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7-2019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的通知

区政府有关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普陀区人大、区政协、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区人民教育督察员组成联合督导组,对普陀区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履行教育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政,并于2019年12月18日-20日,对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审计局、区绿化市容局、长风街道、石泉街道、万里街道等8家单位作了集中自评和现场查看。现将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7-2019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转发给你们。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普陀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做好教育法律法规的落实工作,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工作,推动教育强区和教育现代化建设。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15日


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

街道、镇2017-2019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

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以及《普陀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教育法规职责的规定与要求》(普府[2013]76号)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和要求,2019年12月18日-20日,普陀区人大、区政协、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察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组成督政组,对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进行教育综合督政,并对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审计局、区绿化市容局、长风街道、石泉街道、万里街道等8家单位作了集中自评和现场查看。现将督政情况报告如下: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政府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围绕普陀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区的建设目标,结合教育履职要求,不断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工作成效明显。从面上来看,各相关单位有主动自查的解剖、有主动担当的责任、有主动服务教育的意识、有主动推动教育的发展。从集中自评和现场查看结果来看,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审计局、区绿化市容局、长风街道、石泉街道、万里街道等8家单位,加强对支持教育事业的制度完善,尽管部分单位分管领导或者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但是一如既往支持教育,保持了教育履职的延续性;各单位比较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教育履职工作的计划性,聚焦工作要点,推进重点项目,优化育人环境,积极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生态;各单位比较注重问题改进,针对教育系统各单位提出的需求,积极主动给予回应。

一、经验与成效

(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部门积极协作,教育履职组织保障有力。

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履职工作,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教育履职工作组,积极落实领导负责制,形成了组织架构完善、相关制度不断优化、工作职责明确的管理形式,加强对教育法律法规政策落实情况的组织保障。

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审计局、区绿化市容局、长风街道、石泉街道、万里街道等8家单位高度重视教育履职工作,加强组织管理。一是各单位均成立了教育履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教育履职的常态推进。区审计局、区绿化市容局、区民政局和区生态环境局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区公安分局、长风街道、石泉街道、万里街道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加强教育履职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各单位高度重视现场核查。区绿化市容局接到区教育督导室的督政通知后,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并成立了区绿化市容局自评工作组,开展迎接工作。现场核查会上,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和分管副局长及相关科室参加教育现场核查自评会;石泉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出席会议,分管主任以及相关科室13名成员出席会议。

(二)发挥计划引领作用,完善制度建设,教育履职工作部署到位。

各单位依据区教育发展规划的要求和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要求,制定了本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工作计划,教育履职工作每年有计划、有总结;完善规章制度,管理网络畅通,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教育履职工作扎实推进。

区审计局发挥“审、帮、促”作用,将区教育经费、教育费附加等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预算执行、依法拨付等管理工作纳入到区审计局年度工作计划中,促进教育资金规范管理、合理运行。区绿化市容局认真执行《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周围环境管理的通告》中有关规定,将“加强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管理、打造学校周边景观道路、加强面向学校的绿化服务力度、花园单位创建复查”等多项工作纳入到工作计划中,并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负责制”工作要求。长风街道坚持“以人为本是核心、广泛参与是前提、组织培育是基础、提升素质是重点、整合资源是关键”的工作思路,每年制定形成长风街道履行教育法律法规工作计划,会同公安、城管执法、绿化市容等部门完善“日常管理与突击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对学校及周边环境治安的综合治理力度,为教师、学生创建了一个更加安全、文明、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石泉街道将落实教育职责情况纳入街道每年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文明社区创建计划中,保证各项工作有步骤、分阶段推进,有计划贯彻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职责。

区公安分局制定了校外治安辅导员定期走访、校园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周边治安情况抄告、护校工作管理、定期检查与考评、校园周边巡逻等8项工作制度,修订了《普陀区学校安全管理指南》,确保了校园及周边平安。区民政局加强民办教育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制定社会组织自律承诺书、审核告知制度、年检和年报公示双轨并行制度等,加强了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与管理。区生态环境局依托区中小学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健全各项办公室工作制度、绿色学校例会制度、环保教师周三培训制度和激励表彰制度,有效落实环保教育工作。万里街道形成了街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区学校校务委员会、社区文化学习管理办法等制度,促进了学习型社区建设与打造。

