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普陀区2020年“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区机关各单位、各街镇、区各群团组织、各有关单位:

为展现上海市退役军人风采,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崇尚军人的良好氛围,根据2020年度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局、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将联合在全市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为做好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的初选、弘扬我区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良好精神风貌,本区自5月11日起开展2020年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职责

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军建设理念为指导,以评选和宣传学习活动为载体,遴选推荐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普陀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做出突出贡献、具有示范意义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充分展示“最美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动员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争先学优、建设普陀,在普陀“宜居宜创宜业”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并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本区活动主办单位为区委宣传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武部。三部门联合成立普陀“最美退役军人”推送宣传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联系方式见附件1),负责具体工作联络事务。区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核查事迹资料真实性、审查推荐人选情况并组织评审。

二、评选推荐程序

本次区“最美退役军人”宣传学习活动评选推荐分四个环节:

(一)初选推荐

全区各单位采取组织推荐、群众团体举荐、个人自我推荐等方式,填写《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宣传候选对象推荐表》(见附件2)及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于2020年5月25日前,向区工作小组提出推荐。推荐人选可以是本单位、本系统退役军人,也可以是本单位主管社会领域内企业、社会组织中的退役军人;各街镇推荐人选原则上为户籍地在本街镇的退役军人;不同单位推荐人选相同的,可以联合推荐。2019年已获评区“最美退役军人”的人员,不参加初选。2019年曾获得提名及曾提出申报的人员,经更新事迹材料,优先参加2020年评选推荐。

(二)事迹核查及初筛

区工作小组根据事迹开展初筛,提出本区初步推荐对象,组织走访对接与核实后,经区工作小组领导同意,确定本区20名“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对推荐对象事迹资料,核实真实性,并排查推荐对象在役、退役、工作、生活表现情况:对在役表现,征求人武部意见;社会生活表现,征求公安部门意见;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征求组织、纪检部门意见;在企业的,征求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安全生产等相关部门意见。发现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不纳入候选人范围。

(三)网上公示及投票评选

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普陀报》等区宣传平台,公示推送20名区“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事迹,并收集网络票选,进行数据排名。

(四)终审上报

邀请重点主管部门负责人组成评委会,提出评审意见,按评委会意见50%、公众投票意见50%的权重,选出10名2020年度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其余10名候选人获提名奖。我区将在2019、2020年区“最美退役军人”中择优组织上报市“最美退役军人”推荐人选。

三、推荐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保持“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二)工作业绩突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进取、锐意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在所在领域工作业绩突出,具体表现为: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贡献突出;自强自立、艰苦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典型示范作用突出;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敢地与自然灾害、疾病疫情、违法犯罪、敌对势力做斗争,英雄壮举堪为楷模。

(三)群众基础扎实

在社会生活和社区建设中,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取得群众认可,具有示范效应,具体表现为:功勋卓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退役后坚守初心;恪守美德、孝义仁爱、家庭和睦,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热心公益、扶危济困、尽心竭力为群众服务,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坚持诚信为本、质量至上,言行一致、真诚待人,在社会上信誉度高。

四、组织宣传学习

选出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后,本区将结合庆祝抗战胜利75周年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双拥模范区创建表彰等相关活动进行宣传发布。评选结果公布后,市、区层面均将组织“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先进事迹进高校、企业、军营、社区、学校等活动。本区各单位应积极组织、广泛发动,充分宣传学习全市“最美退役军人”事迹,营造学优促先、拥军爱民良好氛围。

五、相关保障措施

(一)严格标准,确保先进

推荐对象确认后,按照归属管理原则,请推荐对象所在单位、街镇配合做好线索采集、信息核查、材料编撰工作,确保事迹真实、材料翔实。请各相关主管部门严格审查,确保候选人无“带病推荐”。

(二)给予“最美退役军人”道德礼遇

根据《普陀区道德先进典型礼遇办法(试行)》,对获得市、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人选,列入“普陀区道德先进典型礼遇对象”范围。

(三)高度重视,踊跃参与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做好本单位内、本单位主管领域内的选拔推荐工作。积极发动本单位员工、主管领域企业和单位、社会大众了解学习候选人事迹,并踊跃参与票选。

(四)丰富渠道,扩大覆盖面

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参加事迹报告会,学习退役军人的优良品质,促进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实现军民和谐融合发展。区内媒体群应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对市和区“最美退役军人”网络投票、事迹报告会和其他学习宣传活动联合推广宣传。各单位、社会各界可以采取适当形式,在不影响“最美退役军人”事迹材料原有精神意蕴的前提下,制作丰富多彩的宣传资料,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转发、评论、二次创作,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特此通知。

附件:

1、工作小组名单及联系方式;

2、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宣传候选对象推荐表。

(文件属性:主动公开)

中共上海市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     上海市普陀区

区委宣传部       退役军人事务局     人民武装部

2020年5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