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普陀区迎接第二轮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相关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普陀区迎接第二轮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1日


普陀区迎接第二轮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市国家卫生区镇创建复审工作的通知》(沪爱卫会[2019]11号)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切实落实我区迎接第二轮国家卫生区复审的各项工作,结合我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特制定《普陀区迎接第二轮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工作目标,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及《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等规定,把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作为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抓手,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合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的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落实属地主责、部门同责,广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集中组织城区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提高健康文明程度,优化普陀健康发展环境,提升市民健康综合素养,促进解决百姓最直接、最关心的居住环境与健康促进问题。

二、工作目标

对照《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以及《国家卫生区暗访评分表》的要求,加强领导、协调联动,加快推进普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的目标,确保顺利通过第二轮国家卫生区复审。

三、组织架构与职责

调整充实普陀区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区爱卫会(健促委)”)组成人员,由区爱卫会(健促委)牵头负责国家卫生区复审迎评工作。同时,复审迎评时期建立巩固办及7大工作组,即“1+7”工作模式:巩固办、健康教育与宣传组、市容环境卫生与生态环境组、农贸市场卫生组、食品安全组、公共场所卫生组、社区与单位卫生组、疾病预防控制(医疗单位)组。每个工作组由主要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和各街镇参与,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及《国家卫生区暗访评分细则》开展工作。区爱卫会(健促委)各成员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在区爱卫会(健促委)指导和协调下开展复审迎检工作。

四、工作任务与职责分工

(一)巩固办:

具体负责复审迎检工作。一是要协调迎检期间难点、重点工作推进、编制巩卫专报、撰写收集资料形成汇编,制作复审宣传片等工作;二是加强部门、街镇之间协调,统筹安排其他各工作组的日常管理工作;三是落实每日巡查、督导与现场指导,做好舆情监测和投诉处理;四是做好市民、外来游客、出租车司机满意度评价测评。

牵头部门:区爱卫办

配合部门:区爱卫会(健促委)成员单位

(二)健康教育与宣传组:

具体负责和督导全区完成《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健康教育方面的指标要求。一是指导和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统一完善社区、大型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医院、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及媒体的健康教育宣传固定场所;二是加强宣传、检查,督促做好日常管理以及复审期间的社会宣传和新闻宣传工作,营造全区良好的巩卫宣传氛围;三是配合指导完成复审专题宣传片制作。

牵头部门:区委宣传部、区爱卫办

配合部门:区卫生健康委、区公安分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区文旅局、区教育局、区商务委、区建管委、区体育局、各街镇

(三)市容环境与生态环境组:

具体负责和督导全区完成《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市容环境、生态环境的指标要求。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管理,垃圾清运及时,机械化清扫定时、规范,无扬尘作业;保持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基础设施完好,路面平坦、完好,无垃圾积存;二是绿地绿化整齐,养护良好,无垃圾,病媒防制设施设置合理;三是河道、湖泊等水体水面清洁,岸坡整洁完好,无直排污水现象;四是垃圾收集容器密闭整洁,设置符合规范、摆放整齐,无散落垃圾和积存污水;垃圾压缩站设置规范,垃圾日产日清,场地内外整洁,垃圾装卸作业规范,病媒防制设施设置合理;五是公厕免费开放,重点区域达二类建设标准,照明、洗手等设施完备,控烟标识及公厕卫生标志标识规范;六是铁路沿线无“十乱”现象,无积存垃圾;七是建筑(待建、拆迁)工地围栏规范,出入口硬化并有清洗设施,无生活垃圾积存,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设置合理。

牵头部门:区绿化市容局、区生态环境局

配合部门:区建管委、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镇及相关部门

(四)农贸市场卫生组:

具体负责和督促完成《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农贸市场卫生的指标要求。一是各市场有卫生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平面图及健康教育宣传,有农药残留检测公示并及时更新,病媒防制设置及控烟工作按照标准全面落实;二是市场内划行归市合理,硬件设施符合行业规范,商品摆放有序,清扫保洁到位,垃圾收集容器配置合理,清理及时,无店外经营现象;三是市场内公厕达二类以上建设标准,设施维护良好,内外环境整洁,水产区域设施完好,整洁卫生;四是食品摊贩在醒目位置亮证经营,设施设置规范,卫生管理良好。

牵头部门: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

配合部门:区卫生健康委、区国资委、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各街镇

(五)食品安全组:

具体负责和督促完成《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食品安全的指标要求。一是室内环境整洁,有垃圾收集设施,管理规范;二是防蝇设施齐全,室内没有苍蝇;三是室内有禁烟标识,无吸烟人员;四是证照齐全并亮证经营,量化分级管理,有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有健康证明,个人卫生良好。

牵头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配合部门:各街镇及相关部门

(六)公共场所卫生组:

