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 资助学生逾22万人次

2024-03-21 来源: 解放日报

记者 刘雪妍

昨天上午,纪念上海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表彰会在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举行,为坚持给上海希望工程捐款的个人和企业颁奖。

获表彰的个人中,92岁的李翠英是年纪最大的一位。“我小时候家庭不富裕,家里孩子又多,我没能好好完成学业,这是我心中的一份遗憾。二十多年前,我了解到上海希望工程的爱心助学项目,从那时起,我每年都会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汇给希望工程,想为困难孩子尽一份绵薄之力。”李翠英说,这一善举已成为她生活中的习惯,她会继续坚持下去,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温暖和希望。

1994年3月21日,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成立,截至2024年3月,上海希望工程筹资总额达11亿元,在全国资助困难学生逾22万人次,援建希望小学2210余所,援建红军小学400余所。

在大规模完成农村学校硬件建设的同时,上海希望工程秉持育人为本的工作方针,于1998年创建希望工程教师上海培训基地,为新疆、西藏、青海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免费培训了逾2.25万名希望小学教师。希望网校创办后,更是打破了地域限制,依托各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让优质教育资源触手可及。

此外,上海希望工程的助学项目也构成了一条完整的教育支持链——圆梦微心愿项目关注青少年的个性化需求;爱心助学项目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必要的经济援助;圆梦大学项目为有经济负担的大学生提供了帮助,也助力他们实现职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