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市民五方面需求 十大金融产品体系推出

2022-07-04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张杨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聚焦上海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五方面需求,提出十大新市民金融产品体系,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模式”。

《通知》提出建立四项工作机制,更好推动上海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落地见效。包括建立新市民无缝续贷机制,在新市民相关领域推进无缝续贷方式增量扩面,在实现“十百千亿工程”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无缝续贷业务占比;建立新市民纾困融资机制,努力健全金融支持抗疫救灾和经济重振长效机制,重视满足新市民人群需求,发挥金融纾困解难作用;建立伙伴银行和伙伴保险机制,聚焦上海“五大新城”、重点行业、各类创新创业基地、产业工业园区等新市民集聚领域,探索建立伙伴银行和伙伴保险机制,培育优化“政府、银行、保险、行业、园区、企业”合作关系,加大银行客户经理和保险专家顾问培养力度,积极推行“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不断降低服务重心和服务门槛,推动新市民金融服务下沉;建立金融服务激励约束机制,压实各银行保险机构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加大激励约束力度,在人力、资金、内部转移定价、绩效评价等方面实施差异化考核,提高各分支机构和工作人员服务新市民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