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印发《2020年普陀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有关部、委、办、局,各街道、镇:

根据市委、市政府、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工作要求,结合普陀区情,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我局拟定了《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3月25日

2020年普陀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要点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军建设的指示,“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结合普陀建设“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要求,普陀区2020年将重点推进本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营造全区军民双拥的良好氛围,促进普陀区退役军人安居、乐业、谋发展、做奉献,服务普陀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和社会平安建设。

一、落实服务保障责任,配齐人员资源

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责任,全面梳理职能职责关系,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监督措施,加强流程管理和过程监督。各街镇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推进、牵头科室强协调、基层社区抓落实,配齐人员、资源,充分授权、支援,形成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规范服务保障站点,提升综合能力

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指导各基层服务站点建设完善和运行,推进落实中央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实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梳理完善规章制度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普陀实际,对退役军人事务各行政办理事项深入梳理完善,依法制定(修订)办理程序和服务指南,促进窗口服务工作规范化。规范做好政务公开,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细化服务流程、以多种方式提供人性化服务,尽力为退役军人前来窗口办理事项提供温馨服务。

(二)强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

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继续加强自身建设,逐步实现职责与市服务中心的对应对接、与街镇服务站点的科学分工,形成有效的承接和管理关系。按程序招录工作人员,做好培训,充实一线力量。按规定做好信息化系统建设,接入市、区有关信息系统,并指导基层对信息化平台的使用。

(三)推进基层站点规范化建设

推进街镇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建设,对全区10个街镇、275个居村服务站点加强指导,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退役军人的能力。各街镇推进打造第一批10个居村示范点,每个街镇确保建成1个。通过调研听取各街镇对服务站点建设、服务项目的意见建议,推进服务保障措施和服务项目的多样化、人性化。

(四)指导基层提升作风和能力

区退役军人局将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定期举行培训,着力提升关键岗位、对外服务岗位干部业务知识和技能,提升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提高机关、直属单位干部对各项业务流程的掌握,深刻理解领会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关政策思路,防范办理工作中的风险。加强对街镇优抚干部、基层服务站点专兼职工作人员的指导,定期组织业务能力培训和政风行风思想培训,提高一线队伍能力,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三、强化服务保障宣传,促进军民和谐

正确理解国家综合安全观、军民融合发展、新时代强军建设与退役军人事务的关系,通过多种方式对退役军人群体的思想政治观念加强引导,对社会各界强化新闻宣传,从而提升军地和谐关系,提高退役军人社会地位。

(一)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学优促先

结合全市的部署安排,继续举办区“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和宣传学习活动,各单位、各街镇做好材料组织和选送,经公众票选、评审委员会评审后,推选出2020年度10名当选人。对当选人事迹加强宣传推送,讲好故事增强感染力。加强对本区“最美退役军人”的关怀支持,通过道德礼遇、荣誉激励、资源支持等方式,促进退役军人学习先进典型,先进典型身先垂范。鼓励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壮大,积极互助和服务社会。

(二)扩展宣传渠道,增强社会影响

对接区融媒体中心和各类媒体,做好普陀区退役军人新闻宣传,重点报道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进展、双拥模范创建、优秀先进典型、特色创新做法等内容。加强双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力争在市级媒体、专业媒体上月月有报道。指导各街镇因地制宜、投入资源,在公园、社区设立双拥宣传栏等,开展双拥共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三)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强化理论学习和红色文化发掘,根据普陀区党史军史,接收街镇发掘材料,积极搜集本区英烈事迹,整理烈士烈属信息,为强化英烈褒扬工作打好基础。充分发挥革命红色纪念设施作用,开展英烈纪念和退役军人先进事迹褒扬活动。

四、落实双拥优抚措施,提升服务品质

围绕新一轮双拥创建,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拥军优属活动,解决涉及优抚对象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保障优抚群体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双拥优抚工作整体水平和质量。

(一)坚持关怀褒扬,深化帮困解难

继续坚持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双拥办综合协调的组织机制。加强制度规范,坚持双拥工作“四个纳入”:纳入区委区政府议事日程、纳入区五年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领导重要工作安排。启动编制区双拥工作““十四五””规划。在“八一”等重要节日期间,为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走访慰问驻区部队和优抚对象做好组织工作,把党和国家对部队官兵、烈士烈属家庭、功臣老兵的慰问送上门。全力帮困解难,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群体中的困难家庭依法依规落实帮困措施,做到应补尽补。

(二)加强军地沟通,促进军民共建

组织召开军地座谈会、走访调研等,经常听取子弟兵的需求,切实妥善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医疗保健、心理咨询、文艺辅导、体育竞技、法律援助等服务进军营活动,进一步沟通军地感情,密切军民关系。继续开设符合市场就业需求的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促进军地人才双向流动。加强军民共建活动组织,制订活动计划和方案,指导协调各街镇、双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为部队走出军营开展国防教育、社区服务、公益活动和参加地方治理工作等做好对接服务。

