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至3日 今年上海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首个世界级盛会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下月在沪举办

2022-08-03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李晔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9月1日至3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这是今年上海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首个世界级盛会,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2018年以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已在上海成功举办四届。今年,5周岁的大会以“智联世界、元生无界”为主题,将充分展现人工智能新技术与元宇宙新赛道的硬核新科技、产业新集群、超级新场景和敏捷新治理。今年大会将有300余位重磅嘉宾齐聚,近百场论坛覆盖技术创新、产业应用、法治伦理和生态建设四大领域的30多个专业话题。大会有1.5万平方米展区,参展企业近200家,且首次参展企业比例超过30%,上海以外地区的企业和国外企业占比超过40%。

据悉,今年大会按照“1+2+10+N”总体架构,主要有1场开幕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2场全体会议,元宇宙、脑机接口、无人系统等10场主题论坛,以及N场特色活动。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大会展览将在上海世博中心和张江科学会堂分流举办,参展企业较去年更多,展示新成果也更多,还有“十大镇馆之宝”亮相。大会汇聚行业顶流,全球头部企业踊跃申报大会最高奖SAIL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此外,大会还有AIWIN创新大赛、BPAA算法大赛、开发者大赛和青少年大赛4个品牌赛事,将分别聚焦行业应用、软件算法、开源生态和社会科普四个方向,目前即将进入决赛。据了解,大会坚持用最新AI技术办会,正在打造线上元宇宙会展新平台,还将在近几年发布洋山无人驾驶港口、申通智能指挥交通系统等重大场景的基础上,在今年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人工智能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

在昨天举行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倒计时30天暨合作伙伴发布会上,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还发布了SAIL奖TOP30榜单。今年,全球共有800个项目参加申报SAIL奖,其中美团城市低空物流网络项目、图迈Toumai腹腔内窥镜手术系统、基于昇腾AI的全球首个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地平线征程5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芯片、华为云AI辅助药物设计平台、AI探星计划暨联合中国天眼FAST的新天体搜索等项目已进入SAIL奖TOP30,最终4个SAIL大奖将在开幕式上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