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个结合” 担起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上海文学文艺工作者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2023-06-05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施晨露 诸葛漪 吴桐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全国文化界的热烈响应。”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谷好好表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我们更加坚定了新时代戏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只有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才能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守根护脉:在中华文明中寻找到源头活水

更好地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是上海文学、文艺、文化工作者的共识。上海歌剧院正在潜心创作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和舞剧《永和九年》。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希望,两部作品能挖掘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源源不断的宝藏,创新表达方式,创作出面向年轻人、面向未来的精品力作。

“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我们不忘中国的历史、不忘中华文明的根源,同时也要立足当下,面向未来。这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种鞭策。”作为指挥家、钢琴家,许忠说,“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比如,在演瓦格纳歌剧的时候,我时常会有奇思妙想,能否用《山海经》的故事去演绎《尼伯龙根的指环》,用女娲补天的故事去诠释《女武神》,希望通过这样的碰撞,进行更深层次的文明交流互鉴。”

近年来,上海戏曲界坚持“两个结合”,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繁荣创作,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人才。深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精神内涵,重点策划推出沪上传统戏曲院团——京剧、昆剧、沪剧、越剧、淮剧、评弹等一系列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精品力作。2022年,在市委宣传部的关心支持下,上海昆剧团倾力打造全本《牡丹亭》,成为全国唯一完整演绎汤显祖原著《牡丹亭》55出的文艺院团,被专家认为是“本年度中国戏曲的重大文化事件”。该剧主角罗晨雪获得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主角胡维露获得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一出好戏花开两朵,传为佳话。

“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只有在中华文明中寻找到源头活水,守根护脉,方能以古鉴今,才能守正创新地用戏曲语汇构建起中国叙事、中国表达、中国价值,让世界看得到、看得懂,这对进一步厚植文化自信,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谷好好感慨,“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从源头开始讲好自己的故事。戏曲的发展也是源头文化,要发展好戏曲艺术,根基要稳,才能提速发展、守正创新。戏曲艺术,传承为先。这两年,上海戏曲人才年轻化,剧目不仅有新编,还有大批传统戏,致敬经典、演绎经典,打造经典、传承经典,赋予戏曲艺术新的时代表达。”

文化自觉:接续传统、理解当下、想象未来

“即使将来没有人记得我们,这也是我们唯一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地方……什么时候你再去龙华吧,三四月间,桃花开时,上报恩塔,替我再看看龙华,看看上海。”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孙甘露创作的长篇小说《千里江山图》问世后,感动了很多读者尤其是青年读者。作为上海启动的龙华革命烈士系列文学创作项目领衔作品,《千里江山图》多次加印,达成多语种输出意向,依托小说母本的影视转化改编正在全力推进。评论界认为,《千里江山图》是在新时代书写、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文学收获,在红色经典的书写传统中既有坚持和继承,更做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守正创新,具体到文学创作领域,必须把接续传统,尤其是中华文明悠久、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深入体察当下社会生活联系起来,同时怀抱着对未来的展望。这是上海这座具有深厚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城市的底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动力。”孙甘露谈道,在上海涌现了一批同时从事文学创作、文学翻译乃至编辑、评论的青年文学工作者,“这些年轻人身上,正是继承了中国古典文学的脉络和现当代文学发展的传统与特点”。与此同时,全民阅读推广、实体书店建设成为上海城市文化的一抹亮色,“正如已经成为全国文化品牌之一的思南读书会在创立时提出的那句口号——接续传统、理解当下、想象未来,无论是上海广大文学、文艺工作者还是上海市民,都有这样一种文化的自觉和真切的行动。”

开放包容:与国际一流文化艺术机构积极合作

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许忠认为,这是对中华文明的全面把握,也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方向。“中华文化始终兼收并蓄,开放包容。最近,国际艺术家正在加速回归申城舞台,国际一流文化艺术机构也在积极与我们展开合作,足见他们对中华文明的认同和对上海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信心。”

“党的二十大之后,我们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这个时期是重塑中华文明自觉自信的时期,是实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历史新时代。在近期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读原著悟原理,重温了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谷好好说,“文化自信,是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更根本的自信。未来,‘两个结合’将继续鼓励和支撑着我们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利当下国家发展建设的思想内涵,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勇气,守正创新,传播经典,演绎经典,增强我们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的文化自信!”

“作为中国的特大型城市和改革开放前沿,上海历来承担着特殊的使命与要求。如何在未来的工作中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我们还有很多切实的工作要做。”孙甘露说。

在许忠看来,上海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文化大都市,就要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保持坚定的文化自信,站在高峰上与世界平等对话。“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原创精品力作,让世界了解上海、欣赏上海。我们所背靠的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在世界舞台上最坚强的后盾。我们要找到一种全世界都能听懂的声音,讲述我们民族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