(三)健全工作网络,深化双拥服务

发挥区-街镇-居委会-居民楼组-双拥志愿者五级工作网络作用,继续加强拥军优属服务,做到对优抚对象覆盖到位、联系到位、关怀到位,全面落实兑现优抚政策。认真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按规定标准定时发放伤残和死亡抚恤金,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生活、差额、医疗、临时困难等补助金。依法依规协办好优抚对象享受廉租房、伤残人员享受征退个调税等事项。按政策做好追烈、评残、调整伤残等级的初审工作,换发补发各类伤残抚恤、优待证件、配置伤残器械等。拓展“关爱功臣活动”项目服务内容,通过开展“温暖送重点优抚对象”、“关爱送独居优抚对象”、“午餐送特殊优抚对象”、“助医送特定优抚对象”等活动,提升对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规范办理移交安置,落实政策待遇

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分类做好2020年度退役士兵、转业干部、军休干部和军队无军籍职工接收安置工作。根据退役军人不同群体的身份待遇、学历资历、个性特点、能力素质的差别,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和引导,促使每名退役军人找准定位、摆正心态、加强学习、积极融入,获得良好发展前景。

(一)有序逐批接收,严格依规办理

有序分批分类依程序做好2020年度各类退役军人的接收安置。做好相关档案审查、接收、流转,对不符合要求的档案、与本人提供情况不一的材料做好核实,应补必补,应退即退。做好相关资料的收取、发放,确保报到的退役军人手续齐全、下一步办理其他事项顺利衔接。确认退役军人本人对退役金、补偿金、补助金等数额的意见,有异议的及时依规处理。

(二)强力推动协调,落实政府安置

按照市局下达指标任务,各安置接收单位确保对符合条件的军转干部100%落实参公及公务员编制职位,并尽力确保对应职级。做好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参加全市范围内事业单位、参公执法类公务员专场招聘考试,以及驻沪央企和市属国企双向选择会。为符合条件退役士兵落实就业单位。将知青返乡、单亲、重病、低保及“零”就业退役士兵家庭纳入重点服务范围,做好退役士兵群体的托底保障。

(三)加强培训指导,力促多元安置

不断深化完善教育培训机制,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现安置渠道多元化。深入挖掘社会资源,进一步强化“退役军人就业指导站”作用,依托社会组织,协调社会力量,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搭建实训平台,按政策规定推进实施退役军人免费教育培训,增强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力。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全年不少于3场,为退役军人就业搭建平台。

六、做好信息数据整理,夯实工作基础

按照全市部署,认真做好数据统计、信息采集、社保接续信息比对等工作,结合全年实际办理情况,进行回访、信息梳理、分类分析、补充修正,提高数据质量,提高工作针对性。街镇联络员要落实责任,根据业务指导,推进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做好新安置人员的信息采集,确保要素规范齐全,减少新产生的误差缺漏。

结合窗口服务和社区服务的实际情况,做好硬件保障,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安装指静脉采集、眼底采集设备,配备照相机、计算机、服务器、网络设备、档案库等,做好重要数据备份,确保数据信息安全。为街镇服务站点适当配备相关设备,增强基层服务能力。

七、科学防控化解风险,保障稳定大局

进一步健全区、街镇、居委会三级预警网络机制,加强信息搜集,结合日常接待情况,聚焦重点对象,根据相关政策,认真研判风险和化解措施。对退役军人、军人军属提出的具有合理性的诉求,本着尊重与关怀,积极协调有关单位,搭建沟通平台、认真协商处理,加强思想工作,力促矛盾彻底化解。

分级负责、归口办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深入研判本区涉军群体动态形势,排查相关风险,采取工作措施,做好稳控。确保2020年春节、清明、七一、八一、国庆及进博会等重要关键时期,普陀区涉军群体0聚集、0上访、0炒作,全年不发生涉军群体过激行为、群访闹访、负面舆情等重大事件。

八、全面做好军休服务,慰藉国家功臣

落实好军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紧紧围绕“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爱”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军休服务水平。执行全市标准、确保军休干部待遇全部落实。建立标准化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热情热心做好普陀服务,形成特色举措。确保军休服务设施良好运转,提升军休服务质量。将党建学习工作延伸到军休干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丰富军休干部精神生活。发挥军休干部热情,发扬军旅红色精神,鼓励军休干部参与社区建设和国防教育。

九、促进退役军人发展,服务建设普陀

结合全区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关注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开拓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情感交流、思想动员、政策协调,推动本区退役军人创业和安置后发展。

(一)促进本区安置退役军人良性发展

根据退役军人信息,加强调研走访,追踪了解本区安置于机关事业单位的转业干部、自主择业的转业干部及退役士兵的发展情况,听取和了解本区安置退役军人的意见建议。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安置后退役军人提供培训机会、开放招聘机会,促进其更好发展。结合“最美退役军人”等评先树优活动和退役军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对表现突出的退役军人所在单位提出优先选拔任用和晋升意见,促进本区退役军人更好发展。

(二)引导退役军人企业参与普陀建设

向市级部门积极汇报沟通,争取军民融合发展项目落户普陀。发挥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军旅情谊,引导退役军人企业参与解决普陀退役军人就业安置。

(三)促进退役军人创业

积极对接区创业指导有关部门,举办退役军人综合培训班、创业指导课,鼓励引导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参加创业实践、园区招商,加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办企业、落户普陀。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