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展示“文心一言”

2023-03-17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查睿

昨天,在北京百度总部和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文心一言”如期而至。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介绍,“文心一言”在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等方面有突出能力,同时他承认“并没有完全ready(准备好)”。

发布会现场,李彦宏展示了五个使用场景的表现,包括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和多模态生成。

除了日常的对话,李彦宏现场还展示了“文心一言”生成文本、图片、音频和视频的能力,还能够生成四川话等方言语音。不过遗憾的是,由于视频生成能力成本较高,现阶段还未对所有用户开放。

据悉,“文心一言”的上线已连续多日进行压力测试,亚洲目前最大的单体智算中心山西阳泉百度智算中心,已经将算力提升到每秒可以完成400亿亿次浮点运算,并与全国其他几座智算中心共同为“文心一言”提供算力支持。

记者在试用时发现,“文心一言”在交流方面仍有不少漏洞,时常出现前后矛盾的现象。有部分内测用户表示,同样的问题抛给“文心一言”和GPT-4,两者的答案有一定差距。

百度披露的数据显示,超过650家合作伙伴宣布加入“文心一言”生态。

“大家都希望能早一点用上最新最先进的大语言模型。”李彦宏直言,“文心一言”并不完美,但市场有需求必须要推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