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海高质量发展锻造强劲引擎 龚正诸葛宇杰等分别参加市政协专题会议,听取意见建议

2023-01-13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孟群舒 顾杰 洪俊杰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等市领导昨天下午分别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

在“坚持稳中求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上,童继生、邵楠、沈永铭、黄海清、张建华、陈启宇、关百豪、葛群、黄震、杨华辉、陈其昌、王均豪等12位委员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调研情况,围绕稳主体稳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五个中心”建设、促进三大先导产业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数字化和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龚正仔细倾听,认真记录,并进行了回应。

龚正说,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需要长期坚持的基本方法和重要原则,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稳”是主基调,是大局,要持续巩固上海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稳增长,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保持投资持续稳定增长,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要稳就业,着力扩容量、保重点,努力实现“以增长促就业,以就业稳增长”。要稳物价,抓好基础性工作、普惠性措施、兜底性保障,切实保障城乡群众基本生活。

龚正说,“进”是大方向,是目标,要为上海高质量发展锻造强劲引擎。要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比如技术方面,重点是健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和全链条加速机制。人才方面,要壮大“四支队伍”,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更灵活,人才服务保障更有力。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传统产业要聚焦数字化和绿色低碳转型抓升级,新兴产业主要聚焦战略领域抓培育,未来产业主要聚焦锻造“核爆点”抓布局。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发展融合,紧紧围绕增强城市核心功能,推动上海与周边、城区与郊区赋能互动、功能互补,持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市领导陈金山、宗明、寿子琪出席,肖贵玉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参加“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努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专题会议,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与大家坦诚交流。王训国、成键、姜锋、黄宏伟、蔡永洁、黄勇平、陈启军、杨文悦、余梅、贾铁飞、洪亮、严鸽群、蒋建华、俞卫锋等14位委员围绕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公共服务更便利可及、加快数字化场景建设、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积极建言。诸葛宇杰说,近年来,上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城市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上海要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探索实践。要凸现人民城市的人本价值,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发展需求、生活需求、精神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更好把握超大城市生命体征,注重增强韧性城市“软支撑”,着力提高基层社区组织动员能力。要强化科技赋能,进一步推进“两张网”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质效。要持续激活共治力量,深化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建议征集、基层协商民主等工作,汇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磅礴力量。市领导陈通、舒庆出席,虞丽娟主持会议。

市领导吴清、李仰哲、赵嘉鸣、郭芳、彭沉雷、张小宏、刘多等分别参加“强化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3场专题会议。陈志奇、常静、田梅、柯勤飞、徐兵、王志宏、徐斌艳、石景宇、卢慧文、赵锁平、厉震林、陈睿等委员先后发言。市领导陈群、黄震、吴信宝分别主持会议,金兴明、钱锋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