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医疗保障局“八五”普法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转发的《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我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精神,结合全区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普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进一步突出重点,健全机制,注重实效,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执法、服务、管理与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入融合,推进医疗保障法治建设,为引领、推动和保障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实现医疗保障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医疗保障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参保群众、定点医药机构、长护险定点机构等对医疗保障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医保工作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逐步形成。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医保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着力满足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普法新需求。 

3、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国家、本市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医疗保障改革和医保基金安全为重点,深入开展医疗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好医保普法在促进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医保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4、坚持与法治实践融合。把普法工作融入医保管理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切实加大执法力度,用法治实践推动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严格执法树立法律权威。

5、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施策。着眼于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开展精准普法,使医疗保障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提高医保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明确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医保系统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培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持续在医保系统干部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确定的理念和原则,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内容,宣传宪法的实施和宪法宣誓制度,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继续做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等活动,使全体工作人员全面深刻理解宪法,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做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

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领会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以及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围绕《民法典》与医疗保障领域密切相关的内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体干部中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宣传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推动医保系统干部职工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深入学习宣传医疗保障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

立足医保工作发展新阶段,深入学习《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学法、知法、用法、普法,以法治思维推进医疗保障工作健康发展。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广覆盖的普法宣传,向全社会积极宣传普及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将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突出党章在党内根本法的地位和作用,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大力宣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加大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情况列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

三、深化法治实践

(一)推进医疗保障依法治理

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医疗保障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完善医保执法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医疗保障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认真落实局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坚持普法和执法相融合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形成普法责任清单,做好普法责任清单的社会公开和动态调整,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把普法教育贯穿于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在医保公共服务中,贯彻“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向服务对象开展普法。

(三)针对不同对象实际开展针对性法治教育

加强医保系统执法人员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增强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以“ 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医保政策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政务服务开放日” 等系列活动为载体,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开展医疗保障法治宣传,引导各定点医药机构、广大参保人员提高认识,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强化各定点机构的“底线”“红线”意识,提高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四、加强组织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医保普法工作,建立健全医保普法工作机制,把普法工作纳入区域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普法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局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及时协调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有力推进医保普法工作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强化推进落实

充分发挥“上海普陀”“普陀医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推动“互联网+医保”法治宣传开展。以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落实医保政策法规等为重点,精准设计、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确保医保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普陀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2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