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镇采取“固定接种点+家门口接种点+机动小分队”方式提供便利服务 科普宣讲提升老年人接种意愿

2022-08-08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周楠

“天气这么热,你们还特地上门为我这行动不便的老头接种疫苗,真是感谢!”日前,家住普陀区桃浦镇瑞香苑小区的杨老伯在家中接种了第二针新冠疫苗。

杨老伯今年79岁,患有基础疾病且行动不便,一直没有接种疫苗。“疫情封控期间,听说周边好几个老朋友感染了新冠病毒,我就想着要尽快接种疫苗,儿子也叮嘱我尽快接种。但是我腿脚不好,走到外面打针着实有些吃力。不久前,居委会说可以到家里来打,我就立刻登记了。”杨老伯表示,自己接种完两针疫苗之后,状态不错,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据了解,为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近期,桃浦镇采取“固定接种点+家门口接种点+机动小分队”的模式,全面筑牢辖区免疫屏障。在原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增设片区、卫生站为固定接种点,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专车”接送服务;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定期组织接种服务进社区,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高效的疫苗接种服务;针对部分行动不便、无法出门的老人,开辟接种新冠疫苗“绿色通道”,由机动小分队提供“登门送苗”服务,全力方便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属于高风险人群,接种完疫苗之后,既是为自身增加一道免疫屏障,也是对社会负责。”瑞香苑党总支书记于怡静表示,近期,根据桃浦镇各居委会结合高温天送清凉工作,进一步排摸社区老年人生活困难和疫苗接种情况,及时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有意向接种的老人,为他们及时安排疫苗接种。对于那些犹豫不定的老年群体,进一步做好科普工作。

为了老年人更放心地接种疫苗,桃浦镇积极协调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老年人中医健康门诊,将中医保健与疫苗接种宣传有机结合,并定期组织医护人员深入片区、社区开展健康保健知识宣讲,提供一对一分析会诊,用医学知识打消居民顾虑。

在健康咨询活动现场,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所以此前一直对接种疫苗心存顾虑,但这次疫情改变了她的想法。“我把自己的病情和医生进行了详细沟通,他们也对我进行了健康评估,确认我属于适宜接种人群。”解除顾虑后,张阿姨顺利接种了第一针疫苗。

桃浦镇还充分利用社区电子屏、广播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老年人接种疫苗后出现重症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这一现实情况,提升老年人自觉接种疫苗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