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2017年度、2018年度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对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以下简称区教育局)2017年度、2018年度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17年、2018年,区级财政性资金预算分别安排资金99522.99万元、85117.05万元,用于学校新建及加固大修等建设项目、教育综合改革专项补贴、学校设备专项等;已支付资金97735.65万元、80014.80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随着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在推动校园建设和教学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校园建设方面,区教育局结合近年出生人口变化趋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启动多所新校区的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托马斯学校等新建项目,曹杨二中教育园区、上理工附属普陀实验学校、长风西北地块幼儿园等建设项目整体完工并交付使用;安排普陀区中小幼校舍大修计划,两年对14所学校70754平方米进行大修加固;继续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建成50所学校公共安全体验教室、34所学校图书馆、10个创新实验室,完成1个学校体育场和8个学生剧场的装修、改建;统一配置标准,汇总学校需求,进行批量采购,配置教学设施设备。

(二)推进教学方面,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健康教育”的特色,全区市一级以上幼儿园63所,全区公办幼儿园100%为市一级以上幼儿园;提高义务教育办学品质,坚持课程育人,深化课程教学评价改革,持续推进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和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建立华东师大附小教育集团和民办进华教育联盟,曹杨中学、甘泉外国语中学被评为市特色普通高中(全市共4所),全区市特色普通高中项目校6所;完成教育基础数据库构建,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的各类平台逐步完善,加强数字教材应用研究,加强线上学习平台、移动学习课程、学习资源建设,3所学校入选市教育信息化实验校;加强曹杨职校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搭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平台,新建19个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17个区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推进职业体验课程开发,全区35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职业体验课程。

但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资金支付方式不够规范

经审计,区教育局本部专项预算资金2017年度、2018年度分别下拨下属全额预算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33585.78万元、21277.16万元,占当年专项预算的33.75%、25.00%。

两年共下拨54862.94万元,使用49556.45万元,结余5306.49万元。

另外,各学校收到青少年中心等下拨资金合计95.41万元,使用41.87万元,结余53.54万元。

2018年起基建中心调整项目资金拨付方式,对2018年立项的学校大修加固等建设项目,改由国库直拨形式进行资金支付,不再实拨资金至基建中心专户。

(二)教育系统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内容未及时更新

2018年3月,区教育局制订并下发《普陀区教育系统学校零星修理等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普教计[2018]2号),制度附件合同(样张)中,约定预留审定价的5%作为保证金,未按照相关规定调整至3%。

审计抽查发现,部分学校参照上述合同样张,2018年签订的零星建设工程合同预留质保金比例均为5%。

(三)青少年中心服务采购项目流程不够规范

1.采购服务项目资料不够完善

本次审计调查对青少年中心2018年1月至9月项目经费支出大于2万元的凭证、2018年10月以后开展的25个自行采购项目评审资料进行抽查,发现部分项目归档资料不够完善,涉及资金合计327.03万元。

2. 部分采购服务项目评分不够严谨

根据青少年中心制定的自行采购项目评审制度和评分标准,本次审计调查对2018年10月以后开展的25个自行采购服务项目的评审资料进行抽查,发现部分项目评分不够严谨,涉及资金合计169.33万元。

三、审计调查建议

(一)建议区教育局加强预算项目执行管理,从严控制向下属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防止预算资金宕存下属预算单位。

(二)建议区教育局修订内部制度中工程项目质保金的留存比例,并加强对下属单位的业务指导。

(三)建议区教育局督促青少年中心严格项目审批流程,完善项目资料管理;严格执行项目竞标评审流程,按规定要求对竞标项目进行评审评分。

具体整改情况由区教育局向社会公告。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