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主要职责》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主要职责》已经区政府批准,现予印发。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7日

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普陀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普委〔2015〕8号)的规定,设立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是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主管全区财政收支编制与实施、财政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管理、会计事务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部门。

一、职能调整

(一)划出移交的职责

金融管理服务职能移交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不再挂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牌子。

(二)加强的职责

1、进一步加强财政库款管理,建立库款预测和分析机制,盘活消化财政存量资金,维持库款规模在合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进一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改革,建设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公物仓”管理系统,探索将超标配置、低效运转或长期闲置不用的资产调入“公物仓”集中管理、调剂使用。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本市有关财政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本区财政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承担政府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政府财政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负责编制年度财政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报告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报告调整预算及决算等事项;组织拟订预算支出标准,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及时、准确拨付预算资金;负责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会计制度和银行账户的管理。

(三)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健全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内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和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理顺区与两镇收入划分,牵头完善市与区财力与事权相匹配、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体制和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负责拟订本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制度和实施办法,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四)参与预测本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财政资金支持经济发展情况,结合本区实际,参与制定产业发展、经济贸易、科技、教育和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和改革方案;提出运用财政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财力的建议;执行国家和市区有关扶持政策,负责本区企业(项目)扶持的统一管理,测算及兑现服务经济功能平台工作经费。

(五)负责本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政府性基金管理,负责财政票据管理;做好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的制度和办法,促进合理配置及使用国有资本。

(六)拟订和组织实施本区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监督考核预算执行进度和公务卡使用情况;负责总预算会计的核算,负责财政资金的拨付与管理,负责国库现金管理;建立健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及相关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

(七)负责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参与拟订区政府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加强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管理及全过程资金监管,监督基本建设财务制度执行。

(八)拟订和组织实施本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按照规定管理和处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浪费与流失;开展本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等基础管理工作,探索建立资产共享共用机制。

(九)完善本区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机构等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务;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拟订本区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并监督管理;负责公务车辆控购管理。

(十)执行国家和本市债务管理的制度和政策,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转贷额度,负责还本付息,建立规范合理的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加快形成管理规范、风险可控、成本合理、运行高效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防范财政风险。

(十一)负责本区会计管理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负责会计人员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会计人员培训工作,查处会计人员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负责审批本区会计代理记账机构,并做好执业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管理、考核小微企业财务会计培训基地;指导、管理会计服务窗口和会计学会工作;组织实施财务会计委派制,会同有关部门有重点的向国有资金使用单位委派财务总监。

(十二)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和预算编制、执行、决算情况,反映财政政策执行、财政收支管理、政府采购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管理的建议。

(十三)负责处理涉及本机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事宜。

(十四)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