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入境后,意大利导演第一时间抵沪 上海歌剧院《波西米亚人》下月亮相

2023-01-11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吴桐

得知中国1月8日起全面放开入境的消息,意大利歌剧导演马可·卡尼蒂第一时间把机票改签到1月9日。从罗马出发,经阿姆斯特丹转机,经过11小时长途飞行,于昨天12时24分准时抵达浦东国际机场。接下来的一个月,他将作为导演,为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出品的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的创作全力以赴,并在上海度过他的第一个中国春节。

全新制作的《波西米亚人》将作为上海歌剧院2023演出季开幕大戏,于2月10日至12日亮相上海大剧院,由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等主演。

“在这之前,我们线上沟通了一年多,眼看首演之日越来越近,尽快确定我的抵沪时间成了越来越紧迫的议程。得知中国最新入境政策之后,我们立刻改签了机票。”马可说。

这是马可第二次来上海,2015年他曾应邀来沪执导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茶花女》,和指挥家许忠以及上海歌剧院的演员们一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景观歌剧。“当时,上海的繁华与便利,上海演艺市场的欣欣向荣、从业人员的专业程度,尤其上海观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和对艺术鉴赏的品位,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马可说。

作为普契尼的成名作,《波西米亚人》是世界歌剧舞台的常演剧目。早在2012年,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便与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联合制作过一个版本,先后亮相萨尔茨堡音乐节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十年后,双方再度聚焦这部作品,除了力邀马可与中国导演杨竞泽联合执导,也邀请双方共同的年度艺术家、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主演。男中音歌唱家孙砾,青年歌唱家王冲、周晓琳、杨琪、张扬、张文沁、关致京等也将与许忠执棒的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交响乐团同台,为沪上观众呈现一出“焕新”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