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3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1年05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第十六届人大次会议

031号代表建议答复

 

王韬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谨慎使用、规范使用人脸识别门禁”           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截至目前,普陀公安分局未在辖区内居民社区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另经了解,本区有部分社区在小区出入口、门洞出入口安装使用了刷脸门禁系统,但均未将刷脸门禁作为唯一进出方式。

201776日,本市召开“雪亮工程”推进会议,全面部署本市“雪亮工程”建设工作,并配套印发《上海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实施方案(2015-2020年)》(沪综治委﹝201711号),要求全市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重要部位的视频监控覆盖率力争达到100%。自2019年起,普陀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区政府统一部署下,按照《上海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技术规范》(沪综治办20182号)、《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GB/T 28181-2016)(简称GB/T 28181)等有关标准,逐步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工作。

根据相关要求,普陀公安分局结合实际,制定了数据使用管理规范,确定了数据主管部门,明确了部门数据管理职责,并形成了检查督导机制。普陀公安分局还将针对数据安全问题,引进更加高效、更加可靠的数据安全策略用于对数据库的管理,运用科学技术手段确保数据使用的安全,防止发生数据外泄等安全事故。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

 20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