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节六季”促消费贯穿春夏秋冬 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等一批国际赛事恢复举办

2023-03-24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吴卫群 秦东颖

今年,上海将开展从2月起贯穿全年的促消费活动,包括举办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和6大主题消费季活动。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关于我市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及全年促消费活动安排。

据悉,若干措施重点围绕“全年消费节庆”“四大经济”“四大消费”“提升商业空间品质”“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15项措施。下一步,上海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当年在沪新开设的高能级首店、旗舰店,以及开展具有影响力的全球首发、首秀、首展活动的国际品牌和引领性本土品牌纳入本市消费市场创新支持政策范围;加快建设“上海市夜间经济精细化治理示范区”;聚焦打造国际美食之都,打响“上海味道”餐饮品牌,打造一批知名美食商圈;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实施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

今年有6个主题消费季

第四届“五五购物节”联合商务部“国际消费季”共同启动,将聚焦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等四大经济,以及新型消费、服务消费、汽车消费、绿色消费等四大消费,联动“购物”“文旅”“美食”“赛事”“展览”五大领域,从4月下旬持续至6月底,贯穿劳动节、母亲节、儿童节、端午节等节日。

今年的6个主题消费季分别是“迎春消费季”“暑期消费季”“金秋购物旅游季”“拥抱进博首发季”“网络购物狂欢季”和“跨年迎新购物季”。

迎春消费季(2月下旬—4月下旬)将结合踏青郊游、迎春赏花、家居焕新等消费需求,举办2023春季国际建材家居潮流展、MODE服装服饰展、国际珠宝展、国际花博会等重点展会;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等文化节庆;举办汽车嘉年华、春季家装节、上海时装周2023秋冬新品发布等重点活动。

暑期消费季(7月—8月)将结合暑期休闲、亲子家庭等消费需求,举办ChinaJoy动漫展、亚洲宠物展、茶博会等重点展会;举办仲夏生活节、城市沙滩啤酒节等重点活动。

金秋购物旅游季(9月—10月)将结合金秋旅游、购物休闲等消费需求,举办中国家博会等重点展会;举办上海时装周2024春夏新品发布、上海旅游节等重点活动。

拥抱进博首发季(10月中旬—11月中旬)将结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展会,联动2023全国帆板大师赛等体育赛事、上海国际艺术节等,举办拥抱进博首发季活动,推出国别商品文化缤纷月、引领性本土品牌发布秀等特色活动。

网络购物狂欢季(11月中旬—12月中旬)将结合双11、双12等网络购物优惠活动,举办11直播月活动,联动各大电商平台,让直播电商走进都市生活圈,带动消费增长。推出“双十一大促直播”“购物狂欢季直播”“双十一狂欢节”“双十一宠粉节”等重点活动。

跨年迎新购物季(12月中旬—2024年2月中旬)将结合跨年、元旦、春节在全市组织开展跨年迎新和新春新潮两大主题活动,举办豫园迎新游园灯会、外滩枫径、安义夜巷新年市集、淮海路亮灯仪式、老字号年货节、网购年货节等重点活动。

国际体育赛事逐渐恢复

上海正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文旅业是流量型城市的入口,也是服务型经济的引擎。上海将大力促进文博艺术消费,全城联动做深做实“乐嗨上海”假日文旅品牌,策划推出富有“文化味、海派风、时尚潮”的假日文旅活动。同时,深耕细作“一江一河游览”“建筑可阅读”“演艺新空间”“家门口好去处”“海派城市考古”等都市文旅品牌,培育更多“上海专属”文旅IP,引领“深度游、微旅行、慢生活”消费新时尚。

作为服务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体育局将开展“你运动 我补贴”体育消费券公益配送活动,扩大体育消费。新一轮上海体育消费券计划4月中旬正式启动,时间将持续到12月底。今年安排体育消费券资金约4000万元,相比去年2334万元有大幅提高,对体育场馆和市民的支持力度更大。今年首批加入体育消费券的定点场馆有600余家,后续还有更多优质场馆加入。提供上海体育消费券配送服务的“来沪动|健身地图”小程序将优化升级。

市民关心的国际体育赛事也将逐渐恢复举办,如迎春消费季(2月下旬—4月下旬)的全国马术场地障碍赛,暑期消费季(7月—8月)的2023全国青少年飞镖锦标赛、2023中国保龄球巡回赛、2023中国超级跑车锦标赛;金秋购物旅游季(9月—10月)的2023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2023斯巴达勇士赛上海站、2023CTCC中国汽车场地职业联赛等体育赛事,将为市民奉献一道道体育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