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门槛、高效率 “靠普贷”为企业续上资金、“续接”信心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5月底,我们就跟上海银行普陀支行对接,目前办理的500万元贷款很快就会到账,有了这些流动资金,就可以采购新的药品。”日前,普陀区出台的助企纾困“靠普贷”政策,让百合缘大药房总经理常庆远深受鼓舞,“受疫情影响,我们药房目前复苏亟须流动资金,多亏街道主动打来电话,让我们这么快享受到这一政策。”

低门槛、少设限 “靠普贷”推送率超98%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围绕企业关注的资金链问题,区金融办与辖区内16家银行组建了100亿的“助企纾困专项融资贷款”额度,出台“靠普贷”政策为企业提供贷款展期、延期还款等金融服务,对在额度内发放的贷款,在贷款到期按期还本付息后,财政还提供20%的利息补贴。

此次出台的“靠普贷”政策明确,只要是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在普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且信用记录良好,聚焦防疫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群众生活必需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以及本区重点产业(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企业,均可申请。

image.png

“靠普贷”部分细则

据悉,纳入“靠普贷”第一批需求名单企业有263家,贷款需求共计38亿元;纳入第二批需求名单企业155家,贷款需求19亿元。两批总计57亿元。同时,区金融办对纳入“靠普贷”政策的合作银行进行扩容,从最早的12家增加至16家,并陆续仍有银行在积极向总分行机构申请“靠普贷”额度,对区内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我们‘靠普贷’两批企业的推送率约98%,可以说门槛是非常低的,只要申请,除了国家调控行业或有风险记录的企业,一般我们都会推送意向银行,具体的企业情况都会进行具体研判,应推尽推,想贷帮贷。”金融办副主任朱蕾坦言,我们不设限也是希望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让我们的政策惠及到更多不同类型、规模的企业。“有不少小微企业等往往差一口气就活了,也许我们就成了那个雪中送炭的人。”

image.png

普陀区复工服务月启动仪式上“靠普贷”集中授信

“亮绿灯”、高效率 最快一周完成审核授信

如果说门槛低、设限少是“靠普贷”惠企“亲民”的首要特点,那么高效便捷的审核流程,是加速“靠普贷”落地的要领。“目前我们的目标就是快。不管是推送,还是银行审贷,快一步企业就早一步重新焕发生机。”

7天内完成对企业的材料收集、调查审批、合同签署等多个环节,总计放款1400万。“放在以前少说也得一两个月,这次政府太给力!”5月31号,看着到账的1400万贷款资金,同纳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同纳检测”)工会党委书记方超感慨道,“整个办理流程体验非常好,金融办还及时告知了我们贴息政策,接下来会协助我们申请。”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建筑材料、建设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检测、评估、咨询等业务的第三方公证性检测机构,同纳检测的业务领域涉及全国各地,由于疫情期间大多业务都暂停,公司一时面临现金流紧张的困境。5月17号,“靠普贷”政策出台后,同纳第二天便开始申请,在新金环集团和区金融办、区投促办、区财政局的支持下,对接到兴业银行普陀支行。银行在了解企业特点及资金需求情况下,结合“靠普贷”政策,向企业提出更加符合企业特色的融资方案,帮助企业稳住了资金链。

仓擎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后简称“仓擎”)为研发全球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服务商,在本次疫情中积极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万里街道协助下,公司紧急协调运输车辆、技术人员,将全国首台大运力小区物资无人配送车从安徽合肥送至普陀的社区抗疫一线,大大缓解了不少社区的配送压力。

受疫情影响,仓擎近期下游回款较慢,资金周转压力较大。“靠普贷”需求名单下发的第一天,上海农商银行普陀支行便接洽仓擎,在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后迅速组织专营团队对接,敏捷响应企业需求。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我们企业主身在国外,无法及时回沪处理。我们正愁周期要延长了,没想到街道、银行、金融办协同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召开了多次跨部门协调会,一周就完成了审批。”6月1日,300万元专项流动资金的授信审批完成,为企业续上资金链的同时,“续接”着企业的发展信心。

image.png

区金融办与银行积极对接

据悉,目前第一批推送企业已完成审批授信38笔,涉及企业35家,授信金额8亿元。下一步,区投促办、区金融办、区财政局还将持续加大政策宣传,会同重点地区、产业部门、街道镇等,举办分地区、分行业、分领域的融资对接会,一手发动企业、帮助企业,一手联动银行、加快授信,以“等不了”、“慢不得”的紧迫感,让企业得实惠,让“靠普贷”真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