等,项目总建筑面积15352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997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4355平方米(以规土部门审批意见为准)。

桥梁工程和场地污染治理及地下水修复工程不在本次审批范围,待条件成熟后另行向专业部门申报。

三、工程设计

原则同意相关设计内容,具体要求详见初步设计评审报告(沪建瓴咨(2019)-0137号)。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内容进行绿地建设,努力提高绿地景观面貌,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生态、文化、休闲和休憩的场所。

(一)总体设计:

1、6A 公共绿地与云岭东路南侧 5A 公共绿地紧密相连,总体方案统一设计,在空间格局上犹如萌芽散出的新枝,将绿色的机理从苏州河延展至城市地块内部。从功能角度出发,本项目作为重要的绿色配套基础,其建设满足了长风生态商务区内生态商务、生态休闲、生态教育等各方面的需求,以动态的形式带给人们生态的体验。平面布局和功能划分符合长风生态商务区总体规划,生态景观和休憩锻炼相结合的公共绿地符合控详规划要求。

2、该项目应按要求设置车辆出入口,复核同普路机动车出入口与桥坡的关系,确保满足相关要求。

3、原则同意机动车泊位配置的类型及数量,应按照规范设计停车场(库)布局及尺寸,具体要求详见“沪普交停审[2019]6号”文。

4、该项目公共场所和重要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确保无盲区。

5、该项目执行雨污分流排水体制,结合周边管网合理接入市政管网,同时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6、同意供电、供水、排水配套,应按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7、应进一步优化园路及路幅宽度设计,合理布置公共绿地出入口,以便于游人游园。

8、该项目东侧为木渎港,属于市管河道,应根据河道管理部门意见报相关审批手续。

9、该项目民防部分设计要求,应根据《民防部门审查(初步设计阶段)意见单》(普2019-003)要求执行。

10、其他相关要求,根据各专业部门具体要求执行。

(二)竖向设计:

该项目在地形设计上应落实海绵城市绿地建设相关理念,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2%,年径流污染控制率达到58%,地块透水铺装率达到50%,下凹式绿地率达到10%,具体指标要求按照《上海市普陀区海绵城市建设规划》执行。建议进一步优化设计,利用高差变化满足绿地自然排水需求,同时设置生态水景等进行雨水蓄存和净化。

(三)绿化设计:

1、充分考虑植物群落配置的科学性和观赏性,通过乔、灌、草等植物的搭配营造丰富多样的空间层次。贯彻落实“绿化 彩化 珍贵化 效益化”要求,选择适宜的植物品种,打造节点特色。复核灌木种植密度,乔木规格不宜过大。

2、车库顶绿化种植区覆土厚度 1.5 米以上,整体种植高度高于周边绿地,在竖向上需综合考虑形成丰富的景观层次。

(四)道路地坪设计:

 绿地内部道路及与周边连接的道路、建筑、广场应符合相关设计规范。

(五)单体设计:

    基地内配套建筑为公共厕所,占地面积为 100 平方米,檐口高度不超过 8.0米,男女厕位设置比例建议1:2。建筑风格需契合所在区域的文脉,体量小巧,与自然环境相融合。

四、工程投资

经评审,总投资调整为18500.92万元,其中建安费16000.68万元,其他费用1619.24万元,工程预备费881.00万元,具体要求详见初步设计评审报告(沪建瓴咨(2019)-0137号)。所需资金由区财政统筹安排。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9年6月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