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印发《2024年普陀民政养老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

现将《2024年普陀民政养老服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4年4月9日


2024年普陀民政养老服务工作要点


2024年普陀区养老服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不断推进养老服务和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完成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

依照《上海市民政局关于下达2024年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指标的通知》,结合区级建设指标,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全年新增200张养老床位(实事项目)、2家“养老院+互联网”医院(民心工程)、2家“智慧养老院”(实事项目)、2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民心工程)、1个社区长者食堂(实事项目)、5个家门口养老服务站(民心工程)、1万户为老服务“一键通”用户(民心工程),改建14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实事项目),完成800户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民心工程),为8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智能水表安全监测服务(实事项目),完成年度新增持证中高级护理员226名。

二、推动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

加强党对老龄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老龄委议事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推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维护老年人权益,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打造实景化、沉浸式为老服务现代化样板小区,按照老龄化比例梯度、老年人健康状况以及个性需求,支持章家巷、陆一、真光八社区全面改造并打造标杆试点,以点带面推进养老服务协调发展,持续营造敬老孝亲社会氛围。依托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合作平台,发挥两地资源优势,整合两地人才资源,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发展高品质银发经济业态。

三、完善养老服务及设施网络

一是强化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落实区级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持续建设枢纽型社区为老服务综合体,推动日间照料机构提供更专业服务,年内新增2家日间照护机构,提高社区养老服务可及性。二是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持续完善普惠养老服务清单。实施存量保基本养老机构改造,提升薄弱机构设施水平。更新2024年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名单,加强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管理和运行。三是完善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持续发展护理型床位建设,全区养老机构内护理型床位保有量达到总床位的60%。加快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建立健全服务管理和规范运行机制。持续推进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推动认知障碍老年人在社区内早发现早干预。四是深化医养康养结合。在至少2家养老机构推广“养老院+互联网医院”模式,提升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水平。推进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建设,推动为老年人提供体养结合服务。五是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夯实社区关爱巡访机制,深化“老伙伴计划”,加强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定期巡访和关爱服务。为独居老年人和80岁以上纯老家庭提供“一键紧急救援”服务,防范居家意外风险。继续实施为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料者提供技能培训的“老吾老计划”。深入推进“沪助养老时光汇”项目,鼓励互助式养老服务。持续开展社区上门助浴服务,为长期卧床、失能等对居家沐浴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洗浴服务,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持续推进区内就餐“一卡惠享通吃”,进一步提升老年助餐服务水平。完善养老顾问服务网络,提升养老顾问能力。

四、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加强中高级养老护理员培训支持力度,探索打造学历教育、行业培训、实习实训“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提升行业照护水平。建立养老服务工匠工作室,开展养老服务专项储备人才计划。依托区开放大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大专班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二是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机制。落实养老机构护理员稳岗措施、养老护理员入职补贴政策,持等级证养老护理员“以奖代补”政策等,做好养老服务领域引进紧缺急需人才重点机构推荐名单,增强养老服务岗位吸引力和职业认同。三是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作用。鼓励街镇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持续开展区级养老护理年度职业技能大赛,与市级养老护理人员技能竞赛、老博会形成联动宣传效应,加强养老服务优秀人才的培育推选和风采展示。

五、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

一是推动老年人“数字无障碍”。推进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二是推广智慧养老场景应用。持续推进智慧养老院建设,集成应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入住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全流程、全链条、全时段应用的智慧养老场景服务。深化“养老院+互联网医院”建设,升级医疗支撑能级,提升机构医养结合能力。完善普陀区智慧养老助餐管理系统建设,就餐可及性进一步提升,智慧助餐能力更强,居家在线订餐、骑手配送到家,让全区老年人“食无忧”。围绕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拓展“为老服务一键通”项目内容和受益面。打造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场所,科技使老年生活更美好。

六、规范养老服务行业监管

一是持续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质量监测。通过服务质量专项督导行动,持续提升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社区食堂等服务能级。对照《普陀区养老机构服务运营考核奖励管理办法(2024版)》,开展养老机构运营考核,注重考评实际成效,不断促进机构“补短板,提质量”。二是健全养老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机制。实施助餐服务机构运营考核补贴,“以奖代补”餐品好、服务优、满意度高的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激励市场竞争力,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能级。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信用评估等综合评价专项督导,探索建立失信养老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不断完善机构内部管理。三是健全养老服务领域多部门联合监管和执法机制。落细落实《普陀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实施办法》,依托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小组联席会议汇聚监管合力,加强与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镇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执法,守牢养老服务安全底线。四是加强存量保基本养老机构改造。对设施条件落后、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存量保基本薄弱机构实施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设施水平安全性。五是推动创建消防安全标杆示范单位。根据《关于加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和行业示范标杆创建活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整体提升安全水平。


附件:

1.2024年普陀区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养老服务类项目指标分解表

2.2024年普陀区养老服务主要工作任务及项目安排指标分解表

3.2024年普陀区养老服务类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月进度表


附件1:

2024年普陀区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养老服务类项目

指标分解表

(其中:★民心工程项目 ●为民办实事项目)

街镇

新增

养老床位

(张)

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家)

智慧

养老院

(家)

新增

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

(户)

新增

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家)

新增

家门口养老服务站

(个)

新增

为老服务一键通

用户

(户)

新增

社区长者食堂

(个)

智能水表安全监测服务

(户)

寿

-

-

-

80

-

-

596

-

65

-

-

-

80

-

-

1179

-

71

-

-

1

73

1

-

905

-

135

-

-

-

81

-

1

1406

-

57

-

1

-

89

1

1

1327

-

135

-

1

-

84

-

1

1118

-

37

-

1

-

115

-

1

1316

-

120

-

1

-

75

-

-

501

-

64

200

1

-

95

-

1

1521

1

107

-

1

1

28

-

-

132

-

9

200

6

2

800

2

5

10000

1

800

附件2:

2024年普陀区养老服务主要工作任务及项目安排

指标分解表

街镇

护理型

床位覆盖率

养老院+互联网医院

新增

老年人日间照护机构

(家)

“老伙伴”计划

(服务对象数)

“老吾老”

计划

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

沪助养老时光汇项目(服务对象数)

长者智能

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

(人次)

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

寿

60%

1

-

820

1

-

100

500

全覆盖

60%

-

-

1220

1

1

110

500

全覆盖

60%

-

-

935

1

1

90

500

全覆盖

60%

-

-

1280

1

1

110

500

全覆盖

60%

1

2

1430

1

1

125

500

全覆盖

60%

-

-

1095

1

1

115

500

全覆盖

60%

-

-

1340

1

1

110

500

全覆盖

60%

-

-

530

1

-

80

500

全覆盖

60%

-

-

1200

1

1

100

500

全覆盖

60%

-

-

150

1

1

60

500

全覆盖

60%

2

2

10000

10

8

1000

5000

全覆盖

附件3:

2024年普陀区养老服务类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月进度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联系方式:

序号

街镇

项目类型

项目点位名称

预计完成时间

项目进度

备注

1







2







3







4







5







6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