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普陀区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2019年普陀区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9日


2019年普陀区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

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9〕7号)要求,2019年普陀区将在继续做好国家试点工作总结的基础上,以争做新时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排头兵为目标,全面启动新一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深化基层重点领域公开,扩大标准化规范化覆盖范围,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坚持标准引领。加强统筹规划,建立统一、规范、实用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将政务公开标准的制定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发展要求相结合,将标准实施与规范政务公开行为相结合,实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的有机融合。

坚持持续改进。将标准化规范化作为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更加规范、透明、高效的公开方式,拓展多样化、便利化的公开渠道,不断增强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获得感。

三、主要内容

2019年本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将参照国家试点模式,以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及镇政府为主体,以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服务事项为重点,通过修订、增补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进一步完善本区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区教育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五个部门要围绕教育、环境保护、应急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新一轮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示范作用的成果应用案例。

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城管执法局五个部门要围绕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等领域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继续加强试点工作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四、重点任务

(一)梳理公开事项目录(完成时间:2019年8月31日前)

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制定全新的《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模板》(附件1),确保各部门梳理出的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内容完整。

国家试点时已梳理形成公开事项目录的部门和街镇,应根据国务院各部委2019年发布的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按照新的模板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

国家试点时未形成目录的部门和街镇以及机构改革后新设立的部门,应结合实际至少确定1项重点领域开展新一轮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工作。

区教育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应分别围绕教育、环境保护、应急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开展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公开事项梳理工作,梳理出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跨部门、跨层级的公开事项,并在形成完整目录后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二)编制政务公开标准(完成时间:2019年9月30日前)

在各部门完成公开事项目录梳理后,区政府办公室要按条目进行逐项审核,编制形成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同时还要对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中除重点领域以外的其他标准规范进行修订和完善,确保所有标准实施有效,最终汇总形成全新的普陀区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三)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完成时间:2019年9月30日前)

在制定标准的同时,各部门要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五公开”的要求,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和优化本部门公开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促进各项流程更加规范、高效;同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规定,以此构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有序衔接和全过程公开。

(四)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完成时间:2019年9月30日前)

区政府门户网站要积极发挥好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优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集中展示工作动态和应用成果推进情况。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及镇政府要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自助服务终端等平台以及行政服务中心、其他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提高公众查询、获取政务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及镇政府要高度重视,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原则目标、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区政府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制定实施方案、邀请专家研讨会商、召开联络员例会、组织业务培训等,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推进。

(二)鼓励创新交流。区教育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区政府办公室,在教育、环境保护、应急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主动探索创新,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普陀特色的政务公开典型案例。各部门要及时总结自身经验,加强与市条线部门的沟通,同时注重与外省市地区和本市其他兄弟区的沟通交流,在学习借鉴中持续改进工作。

(三)做好考核评估。区政府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将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2019年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范围,全面评估工作落实情况和效果;对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给予通报表扬。同时,要以发现问题短板为切入点,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年度社会评议和季度监测评估等方式,广泛收集公众的评价意见,确保本轮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模板


QQ截图20190820142109.png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