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守沪|渠道多、效率高!普陀这个线上“绿色通道”助企保产复工!

2022年04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4月1日浦西进入封控区以来,企业线下办公的业务按下了“暂停键”,对辖内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根据《普陀区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的十二条措施》的要求,区金融办在《普陀区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金融支持政策实施细则》纲领指导下,明确了鼓励加大信贷投放、拓宽直接融资方式、打造“普吸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服务绿色通道等4方面10小项政策内容,集结辖内金融机构,为区内企业开通了金融抗疫、助企纾困的“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

线上融资渠道多、效率高

针对疫情期间见面难、出门难以及中小企业轻资产的特点,普陀区充分发挥“普会贷·信易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资源整合、精准匹配、信用赋能、便捷高效的特色,为企业提供不出门线上融资的便捷渠道。

在中国工商银行普陀支行,开通了疫情期间续贷绿色通道,为3月末到4月到期的700余户、超8亿元小微客户贷款,通过系统批量处理,快速办理无缝对接续贷业务。上海BTSJ贸易有限公司是区内一家贸易型企业,疫情期间,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急需资金补充现金流,工行普陀支行通过多次线上沟通会制定解决方案及措施,顺利为该公司发放线上贷款450万,为企业及时解决了资金困难。

image.png

线上处理贷款业务

针对保供型企业,区内各金融机构更是加大金融纾困的扶持力度、响应速度。区内一家供应链企业在疫情期间,订单激增的同时账期延长,企业的现金流一时间出现了困难。“江苏银行普陀支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得知我们的困难后,通过线上贷款申请、签约、视频核保等形式,只用了3天,就给我们成功发放了500万元的纾困贷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也能更好地投入市场保供的各类订单中去,真的太好了。”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普陀区内已有21家企业通过平台申请提出1.18亿元的贷款申请,相关银行正在积极对接。从4月1日至4月15日,各银行累计受理咨询企业281家次或人次,需求金额8.62亿元,授信金额3.28亿元。

多措并举,助企复工、服务社区

除了借助金融力,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普陀区还主动跨前一步,市区两级联动,助力相关符合资质的企业、机构返岗复工。

记者从区金融办了解到,4月底是证监会规定的各上市公司出具上年度年报的截止时间。受疫情封控影响,区内两家上市企业财务人员急需返岗编制上市公司年报。“我们和市金融局、属地街镇提前进行了对接和沟通,在确保风险可控、落实闭环管理的前提下,商定了返岗的可行方案和操作路径,将同步办理市、区两级行函及返岗人员信息确认等,帮助企业尽快拿到返岗批复。”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还协助协调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员工返岗处理国库退税、工资发放、外汇结算等紧急业务,确保了疫情期间,国计民生相关的必需金融业务不断档、不掉线。

image.png

区内金融机构向属地捐赠物资

不仅如此,普陀区还跨前一步,积极调动“金融人”的属地社会责任承担。据介绍,在区金融办内部,主要领导带头,全体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或值守岗位,或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或支援方舱、隔离点等;在外部金融机构作用协同发挥上,由区金融办统筹协调下,区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分别采购社区急需的防护服、口罩、消毒水、喷雾器、睡袋等防疫物资以及其他生活物资配送到相关街道镇和社区,还有更多银行正在积极组织和捐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