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检测流程!普陀全力推进“落地检”应检尽检 (2022-10-13)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普陀区从9月16日开始,在铁路上海西站、交通大众客运站实施健康码查验,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截至目前,两个站点对抵沪旅客累计实施健康码、核酸报告查验45682人次,核酸现场检测11009人次。

微信图片_20221013102106.jpg

上海西站“落地检”点位

“各位旅客请注意,请所有旅客扫‘场所码’做核酸。”

10月11日,中午11点03分,C3881列车准时停靠在上海西站5号站台,提着行李箱的乘客鱼贯而出。来到出站层,就听到扫码做核酸的提示。工作人员拿着“场所码”,靠近上下站台的楼梯处,一边引导,一边指引旅客扫码。“微信、支付宝、随申办都可以扫。先扫码,屏幕不要切换,凭手机上的二维码做核酸。”工作人员老李看到有旅客下来,就扯起嗓子提示道。

有序引导下,旅客们逐一扫描“场所码”,分通道进入核酸检测等候区。三个检测台同时开工,100多名旅客在5分钟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落地检。结束假期正要返沪回校的徐小姐就为上海西站的“落地检”手动点赞,“很方便,学校也要求‘落地检’,我本来是打算到火车站外面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做的,现在在这里做感觉很方便,也没有排队。”

微信图片_20221013102109.jpg

核酸采样

据了解,上海西站每天有17班列车经停,日均客流量在1700余人次。如何做好这些旅客的“落地检”,确保应检尽检?由普陀区建管委牵头,真如镇街道和真如城市副中心协同配合,派出了精兵强将,经过系统培训,积极投入到推进“落地检”工作中。检测团队还在实战中进一步优化“落地检”相关服务。例如,每天早上8:21分到站的G7201列车上,下车旅客多为来沪通勤人员,考虑到他们都要赶时间上班,为了提升检测效率,经区相关部门多方研判,将检测从单人单管优化调整为十人混管。“昨天还是单人单管,G7201列车到站233人全员检测花了26分钟,今天同一列车的197人只花了10分钟。”真如城市副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带着家人来沪就医的李老伯由于不会操作手机扫码,耽搁在了检测通道,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上前协助他进行认证识别。完成刷脸和实名认证后,李老伯顺利进行了核酸检测。“这里的服务太周到了,我们老年人不会操作,工作人员就来热心帮忙。”出站前,李老伯连连向工作人员道谢。

而在日常检测中,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经常会碰到年纪大的,他们没有智能手机的,我们要帮他们实名身份登记,还有就是平时网络不好的话,我们就要打开自己手机的热点,给他们连接网络,一起配合检测。”“落地检”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已经练就一双“火眼”,快速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帮助,高效处置突发,让每一位出站旅客都能感受到靠谱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013102112.jpg

交通大众客运站“落地检”点位

而在交通大众客运站,“落地检”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由区建设系统的团员青年志愿者组成了突击队,每两人一班,每天轮班开展“落地检”的检测工作。“我们前期已经对接了区卫健委和相关检测机构,从采样到送检再到检测,做到无缝衔接,力求以最快的速度出具检测结果。”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真如镇街道和真如城市副中心对此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现有20余名工作人员轮班投入到“落地检”工作中。

下一步,区建管委继续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落地检”工作,筑牢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