(三)突出教育履职重点,促进项目落实,教育履职工作成效突出。

各单位领导依据“实施教育法规职责的规定与要求”的相关内容,结合各委办局、街道、镇年度重点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履行相关工作职责。在落实依法监督保障、主动服务区域教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助力普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区公安分局聚焦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三年来共开展校园安全督导检查5万余次,共出动民警一万余(人次)。检查校园内部安全隐患600余处,整改隐患600余处;排查校园周边治安乱点2365处,整治1820处,取缔545处。区民政局加强民办教育机构综合监管,依法撤销名存实亡民办培训机构,妥善处置“韦博英语”事件,促进本区民办教育机构规范化,确保各类困难家庭学生的基本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区生态环境局积极指导学校开展环境教育,成立环保宣讲团,走进校园进行环保宣传,举办环境教育年会、环保教育竞赛、“垃圾分类进校园”等活动,通过科技名师讲座、科技辅导员论坛、参观科普教育基地等形式,推动学校科技辅导员队伍的不断发展。区审计局重点开展对教育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建设程序、项目管理及资金核算等内容的审计监督,编辑出版《审计发现常见问题100例》(普陀区)案例集,不断规范教育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提高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区绿化市容局着力提升面向教育部门的绿化美化服务工作水平,助推“垃圾分类进校园”工程的有效开展,为区教育系统各单位创建绿化合格单位、花园单位等提供专业支持与保障。长风街道重点加强社区学校建设,在前两年通过“上海市社区教育示范街镇创建工作”和“上海市街镇社区学校内涵建设合格验收”评审的基础上,特色课程建设和为教育改革提供学生综合实践保障取得长足发展。石泉街道注重文化软实力建设,社区教育品牌建设取得成效。“韵致石泉”石泉社区文化艺术节、石泉社区“智·惠”讲师团等及区域课程《石泉老人话上海——上海人的卖相》、科普教育综合课程等在市区获得高度认可。万里街道以“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总站为核心,拓展和整合街道及社区内的各类教育活动资源,不断开发完善实践课程体系,2018年指导站升级为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同年还被评为上海市普陀区高中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社会实践五星基地。

二、问题与建议

(一)呼应基层教育单位需求,主动服务学校发展的教育履职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基层教育单位对教育经费审计方面的工作要求不甚了解;绿化市容专业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进校园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显现;区生态环境局在“为学校提供环保教育所必需的考察点和实践基地”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建议:区审计局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靠前一步,开展对教育局、基层学校、幼儿园主要领导在教育经费预算、决算审计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尤其是针对那些新担任学校领导干部的培训,帮助他们在职责范围内,履行好财务职责。区绿化市容局进一步加大与教育部门、基层学校的联系,开展多种形式寓教于乐的绿化市容专业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垃圾分类观念,优化“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校园行”活动形式,共同培养青少年自觉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围绕教育履职要求,主动应对教育综改形势,利用资源优势,为学校提供环保教育实践基地,做到数量有保证,建设有内涵。

(二)深化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及相关项目建设。区公安分局提出了“警、校、社”三位一体合力护校,对校园安全保障具有促进意义,但是相关机制、举措、项目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区民政局围绕“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职责要求,在开展精准帮扶的基础上,推出了“微心愿365”项目,关心困难家庭学生的精神需求,有创意、有意义,但是项目开展的知晓率、受众率、影响力还需加强。

建议:区公安分局加强与学校、社区沟通协调,制定“警、校、社”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内容,设立相关项目,全力保障校园安全;进一步完善“微心愿365”项目相关机制,明确服务对象、服务范围、申报流程等事项,增加活动举办数量,扩大服务面,形成关爱学生的品牌。

(三)统筹协调,构建“家庭、社区、学校”“三位一体”全覆盖教育模式需要进一步努力。长风街道集聚了华东师范大学等众多优质教育资源,如何为区域教育单位的中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综合体验项目,街道整合教育资源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石泉地区学校周边环境得到大力改善、高端品牌的居住环境日益凸显、各类有影响力的企业入住等等,希望石泉街道对该地区教育的未来协同发展有长远的规划,主动迎接新的挑战。万里街道以“承传统文化 臻品质生活”终身学习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学习型社区创建,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项目的受众面、影响力尚需进一步加强。

建议:希望长风街道主动与区教育部门对接,深入了解中高考改革的要求,积极联络辖区内有相关资质的公司、企业等,与学校建立联动式资源共享工作机制,形成企业为学校提供“菜单式”中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学校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教育资源的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区域经济文化、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的新局面。希望石泉街道立足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在继续支持帮助区域内中小学校开展优质化、特色化建设同时,社区教育要长远规划高品质文化教育,在关注普通百姓文化学习、教育公平等方面的需求外,要制定行之有效的举措,大力提升石泉街道社区教育、终身教育的品质。希望万里街道加强辖区内人群分析,针对不同教育对象,精心设计国学课程,创设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丰富社区教育,形成终身教育品牌。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