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上海文化界引发热烈反响 把群众放心中,演绎精彩上海故事

2022-08-04 来源: 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记者集体采写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党全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科学指引。”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上海文化界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更昂扬姿态书写时代答卷。

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总书记的话,让上海文化界的党员干部感同身受、倍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提到的“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探索大有可为。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表示,上海文旅系统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增强文化自信上有新作为,向全世界演绎精彩的上海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践行人民中心上有新作为,以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让人民更好地感受到城市美的追求、高的颜值和暖的表情,推动全社会迈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在深化文旅融合上有新作为,持续打响上海文旅品牌,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文旅重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包括《望道》等一批新主流电影将陆续推出。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说:“作为国有电影企业,面向党的二十大,我们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初心,让文艺作品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上影人将紧扣重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各项创作工作,聚焦红色重大题材和现实主义题材,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认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当好中国戏剧事业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全市档案系统党员干部表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全市档案系统将用情管好用好红色档案,用心留存好时代发展记忆,记录好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伟大实践,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更好服务大局、服务人民。

开拓新思路、拿出新举措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在上海文化界党员干部看来,总书记的话犹如一轮冲锋号角,指引大家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指南。”上海博物馆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把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领会化作巨大的工作动力和干劲,今年是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将以此为契机提升能力、增强本领,重点打造“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和“对话世界”文物艺术大展系列两大品牌,将文明探源和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转化为生动形象的展览形式,以物论史、以史增信,同时也为增进国际文化交流、展现中国形象、扩大国际话语权助力。

近年来,上海民族乐团着力推动中国民乐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以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反映时代:“未来我们还将持续挖掘民族音乐与中华文化、与当代观众更为紧密的联结,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广阔襟怀。”

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温泽远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上海人民出版社将牢记总书记对于出版工作“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传世精品”的殷殷嘱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不断推动转型升级,努力发扬在编辑出版发行《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等主题图书的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作风,继续擦亮“党社”品牌。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上海文化界党员干部看来,文化工作要始终把“群众”二字放在心中。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再一次为我们指明了工作的方向。”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说,上海图书馆迎来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和东馆即将开放的新的发展契机,面向广大社会公众,上图将努力提供以图书借阅为基础、以知识传播为核心的公益、均等、基本、便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打造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和生态之城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全市文化馆人更加坚定孜孜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市群艺馆将进一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抓好高质量群文创作、高品质文化供给、高品位群文活动、高覆盖艺术普及、高水平数字转型、高能级非遗保护,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颂华说,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各级干部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创作出展现时代风貌、彰显中国气质的舞台艺术精品。同时将发挥好上海文化地标的引领和引擎作用,集聚优势资源,打造演艺新场景、拓宽演艺新场域、发展演艺新业态,以优质的文化艺术服务社会,助力“演艺大世界”建设,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