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业务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本市城管执法系统教育培训工作效能,不断提高综合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根据《上海城管执法系统““十四五””规划纲要》,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和新发展理念,严格按照本次街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精神,更好更优发挥业务培训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使““十四五””城管执法教育培训工作起好步,开好局,进一步推动街镇综合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二、工作目标

聚焦系统中心工作,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切实改进教学办学方式,优化区、基层中队两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突出对新事项、新知识、新难点培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完成年度全员60学时24学分任务,不断提升街镇综合执法人员职业素质、执法能力和干事本领,确保街镇综合执法改革任务落地生效。

三、业务培训项目

(一)区局培训任务

1.全员集中培训班

(1)对象范围:本区城管执法系统全体在职队员

(2)必修内容:廉政警示教育、行政处罚法及新划转事项解读、非现场执法、新增执法事项执法程序、诉件处置技巧、社区(群众)工作技巧、网上办案及勤务系统应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点、典型案例剖析等。

(3)学时任务:不少于24学时12学分

(4)时间节点:预计10月份

(5)培训考核:笔试与队列考核相结合

2.全区队列会操

(1)对象范围:全区基层中队不少于80%的执法人员

(2)组织方式:集中会操

(3)时间节点:11月底前完成

3.全员每日在线自测

(1)对象范围:本区城管执法系统全体在职队员

(2)必修内容:每日在勤务通—考试—每日自测模块进行10道题自测

(3)时间节点:工作日

4.法制员、信访员培训

(1)对象范围:基层中队法制员、信访员

(2)必修内容:针对近期执法办案、投诉处置工作中存在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和工作指导

(3)时间节点:每季度一次

(二)中队培训任务

1.强化中队内部学习。在做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每月至少开展1次专业知识学习,且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45分钟;中队每季度组织1次自测,检查执法人员学习情况;督促队员完成每日自测。中队要有培训记录并及时上传,学员要有学习笔记。

2.开展队列训练。每月至少开展2次队列训练,每次每个规定动作不少于2次,总用时不少于20分钟,在岗人员每月至少参加1次队列训练。每月10日、20日报送完整训练视频。

四、工作要求

(一)根据区局年度培训方案,细化职责任务,列出项目清单,明确中队学习培训任务。

(二)坚持训用结合,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新划转执法事项以及其他执法过程中的难点,以解决执法工作面临的实务问题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实现执法业务培训的标准化和有效性。

(三)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做实培训督导检查和情况通报制度,狠抓管理团队建设,做到“全面”和“从严”管理,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四)全面落实教训评价。督促参训学员认真完成调查问卷、反馈,做好培训后跟踪评估。

 

附件:2021年普陀城管执法系统业务培训项目计划表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9月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