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建设系统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委各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上海分会场会议的工作要求,根据市住建委《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沪建办发〔2020〕788号)、市交通委《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本市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沪交建函〔2020〕1009号)以及区安委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普安办〔2020〕21号)的工作要求,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普陀区建设系统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1年1月28日 

普陀区建设系统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海市分会场会议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区安委办工作安排和部署,自即日起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成立区建管委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建管委主任担任组长,区建管委分管安全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区建管委副主任及各事业单位主要领导组成。各单位对应各自工作职责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切实加强沟通协调。

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冬季施工特点开展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关注建筑工地、大型机械设备、民工宿舍和桥荫桥孔等场所。

二、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始终保持抓安全生产的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打好安全生产主动战、攻坚战,压减问题隐患存量增量,确保区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基本面稳定可控、持续向好。

(二)疫情防控不放松

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对疫情要严把输入关、预防关、应急关,重点监管建筑工地参建各方防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来自不同风险地区的人员采取分类管控措施,根据要求实行体温测量和核酸检测报告制度,对居住地和途径地区等情况进行排摸。重点监管工地防疫物资的准备情况是否到位。对于复工复产的工地,加强复工条件核查,防止疫情在各类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发生和传播,确保广大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建设工程领域重点管控

1.加强危大工程管控力度。围绕装配式建筑、深基坑工程、大型机械、模板支撑体系和脚手架等各类危大工程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牢固树立“隐患当事故来抓”的安全生产理念,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实施,深入排查各类隐患,确保区域内在建工程安全状况总体受控。

2.集中纠治建筑施工违法转包。进一步规范本市建筑市场秩序,遏制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多发势头,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氛围,保障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3.集中纠治现场管理混乱和赶工期。重点整治建筑工地现场管理混乱,盲目抢工期,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人脸识别考勤制度,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设施设备管理处置不当等问题。

4.严防坍塌、高坠事故发生。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督查,特别对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土方边坡、模板等可能存在施工坍塌事故进行重点监管。

5.民工宿舍安全隐患问题。重点整治建筑工地民工宿舍管理情况,疫情期间关注民工饮食情况、饮食卫生,严查施工现场临时用房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等级、灭火器配备情况、电动车集中充电、宿舍内电气设备等情况。

6.及时处理好农民工欠薪投诉问题。切实加强农民工欠薪投诉处理,进一步落实各责任主体管理责任和清欠义务,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建筑业农民工欠薪投诉,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其他行业领域整治重点

1.市政设施。重点整治桥荫桥孔、道路、下水道日常养护及施工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执法检查,对整治中发现的情况及时发放整改通知单督促相关单位完成整改。

2.停车场库。对我区公共停车场(库)实施全覆盖安全监管,加强人流量密集、大型停车场库、医院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人,切实落实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整改之前和整改过程中,要制订应急预案,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3.燃气安全。整治燃气无证经营违法行为,重点针对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整治餐饮场所的非标连接软管和减压阀、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整治擅自拆除、改装、迁移燃气设施的违法行为。加强燃气地下管线巡查,严防外来施工破坏。

4.泵站水利。对管辖的河道设施及排涝泵站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正常进行。加强水利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和隐患排查工作

5.玻璃幕墙。区内既有玻璃幕墙公共建筑加强监管力度,对巡查发现安全隐患,限期进行整改,防止突发安全事故造成恶劣影响。

(五)消防安全

认真贯彻《普陀区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所属事业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的管理要求,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加强对火灾多发场所的检查力度,强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的消防安保,推动联勤联动、健全信息共享,及时通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安全违法行为。

(六)加强节日应急值班值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建立健全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制度,加强值班力量配置。要严格值班纪律,确保人员在岗、通讯联络顺畅,加强信息收集,做好突发事件及重要信息的报告工作,强化应急协调联动,稳妥处置各类突发状况。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