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6-2018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6-2018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转发给你们。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2日


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

2016-2018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以及《普陀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教育法规职责的规定与要求》(普府[2013]76号)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和要求,2018年12月19日-20日,普陀区人大、区政协、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察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组成督政组,对普陀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进行教育综合督政,并对区发改委、建管委、财政局、规土局、房管局等5家单位作了集中自评,对区科委、卫计委、真如镇街道、长征镇等4家单位就2016-2018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现场查看。现将督政情况报告如下: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区政府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围绕普陀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区、办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体建设目标,结合教育履职要求,不断加强教育履职主动性和专业性,合力推进教育发展,推动普陀教育““十三五””规划有效实施,工作成效突出。从落实重点任务来看,在迎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本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暨优质均衡发展、学生健康促进工程暨体教结合工作和语言文字工作等三方面工作情况的综合督政中,积极自评,充分准备过程性材料,认真参与督政座谈会等活动,通力协作,切实履行教育发展的工作责任,为圆满完成督政任务、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从集中自评和现场查看结果来看,区发改委、建管委、科委、财政局、卫计委、规土局、房管局、真如镇街道、长征镇等9家单位,加强对支持教育事业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尽管部分单位分管领导或者机构进行了调整,但是履行教育职责保持了良好的延续性;各单位比较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支持教育发展,聚焦重点项目,整合资源,教育履职积极有为;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对市督政意见书所提问题和建议予以研究,提出整改计划,很好地支持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组织领导有力,统筹协调,保障各单位教育履职有效落实

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重视教育履职,加强组织领导,均有教育履职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与联络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各单位对教育履职工作做出总体安排,体现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在年度工作总结中也有一定反映。从集中自评和现场查看来看,区发改委等9家单位重视教育履职的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架构,工作制度运行有效,充分保障教育履职的有效落实。

区发改委优先将教育事业放在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对一定规模的教育设施新建、改扩建、大修加固项目,纳入年度投资计划执行,并制定了《普陀区完善和提升民生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教育发展行动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项目。区财政局按照教育优先发展、适度超前发展的原则,把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确保教育投入,持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区教育水平的稳步提升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区规土局高度重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党政联席会、专题会等形式,推进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形成了贯彻教育法规的常态化的工作模式,并积极与市规土局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保证教育设施规划落地。区房管局通过定期例会、个案研究等措施,及时跟踪办证情况,协调教育配套设施在权属登记方面的突出矛盾,并以现场办公的形式会同教育、规土等部门进行专题会审,想方设法解决早期教育用房办证难等历史遗留问题。区科委、科协共同成立了由双方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教育履职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设在区科协科普部,强化了对教育履职的领导。区卫计委建立了由卫计委分管副主任领衔,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共同履职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分管领导主抓、联络员协调、各个科室分工负责的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工作管理网络,责任分工明确。真如镇街道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为副组长,社区党群办、平安办、发展办等多个职能科室负责人为主要组员,形成由专人负责、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管理体制。长征镇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形成了镇教委、社发办、文明办、综治办、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履职的组织架构。

二、项目实施有效,支持教育,推进教育履职专业发展

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根据普陀区“一轴两翼”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以及区域学龄人口分布结构的变化,坚持扩大增量、盘活存量,不断完善区域教育资源布局、配置、调整、优化、建设、供给一体化工作体系,加大教育投入支持力度,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大力提升了教育履职的实际成效。

区发改委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注重规范操作,始终注意主动征询教育部门的意见,确保教育资源增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近三年来,共审批或核准教育项目14个(批),涉及40所学校,总投资214996.76万元。区财政局继续加大经费投入,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近三年,全区公共预算财政教育总投入从2015年255676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409834万元,增长60.29%,三年教育经费累计投入达1073939万元。区规土局不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加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资源调整与建设力度,推进中小幼校舍安全工程和学校大修。近三年来,扩建同济二附中高中部等5所学校;新建托马斯实验学校等3所。区建管委积极配合教育局共同做好周边环境改善,涉及晋元高级中学周边富水路景观步道改造等5个项目,全面提升校园滨河景观。为方便师生、家长和学校,开通或者调整9条公交线路,划设路内停车位106个。区房管局专人对口负责教育公建设施房地产的测绘和产权登记工作,并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加强监管、严格把关。截止2018年11月底,已经完成大部分教育设施的权属登记工作。区卫计委不断完善与区教育局的沟通协调机制。与区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沟通协调新学期工作安排、推进学生近视综合防治等重点项目,及时与区教育局通报协商水痘、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疫情的有效防控。真如镇街道依托项目推进,有效提升履职效能。近三年来,先后设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课堂,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真如教育联合体”、“人文行走”等项目,落实文化育人,支持真如地区中小学的联动发展和社区学校办学点的标准化建设,创新市民学习方式。长征镇对镇域内的学校特色教育项目、共同体教育项目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专项财政扶持。2016-2018年共扶持教育特色项目81个,投入专项经费2658万元,分别为2016年510万元、2017年706万元、2018年1442万元。

三、问题导向明确,强化改进,对未来教育履职工作深入思考

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为进一步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口变化趋势,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满足教育发展需求,继续把教育资源建设和教育投入作为优先保障重点,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公共服务,结合教育履职要求,主动发现问题,对下一步工作均有深入思考,尤其是针对市教育综合督政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对策研究或者政策调整。

