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大及外环部分绿地调整改造工程(景观部分)初步设计的批复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你局报送《关于南大及外环部分绿地调整改造工程(景观部分)初步设计的请示》(普绿容建[2019]17号)及由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的初步设计和概算等资料收悉。经审核,批复如下:

一、工程范围

南大及外环部分绿地调整改造工程东至祁连山路,南至S5沪嘉高速,西至环西一大道,北至新河南浜,总占地面积323649平方米。

二、工程规模和建设内容

南大及外环部分绿地调整改造工程总占地面积323649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232187.9平方米,道路地坪面积58311.1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2513平方米(建筑和桥梁部分不列入本次审核范围),景观水体面积30570平方米。

景观部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种植工程、土方工程、道路地坪工程、景观小品工程、景观水体工程、以及给排水及电气照明灯配套设施。

三、工程设计

   原则同意工程设计内容,具体要求详见初步设计评审报告(沪建瓴咨(2019)-0215号)。南大及外环部分绿地进行调整改造,提升景观面貌。       

    (一)总体设计:

    1、项目为调整改造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延续桃浦中央绿地行云流水的设计理念,设计风格与桃浦中央绿地相呼应,功能定位是桃浦中央绿地的补充,符合桃浦中央绿地北拓延伸的目的。

2、调整内容上,不建议大规模的苗木搬迁和地形改造,尽可能保留现状苗木、现状地形及景观水体面积,减少苗木废除、减少外进土方,按照“因地制宜”原则予以优化调整。

3、原则同意机动车泊位配置的类型及数量,应按照规范设计停车场(库)布局及尺寸,具体要求详见“沪普交停审[2019]12号”文。

4、该项目执行雨污分流排水体制,结合周边管网合理接入市政管网,同时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5、同意供电、供水、排水配套,应按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二)竖向设计

    竖向设计延续了桃浦中央绿地地形的特点,地形变化多样,变化丰富。作为调改项目,地形处理仍应考虑现状地形,减少大面积土方填挖。

进一步优化地形,充分考虑周边条件,靠S5沪嘉高速立和靠外环线一侧,地形堆高需要安全论证。高压线和地下管线都需保证安全间距和荷载要求。地形较陡处要满足土壤安息角,避免土壤流失。

该项目在地形设计上应落实海绵城市绿地建设相关理念,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2%,年径流污染控制率达到58%,地块透水铺装率达到50%,下凹式绿地率达到10%,建议雨水资源利用率为10%,具体指标要求按照《上海市普陀区海绵城市建设规划》执行。应进一步优化设计,利用高差变化满足绿地自然排水需求,同时采取生态水景等措施进行雨水蓄存和净化。

    (三)绿化设计

    1、充分考虑植物群落配置的科学性和观赏性,通过乔、灌、草等植物的搭配营造丰富多样的空间层次。贯彻落实“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选择适宜的植物品种,打造节点特色。

    2、进一步梳理现状苗木情况,细化苗木搬迁方案,提高苗木移植的成活率。

    3、进一步优化花灌木和地被密度,优化乔木配置比例。

    (四)道路地坪设计

     道路地坪面积符合绿地指标要求,道路地坪材料应满足海绵城市需求,建议使用环保透水材料。

    (五)景观小品

    游乐场地形式丰富多样,造型新颖,结构上需进一步优化,深化专业设计,确保游客游园安全。

四、工程投资

经评审,景观部分总投资调整为22536.22万元,其中建安费19492.09万元,其他费用1970.98万元,工程预备费1073.15万元,建筑和桥梁部分投资另行审批核算,具体要求详见初步设计评审报告(沪建瓴咨(2019)-0215号)。所需资金由区财政统筹安排。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9年8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