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首秀 处理“死角”肿瘤游刃有余

2022-09-26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黄杨子

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西院区“上岗”,成功为一名78岁高龄膀胱肿瘤患者完成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根治术。

仁济医院副院长、泌尿科主任薛蔚介绍,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外科手术系统。其机械臂较前一代机型更加纤细、机械臂更长、活动范围更大,4根机械手臂可以在360度的空间下灵活穿行,完成转动、挪动、摆动、紧握等动作,医生能以不同角度在手术靶点操作,对于“死角”肿瘤的处理更加游刃有余,配合直觉式操控技术,颤抖可以自动滤除,医生操作更稳定自然。同时,医生可以坐着完成手术,节省体力,以便开展难度更高、更复杂的手术。对于患者而言,手术创伤更小,治疗更精准,术后恢复更快。

此次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出血量少,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且全身没有一处超过2厘米的切口。患者目前恢复良好,已经下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