一是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以更加主动、积极、认真的态度,推进教育履职,对市督政意见加强改进措施思考。区财政局针对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经费投入总量和促进优质发展的问题,作了整体部署,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注重教育经费向义务教育倾斜,对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建立持续性经费投入机制,实施义务教育预算单列;针对区语委办“带帽”专项经费显性投入不足问题,明确计划2019年区语委办“带帽”专项经费从2018年的9万元提高到30万元,以利于区语委办在规划协调全区语言文字工作。区房管局针对综合督政意见书提出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教育公建配套建设“三同步”并完善工作机制的建议,从三个方面制定了改进计划,继续从公建配套项目落实的源头严格把关,督促开发单位按规划要求同步建设教育配套设施,逐步提高开发企业对公建配套,特别是教育公建的重视程度,抓好权属登记,保护教育资源。

二是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对未来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区发改委将对紧缺教育资源设施新建、改扩建项目,优先纳入年度投资计划,2019年拟竣工、新建、改扩建9个教育项目落地,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教育资源紧张矛盾。区建管委将对新改扩建的学校项目严格绿色建筑、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BIM等要求,确保项目品质,在相关审批环节,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局的沟通协调,提前沟通听取教育局关于教育公建配套的专业意见。区财政局进一步加强预算前瞻性,同步编制中期财政规划,科学预计未来几年教育系统收支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加强项目库滚动管理。区规土局将进一步积极协同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严格教育用地审批,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积极推进中小学标准化达标工程,进一步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共服务设施的需求。区房管局将把“三同步”的要求从项目进房管局的第一时间就开始抓起,继续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加强教育公建设施的产权登记工作。区卫计委将进一步解决医教结合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加强学生近视、肥胖等监测和干预措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区科委、科协将对照科技教育职责要求,全面开展查短板、补短板工作,强化全方位、多层面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真如镇街道将强化街道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功能,整合社区家庭教育力量,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系统实施区域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长征镇将进一步推进体系建设,强化基础教育和社区教育两大体系支撑起“i-学习”模式,进行共同体新五年发展规划研究,将长征镇的教育项目、成果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

四、问题和建议

1.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在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区过程中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实施“三化一强”发展战略。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注重协同推进,履行教育法定职责,形成推进教育发展的合力。结合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和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尤其是要针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和“初中强校工程”等重点任务落实,补齐短板,提升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履职意识,落实教育公建配套建设“三同步”原则,着眼满足群众需求,加大资源配置,在优化教育资源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尤其要根据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和内涵发展的目标,结合“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和“初中强校工程”等重点任务要求,针对部分地区教育资源配置的缺口问题,加强资源布局,确保教育设施建设规划落地,早日缓解这些地区的入学矛盾,真正体现政府依法履职的到位,努力为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区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建配套工作机制。2007年初,普陀区政府成立了区教育公建配套工作联席会议,由三位副区长牵头,区政府11个职能部门参加,包括区府办、发改委、教育局、国资委、监察委、财政局、建交委、规划局、房地局、审计局、教育督导室,区发改委主任为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协调平台作用,有力推进了普陀区的教育公建配套工作。建议继续加强公建配套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履行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教育法定职责,进一步完善教育公建配套工作机制。

三是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教会上讲话精神,面对教育综合改革发展的要求,尤其是高考改革和中考新政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全面实施的现实需求,进一步发挥本单位的资源优势,加快区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建设,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社区志愿者以及职业体验等综合实践活动提供专业优质资源支持,促进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在数量和质量上进一步满足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的需求,为提升我区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优质资源保障。

2.现场查看各委办局、街道镇的具体建议如下:

(1)关于区卫计委加强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问题。

目前,中小学校卫生教师、幼儿园保健人员专业化发展不均衡,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有差异,学校卫生保健教师、心理教师的专业培训工作仍需加强。

建议:一是要积极发挥卫生医疗、卫生保健、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领域专业指导的优势,继续加强学校卫生保健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实现卫生保健人员、心理教师专业培训工作常态化、专项化、特色化。

二是要积极帮助学校对易发生心理问题的高危学生进行常规筛查,指导心理教师等加强对心理问题特殊的学生进行心理监测、筛查、引导及疏导,建立和完善个案跟踪制度,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积极干预,及时发现并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

(2)关于区科委(科协)提升区域学校及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问题。

区科委(科协)在积极推进青少年科普教育方面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是,在面对未来世界科技创新、学校青少年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培养等工作中,如何履行对区域内科技辅导人员在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德专业技能培训与指导工作,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建议:一是区科委(科协)在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与区教育局的沟通与合作,充分发挥区教育局下属各个单位科技辅导员的专业力量,弥补区科委(科协)在大力推进青少年科普知识宣教、科技创新大赛等方面专家力量不足的问题。

二是要继续加强科技特色学校“一校一品”建设,为学校创建国家级、市区级科技特色学校提供指导与帮助,更好的为区域青少年开展科技特色项目建设提供专业支持。

(3)关于真如镇街道、长征镇进一步加强家庭指导工作的问题。

随着教育综改的全面推进,构建合力育人共同体,形成家校社贯通的区域一体化育人格局,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但是,目前家庭教育指导由中小幼学校、社区妇联、社区未保办、社区学校等多部门实施,相互之间联系、沟通与整合还不够,系统性有待家加强。

建议:一是要强化街道(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功能,科学规划、系统实施区域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二是加强和完善街道(镇)家庭教育指导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合力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