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上海共接待游客1794万余人次,一江一河、古镇乡村、红色场馆和主题公园受青睐

2021-10-08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天气持续晴好,正是出游好时节。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国庆长假7天本市共接待游客1794.53万人次。其中,全市170家主要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897万人次,同比增长17%,宾馆、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59%。来自银联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本市文化旅游类消费收入258.55亿元。7天长假中,上海各文旅场所严格落实最新防控指南要求,坚持防疫“三件套”“五还要”,落实预约、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不松懈,未发生重大文化旅游安全事件,没有接到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投诉事件。

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国庆长假期间(10月1日至7日)七天上海全市线上线下消费总额765.88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6.0%,同比2019年增长12.8%。其中,线下消费金额511.02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23.4%,同比2019年增长11.2%,监测36个商圈的线下客流总量637.4万人次,线上消费回流线下较为明显;线上消费金额254.9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5%,同比2019年增长16.2%。郊野游园,充分感受江南文化

长假期间,上海市、区两级文旅主管部门精心打造文旅“爆款”新产品与互动体验新场景,推出了一江一河“滨水游”、主题乐园“亲子游”、郊野休闲“生态游”、看剧观展“文化游”等四大系列177项活动,丰富了市民游客的假日生活。全市重点文化场所、公共文化场所和各演出场所也相当忙碌,分别累计接待市民游客284万人次、55.82万人次、64.5万人次。

纳入假日监测统计的8家红色主题类景区景点接待游客16.78万人次,浦江游览接待游客9.63万人次。同时全市开放式文化旅游区域累计接待游客1550.97万人次,线上文旅活动累计吸引浏览量519.6万人次。

从市民游客出游选择看,古镇乡村游、红色旅游和主题公园游成为热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市公园共接待游客549.97万人次。其中,城市公园498.41万人次,郊野公园51.56万人次。7天中的游客高峰出现在10月3日和10月4日。其中,10月4日全市公园共接待游客96.52万人次。青西郊野公园则凭借独特的湿地秋色吸引了大批游客,10月4日为开园以来历年国庆假期中单日游客量最多的一天。

长假期间,崇明的中高端宾馆和150家四星、五星级高端民宿入住率超过98%。朱家角古镇的江南水乡音乐节、金泽古镇的金泽药房文献展、南翔老街的南翔小笼文化展、练塘古镇的练塘茭白节等活动,让人们在游乐中充分感受上海的江南文化。

思想洗礼,红色旅游热度不减

长假期间,红色旅游热度不减,中共一大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鲁迅纪念馆、陈云纪念馆等场馆成为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一批红色主题展览与主旋律演出受到欢迎,如东方明珠的《信仰的红色印记》全国巡展、海上文化中心的庆祝建党百年优秀中青年艺术家作品巡展、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的“奋斗—新中国岁月回响”等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展览,以及上海大剧院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东方艺术中心杂技剧《战上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浪潮》、浦东大戏院和马兰花剧场亲子剧《黎明前的电波》《宋庆龄和孩子们》等剧目演出,让市民游客在观剧观展的同时接受艺术的熏陶与思想的洗礼。

作为“双减”政策出台后的首个长假,大手牵小手的本地亲子游客群,也成为国庆假日消费市场主力军。与此同时,各大文旅场馆精心组织的文旅公共教育活动,如上海少儿图书馆“可爱的中国-线上爱国主题活动”、市群众艺术馆防疫香囊DIY等手工艺活动、静安区文化馆第六届“大师从这里起步”上海少儿美术书法展、嘉定区文化馆国庆非遗主题游园会、上海木偶剧团音乐木偶剧《报童之声》、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儿童剧《大森林里的小故事》等,也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了众多寓教于乐的选择。

大饱眼福,国庆舞台精彩纷呈

国庆长假期间,外地文艺院团来沪巡演,上海文艺院团贡献丰富多彩原创大戏,“码头”与“源头”同时发力,申城国庆舞台大餐精彩纷呈,上海观众大饱耳福、眼福。10月7日,来自浙江慈溪的跨界音乐会《听·瓷》在东艺奏响,引得观众连连赞叹。10月5日,中央芭蕾舞团《珠宝》在美琪大戏院开演,作为忠实粉丝的观众韩清激动地说:“这场《珠宝》真的非常精彩,尤其是王启敏和马晓东的双首席组合给我们超大惊喜。”10月9日、10日,中央芭蕾舞团还将在美琪大戏院上演芭蕾大师鲁道夫·纽里耶夫编导《堂吉诃德》。

外地文艺院团将长假的上海市场视为试金石,上海创作团队同样在国庆期间忙碌着。走进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二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虹口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以鲁迅与左联五烈士为主题的展览,为熙熙攘攘的安福路、武康路又添一处吸引年轻人的打卡地。

服务保障,全面提升精细化水平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里,上海市公安局持续启动社会面防控高等级勤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确保了本市社会安全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市民出行安全。其间,全市报警类110警情同比下降10.3%,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火灾事故。此外,上海公安机关继续密切关注境内疫情态势,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措施,慎终如始做好集中隔离点、集中居住点、疫苗接种点、中转查验库秩序维护工作,严防涉疫风险外溢,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人民生命健康。

市容保障方面,全市环卫部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保洁水平,重点加强对地铁站沿线、各大商圈周边、主干道路、旅游景点、公园等重点区域的道路清扫力度,加强机械化冲洗频次,增加沿街商铺垃圾上门收集及道路两侧废物箱收集频次。

今年国庆假期,全市环卫部门日均出动道路保洁人员近2.7万人次,日均清扫生活垃圾1200余吨。全市生活垃圾7天处置总量约16.3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