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产业和政策优势,老牌汽车座舱供应商延锋积极布局临港 “这种便利性,在别处可找不到”

2022-08-10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胡幸阳

智能座舱无疑在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中占重要一席。在宣布汽车产业产值破千亿后,临港新片区就进一步明确,将重点聚焦电动底盘、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云服务等领域。瞄准机遇,老牌汽车座舱供应商延锋选择临港,开始了它的布局。

去年5月,一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延锋汽车项目落地临港。三个月后,延锋又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订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延锋国际智能座舱配套项目落地。

延锋非常重视临港,希望在此打造延锋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智能座舱产品、内饰和座椅零部件产品研制和出口基地。为什么?原因很多,延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凤朕掰着手指娓娓道来。

最早,吸引延锋的是临港的整车主机厂。特斯拉、上汽、智己等行业龙头都是延锋的客户,在周边布局内饰、座椅项目,无疑能节省物流成本、提升供应链稳定性。“正是在首发项目运作期间,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临港,发现了这里的更多优势,也决定在临港进一步扩大投资。”代凤朕说。

产业集群的协同效应无疑是其中之一。这不仅仅在于汽车行业本身,临港新片区重点发展的另外两大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也对延锋的业务有所裨益。

代凤朕介绍,延锋的汽车电子、智能座舱等项目是“芯片大户”,系统集成开发等都是基于芯片。在全球缺芯的大背景下,拥有本地就近的芯片供应商能带来举重若轻的战略优势。

“智能座舱业务需要高度协同开发。”代凤朕说,“在临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芯片供应商和我们自己互相之间离得很近。在某个开发节点遇到问题,可能一个电话,对方工程师20分钟就赶到我们的实验室了。这种便利性,在别处可找不到。”

人工智能产业对延锋业务的赋能也是同理。此外,本地拥有成熟的产业集群,意味着AI行业高端人才的集聚,这也是延锋所需要的。

人才集聚不仅归功于产业,临港新片区的政策优势同样不可或缺。这也是延锋进军临港后发现的另一大优势。

“一开始,我们真不知道,临港新片区的政策这么好。”代凤朕说,“产业扶持政策、人才落户政策的力度,在全国范围内都很有竞争力。”

临港对企业的服务态度也让他印象深刻。延锋为员工申请了人才公寓,管委会和园区公司带着延锋负责人按照需求找场地,以最快的速度落实了政策。今年疫情期间,临港管委会提供了企业所需的各种支持,帮助延锋复工复产。

据悉,延锋未来或许会把更多汽车电子领域的产线放到临港,“得益于临港的政策,延锋在高端研发人才方面的人力成本已经降到很低了,如果政策能进一步突破,帮助我们把产业工人的人力成本再降低一些的话,我们也能在临港更好更快地发展。”代凤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