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普希(吸)金”,实现“金镶玉(相遇)”,普陀如何释放“区格魅力”?

2022年03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立足“数字金融、品质金融、产业金融、水岸金融”,普陀正着力提升科技金融贡献度、辨识度、显示度,全面推进“普吸金”三年行动计划。这一目标实现的关键将仰仗于“区格魅力”。

何谓“区格魅力”?它培植于普陀科技金融产业的招商一线。

讨论会上“敲黑板”——“接得住”更要“回得去”

对普陀而言,要在金融产业与兄弟区形成错位竞争,专注细分领域是关键。聚焦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私募基金、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细分领域,普陀不追求“大而全”而是“精且专”,即做“优”、做“专”、做“精”、做“特”,而这些都更加考验招商服务团队的“功底”。

项目洽谈、政策协调、工商登记、落地服务……对于普陀区金融办的工作团队而言,一个项目的起承转合,每个关键节点都是一场“突击考试”,期间要应对的是各种刁钻题型。临阵磨枪可不行,除了日常学习和工作经验积累,单位内部还“开小班”,每月的学习讨论与经验分享会上大家相互支招、倾囊相助,一场会议下来“干货”满满。

讨论会的组织者在每次会议总结时都不忘“敲黑板”,“这些可都是‘知识点’,碰到一个就学到一个,圈起来,要考的!”对这支工作团队而言,“听得懂、接得住、回得去”的“九字要义”已成为大家的行动纲领,交流会等内功磨砺让大家有实力“听得懂”并“接得住”,最关键的一步还是要落实在“回得去”。恰如他们所言,“我们走访企业,最关键的就是倾听企业诉求,不论是办公场所、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各方面,只要是企业有需求的,我们就列下清单,尽全力一一兑现。”

东科(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商业保理服务平台,当初为争取这一重点项目,区金融办与地区投促中心组成招商专班,共同去北京上门拜访沟通。金融行业强监管背景下,企业迁移落地手续较为繁杂,企业力不从心,团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协助公司递交材料申请批复,终于成功落地。企业负责人也感慨,“没想到普陀的干部这么没架子,做起事来也是说办就办、说到做到。”

以“沙龙”会友 “外来人”变“娘家人”

时间回溯至2017年,普陀区宣布成立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以长风生态商务区为核心,东扩、西进、北拓,一副辽阔的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图就此挥毫落纸。

沙龙成了“品牌”打响的第一枪,长风集团作为牵头单位之一,从每季度一次到每月一次,从固定主题交替到不断扩展细分主题,融资租赁沙龙、资产管理沙龙、银企对接沙龙、党建沙龙……以五花八门的沙龙丰盈起这片金融“沃壤”的体格,孕育出不少金融创新的思想,辐射至全市乃至全国。

畅通了来往、凝结了智慧、传播了思想,最重要的,沙龙勾勒出普陀打造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决心和要义。“主要还是根据企业的需求来举行沙龙,不是为了办活动而办活动,而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办活动。”这一行动要领贯彻于上海光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后简称“光谷租赁”)的引入始终。在区金融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底,长风投促中心为光谷租赁举办专场路演活动,迅速回应企业各项诉求。因此,接触不过一个月的时间,“有求必应、有应必答”的工作作风让光谷租赁“认定了”普陀,甚至从“外来人”变成了“娘家人”。

凭借公司的知名度,采取产业链招商手段,邬文瑾(上海光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领公司不断为普陀的招商环境做宣传。去年12月,邬文瑾还担任第十五届普陀区政协委员,谈起和普陀区结缘的这一年多,她感慨不已,“初见热情似火、再见温润如玉。因其质朴无华,我许之以招贤纳商,动之以资源整合孵化。”在团队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目前已引进保理公司、供应链公司等围绕金融及周边服务的9家企业,还有2家正在进行商洽。短短一年多时间获此“战绩”,邬文瑾坦言这都得益于普陀的“区格魅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

据了解,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普陀正在不断加快构建与区域金融发展相适应的专业服务和中介服务体系,具体有大力支持会计审计、法律服务、信用评级、资产评估、投资咨询、资信服务等专业服务机构的发展;深化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力争三年内实现对重点企业全覆盖走访、管家式包干等。

以此,普陀将不断释放靠谱“区格魅力”,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在普陀汇聚,提升普陀转型发展的“含金量”,打造“普希(吸)金”,实现“金镶玉(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