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普陀区城管执法局住宅小区环境秩序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中队:

现将《2018年普陀区城管执法局住宅小区环境秩序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3月12日

2018年普陀区城管执法局住宅小区环境秩序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方案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住宅小区环境秩序专项执法整治行动的通知》(沪城管执【2018】27号文)的要求,强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结合“无违村居创建”工作,改善住宅小区及周边环境面貌,强化综合执法,治理小区顽症,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美丽家园”的工作要求为指导,努力探索构建符合“三全四化”标准的执法勤务模式,结合“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积极开展住宅小区环境秩序专项执法整治工作,努力遏制新增违法行为,逐步减少存量违法行为,履行城管职能,发挥城管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改善居民百姓的居住生活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结合我局在区“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中所承担的具体任务,积极协调区相关部门、各街道镇主管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力求两项工作相互呼应,形成一体,共同推进,全面落实。

(二)全面开展执法整治,逐步改善住宅小区环境。重点做到:一是依法查处擅自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破坏房屋外貌、“居改非”等违法行为;二是依法查处擅自改建、占用物业共用部分,损坏或者擅自占用、移装共用设施设备的违法行为;三是依法查处擅自迁移、砍伐、损毁、占用绿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依法查处乱张贴、乱涂写、乱散发、乱悬挂、乱刻画等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依法查流动设摊、占道堆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六是依法查处未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投放生活垃圾、分类驳运生活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区城管执法局制定方案细则,明确本系统内各部门责任分工和具体工作要求,充分动员全区城管执法队伍加强和街镇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充分依托街镇“双联”平台、网格中心平台,充分结合“无违建村居”创建工作,细致部署,形成合力,有序推进,狠抓落实。

(二)全面整治阶段。一是开展排查梳理工作,掌握住宅小区违法行为增量、存量情况,为后续整治工作有的放矢打好基础;二是有针对性地分类推进执法整治,做到宣传教育和综合管理相结合,集中整治和日常执法相结合。

(三)自查巩固阶段。充分发挥区城管执法系统二级督察网络作用,组织开展针对此项工作的专项督察,局督察部门和各街镇城管中队督察员要深入小区开展督察工作,落实住宅小区城管执法实效督察机制,自查自纠,不断巩固提高。

(四)总结推广阶段。汇总各项工作数据情况,分阶段总结相关工作经验,对于好的做法措施要因地制宜逐步推广,以“执法整治示范小区”的创建工作为抓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住宅小区居住环境。

四、整治措施

(一)细致排查,分类遴选

组织各街镇城管执法中队,积极开展“一区一档”排查梳理工作,根据创建“执法整治示范小区”的要求,仔细甄别,遴选分类,做到整治一个巩固一个,整治一批巩固一批,逐步推进。

(二)健全机制,落实整治

1、健全综合执法协调配套机制。包括建立城管、公安、规土、房管、绿化市容等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逐步促进“一人一居”转型城管社区工作室;完善综合整治任务部署和指挥协调机制等。

2、健全违法行为投诉处理机制。包括公开小区居(村)委、物业、业委会、城管社区工作室责任人和相关联系方式,落实执法服务内容项目化、投诉渠道多元化等工作,落实投诉首接责任制。

3、各类执法模式结合运用机制。充分整合一切资源,包括政府部门资源、社区区域资源等,力求管理重心前移,执法规范有力。努力协调各街镇、各兄弟部门、各城管中队在综合整治后要运用管理手段积极巩固成效,做到集中整治和日常执法相结合,高效执法和积极管理相结合,多管齐下。

4、健全执法整治信息通报机制。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沟通方式,通过执法整治微信群迅速下达执法整治工作任务,及时上传执法整治数据及整治情况,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查漏补缺。

5、健全违法行为整改考核机制。为全面体现工作成效,促进工作顺利开展,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

(三)攻坚克难,全力创建

严格依照市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住宅小区环境秩序专项执法整治行动的通知》(沪城管执【2018】27号文)中关于“执法整治示范小区”创建遴选标准和评定标准,每个街镇遴选1个小区作为创建“执法整治示范小区”的候选小区,要加大整治力度,拿出“拔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攻坚克难,全力创建。

五、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住宅小区环境秩序专项执法整治工作是城管执法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有力体现,是构建符合“三全四化”标准的勤务模式的积极探索,对于创新社会治理、提高执法实效、争取群众满意有着重要意义。区局各科室、各街镇城管执法中队、机动中队及拆违等相关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提高责任意识,充分贯彻相关文件、方案要求,全力推进本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周密组织实施。深入研究本项工作的具体要求,积极协调发挥各街镇综合牵头作用,充分整合资源,合理部署,通过街镇各类平台,将相关工作有机结合,互惠互利,共同推进。

(三)督察固化实效。充分贯彻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执法督察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积极发挥我区城管队伍二级督察网络效能,将住宅小区违法行为执法实效纳入督察工作体系,落实考核,以督察促实效。同时要积极配合、参与市局组织的专项督察工作,形成立体化的督察体系,固化工作成效。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