具体负责和督促完成《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公共场所与生活饮用水卫生的指标要求。一是各类公共场所证照齐全并亮证经营,量化分级管理,有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有健康证明,群众监督举报电话;二是场所内外环境整洁,消毒保洁措施落实,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良好,“五小行业”有卫生基本设施,室内外环境整洁,室内有禁止吸烟标识,无吸烟现象,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设置合理。

牵头部门:区卫生健康委

配合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镇及相关部门

(七)社区与单位卫生组:

具体负责和督促完成《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社区和单位卫生的指标要求。一是有垃圾收集、转运容器,垃圾日产日清,公共厕所整洁,清扫保洁状况良好,无乱排乱倒现象,车辆停放整齐、有序;二是无“十乱”现象,开展“五小行业”管理;三是健康教育宣传内容及时更新,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设置合理。

牵头部门:区爱卫办

配合部门:区卫生健康委、区房管局、区教育局、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建管委、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西部集团,各街镇

(八)疾病预防控制(医疗单位)组

具体负责和督促完成《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传染病防治等指标要求。一是各预防接种门诊制度上墙、程序清晰,操作规范及管理有序;二是各医疗卫生单位规范设置发热与肠道门诊,设置预检分诊点、标识明显,有医护人员值守;三是医疗废弃物按规定安全贮存,标识明显,医院内环卫设施数量充足,清扫保洁到位;四是各医疗卫生单位有健康教育宣传栏,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设置合理,控烟工作落实。

牵头部门:区卫生健康委

配合部门:各街镇及相关部门

五、工作步骤

按照市爱卫办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的总体要求,从2019年12月起全面启动第二轮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启动、巡查、督导及培训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5月)

1.基本情况调研:由区爱卫办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镇,对照国家卫生标准和要求,对相关指标进行针对性细化调研和千分制标准自评。

2.制定《普陀区迎接第二轮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充实普陀区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促进)委员会成员单位名单,成立巩固办,组成“1+7”工作组,即巩固办、健康教育与宣传组、市容环境卫生与生态环境组、农贸市场卫生组、食品安全组、公共场所卫生组、社区与单位卫生组、疾病预防控制(医疗单位)组,具体牵头负责推进复审日常工作。

3.启动巩固办每日巡查及第三方每月二次检查的工作机制。并排摸关键因素清单,确定上报涵盖全区的各类场所清单。组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培训,全面熟悉、掌握标准及千分制暗访标准。

4.召开普陀区第二轮国家卫生区复审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布置第二轮国家卫生区复审迎检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动员,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并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和《国家卫生区千分制暗访标准》,明确落实各项指标任务所涉及的主要责任部门。

5.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以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动拆迁基地、“五小”行业为重点,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解决突出问题,完善基础设施,消灭卫生死角,确保工作深入开展,并召开阶段性专项整治推进会,及时开展督查工作。

(二)申报、自评及接受市级暗访阶段(2020年6月-8月)

1.按照市爱卫办迎检工作要求,做好第二轮复审申报资料、汇总、上报,其中包括汇编、专题片制作,并报市爱卫办审核。

2.联合区职能部门开展区级巩卫复审考评,完成千分制自查自评报告,并上报市爱卫办。

3.召开迎检第一次推进会,针对共性及重点问题,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破解难题,落实常态化管理的各项措施。

4.7月-8月份迎接市级专家组暗访考评。

(三)迎接全国复审阶段(2020年8月-11月)

召开迎检第二次推进会,针对市级复审考评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尤其是加大对问题点位、场所、单位的动态管理和难点问题整治力度。各相关部门、各街镇各负其责,查漏补缺,限期把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巩固市级考评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全国专家组的暗访。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区爱卫会(健促委)各成员单位要把巩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与普陀区文明城区创建相结合,作为建设健康普陀的重要抓手,作为全面改善城区面貌、推进城区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从人力、财力和行政措施上给予保障,确保复审迎检工作顺利完成。

(二)明确任务,责任到位

各部门、各街道镇要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的要求,细化目标任务,逐一分解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做到目标任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效到位。在明确各条块各自职责的基础上,强调条与条、条与块、块与块之间的衔接配合,特别是一些工作中难点问题的解决,形成各方的合力,切实予以化解。加大迎复审工作的投入,确保迎复审工作的各项建设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三)深入宣传,营造氛围

各部门、各街镇要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加大巩固国家卫生区复审的宣传力度,做到复审迎检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动员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投身于复审工作中,在全区上下掀起群众性迎复审高潮,形成全区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的引导与监督作用,推动迎复审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四)加强督查,确保落实

各工作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定期对分工的迎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迎审工作取得实效。各部门、各街镇要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及《国家卫生区千分制暗访标准》,在保证硬件指标达标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顽症问题的治理,加强监督、检查、协调等工作,确保各项指标达到标准要求。同时,要认真处理群众关于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方面的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实,事事有回音。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