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制定“十个到位”指标 全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并肩守好家园,创建无疫小区

2022-05-22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周楠 通讯员 丁婉星

    “无疫小区创建,是恢复正常生活的关键一步,我们小区居民的配合度都很高!”普陀区万里街道颐和华城居民区第一党总支书记姚锦梁说,“一个多月来,小区的志愿者、楼组长、居民们和我们拧成了一股绳,才守住了这个万人小区的‘无疫’成果。”颐和华城居民区是普陀区创建“无疫小区”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普陀区将“无疫小区”创建作为巩固清零攻坚成果、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抓紧抓实,全区上下同心协力守牢阵地、守好家园。截至5月20日,普陀区已成功创建“无疫小区”394个。

    “十个到位”一级指标

    在姚锦梁看来,“无疫小区”这几个字分量很重,创建的每一步都很艰难,申报“无疫小区”不仅要满足防范区的要求,还必须经过区里三级指标体系测评。

    普陀区在市里创建规范的基础上,制定了“十个到位”的一级指标,即检测筛查到位、出入管理到位、个人防护到位、快递管理到位、清洁消毒到位、垃圾清运到位、服务保障到位、物资供应到位、信息宣传到位、组织发动到位,并进一步细化为三级指标体系,形成30项创建任务,既做到创建标准清晰,又做到评审把关严格。比如,为了确保出入管理到位,万里街道对辖区内所有小区出入口、所有店面、所有单位门口共张贴“场所码” 2605张,并要求所有人出入小区等场所,都必须先扫码核验。

    标准有了,重在落实。普陀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居(村)党总支带领居(村)委、业委会、物业公司作为“第一梯队”冲锋在前。社区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团购团长等形成“第二梯队”紧跟而上。驻区单位协同做好小区围墙外的防疫工作。

    颐和华城因小区面积大、人口多,设有两个居委会。疫情以来,两个居委会与业委会、物业公司密切协作,按照区委要求,不断发展壮大基层社区自治共治的工作力量“梯队”。“在‘无疫小区’创建中,环境消杀是件一刻也不能放松的事情。”该小区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肖静告诉记者,“我们组织党员、志愿者,与物业一同组建了一支‘专业+志愿’的26人消杀队伍。”

    颐和华城居民区党组织主动与毗邻的上海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对接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确保社区和学校安全。据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普陀区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联盟作用,各街镇、各居民区通过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楼宇园区、“两新”组织等加强联动,整合资源力量,围绕防疫情、促发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

    普陀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形成全域创建、全员参与的创建氛围。一方面,组织发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齐参与,形成“争创小区—入围小区—冲刺小区”的梯度创建路径,同步推动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场所”“无疫楼宇”等,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加强条块协同,卫健、疾控、民政、公安等部门为基层提供专业支撑,1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居村,与社区同志同进同出同战斗。

    在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金岭园,以楼组为单位发挥顶楼和底楼居民的“地理优势”。在做核酸检测时,顶楼居民下楼时通知楼组各户,确保不漏一户;底楼的居民则为楼组守好大门,关注楼组内独居、高龄及生活不便的居民。

    “一次次‘跑楼’,居民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如今的信任和鼓励,让我们在社区内更有获得感。”金岭园居民区的一位党员志愿者说,“更为重要的是,以心换心的行动,不仅让居民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防疫要求,还激励了更多居民自觉自愿做服务。”

    住在该小区某楼栋一楼的居民周阿姨表示:“看着居委会和志愿者都很辛苦,我们身为楼内居民,更应该守好自己的楼,参与‘无疫小区’的创建。这段时间的并肩战斗,大家有了战友般的深厚感情,相信疫情过后,我们还会聚在一起,为社区服务。”

    落实创建“无疫小区”靠民为民,正努力实现群众从“要我创”变成“我要创”。接下来,普陀区还要在“无疫小区”连片成面的基础上,升级创建“无疫片区”“无疫街镇”,加快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